首页 > > 52

尼泊尔接入中国互联网服务 印度为啥不高兴?

2017-07-15
来源:外事儿

  昨天,《印度快报》发布了一篇题为《尼泊尔即将从中国获得互联网服务,结束了印度垄断》的报道,报道中说:

  8月,尼泊尔就可接入中国企业提供的互联网服务,从中国香港购买宽带,可自由接入任何网站。而在此之前,尼泊尔的互联网接入服务完全依赖印度。

  外事儿觉得,这种状况似乎与尼泊尔的地理位置有关。位于喜马拉雅山脉南侧的尼泊尔,除了北面与中国相接外,其余三面都与印度为邻。

  尼泊尔媒体《共和国报》称,从中国接入的光缆原计划在5月就完工的。然而,在海拔4000米的施工地区发生了雪崩,工程暂停了一个月,直到上周才重新开工,还有中国员工因为高原反应病倒。为了工程的顺利完成,中国企业还重新修改了方案,将新线路延长了20千米。

  求(想)知(去)若(旅)渴(游)的外事儿很好奇,尼泊尔的互联网是啥水平?

  首先我们来看看尼泊尔的网络发展简史:

  1995年,私人网络运营商启动网络服务,租用了64kbps的网线

  1997年,尼泊尔国有电信公司从印度接入了第一根光纤

  2000年,尼泊尔国有电信启动了互联网服务

  2007年,尼泊尔国有电信从印度接入了第一根宽带

  2008年,尼泊尔首次有私人网络服务供应商与印度建立跨境联系

  2011年,尼泊尔国有电信首次接入中国的光纤(不过还没投入使用)

  2015年,尼泊尔发生地震,震中地区数家通讯站被毁。

  2016年,尼泊尔国有电信公司与中国电信集团签署协议,通过跨境陆线线路接入中国香港的宽带服务。

  外事儿了解到,到2010年,尼泊尔的网民数量约占全国人口的23%,境内共有31家私人网络服务供应商,4家最大的供应商占据市场份额的70%以上。

  不过,虽然网络服务供应商竞争激烈,但大部分都在抢占首都加德满都地区的市场,山区和偏远的平原地区的低收入使得互联网服务的接入更加困难。

  为普及互联网,当地也已推出了“尼泊尔无线网络项目”,计划将互联网服务推广到所有21个村庄,目前已有7个偏远山区的小伙伴可以上网了。

  因此,尼泊尔也一直被认为是“世界上网吧最集中的国家”,网吧是尼泊尔互联网接入的最重要来源。

  外事儿在外国版知乎qoura上,发现了“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网咋样了?”的提问,最高票答案是这样说的:

  我是加德满都人,现在生活在印度。我觉得,印度的网比加德满都的更快。

  在加德满都,如果你指的是2G网络的话,网速你懂的…

  如果你指的是3G网络,那得看你用了谁家的网。像Namaste和Ncell这两家,网速快的都贼贵。

  对于这个消息,印度媒体的态度是这样的:

  《经济时报》:印度垄断尼泊尔互联网的局面结束了。

  《印度快报》:这是中国在南亚地区挑战印度影响力的最新例证。

  《Civilsdaily》:这是中国包围印度和印度小弟的恶毒动机。

  对此,尼泊尔《共和国报》说:

  (中国的互联网接入)对尼泊尔来说是件大好事儿,我们不用再依赖印度的网络了,它简直又慢又贵。

  还必须得说啊,中国产的智能手机又便宜又好用,在尼泊尔也越来越受欢迎啦。中国手机已经这么好用了,再配上中国的互联网,能帮助尼泊尔在互联网发展上少走多少弯路啊。

  撰文/池宁乔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