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珠寶鑒定現假證書假網站連環騙 翡翠蜜蠟為重災區

2017-07-17
来源:北京青年报

  購買珠寶玉石遇上假證書的情況并不罕見,不過,近年來又出現了一種新型造假手法。偽造者利用假網站鏈接迷惑消費者,只要受害人掃描假證書上的二維碼,便會跳轉到一個顯示有商品詳情的山寨網站。

  北京青年報記者調查發現,淘寶等電商網站上有商家假借“代辦鑒定證書服務”,提供偽造鑒定證書的業務,其原理同樣是通過假網站鏈接配合造假。不少質檢機構表示,都曾遭遇過被假網站冒充,雖已經報案但效果并不明顯。

  假琥珀蜜蠟證書假琥珀蜜蠟證書

  近日,在北京潘家園從事珠寶玉石生意的安先生向北青報記者反映稱,7月8日,一位老年顧客帶到店里幾件從某處流動攤位上買來的飾品,其中兩件琥珀(蜜蠟)飾品附有“北大寶石鑒定中心證書”。不過,安先生很快識別出,老太太帶來的吊墜和手串是用塑料造出來的仿制品。

  安先生說,真的蜜蠟主要成分是松樹油脂,紋路呈流淌狀,而這幾塊蜜蠟紋路呈攪動狀,為塑料制成。此外,安先生還介紹,老太太買蜜蠟時附帶的“北大寶石鑒定中心證書”也是偽造的。假的證書除了上面珠寶的圖片看起來比較模糊外,掃描這些證書上的二維碼跳出的網站也和官網上顯示的不同。

  安先生向北青報記者提供了真假兩種“北大寶石鑒定中心證書”。其中,掃描真正證書上的二維碼,頁面直接進入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官網,鏈接顯示證書詳情以及被查詢次數。而掃描偽造證書上的二維碼,同樣進入的是一個名為“北大寶石鑒定中心”的網站,但并未顯示證書詳情,而是提示輸入證書授權編碼和驗證碼查詢。記者嘗試在該網站上輸入假證書的授權編碼和驗證碼,頁面成功跳轉顯示證書詳情。不過,記者隨后在官網上輸入同樣的信息,查詢結果顯示為無。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掃描真證書二維碼進入頁面的域名為pkugac.com,而掃描假證書二維碼進入的頁面域名為pukgac.com,兩者之間只有兩個字母調換了順序,而后者在工信部系統中無法查到相關信息。“這種情況一般是進入了山寨網站,”安先生說。

  淘寶有人代辦假證書淘寶有人代辦假證書

  調查:

  淘寶仍有人代辦假證書

  北青報記者在淘寶網上搜索“珠寶鑒定證書”發現,不少店鋪都提供“代送機構檢測”的服務。其中,部分店鋪需要購買店內的珠寶玉石商品才可代送檢測。代辦理的證書包括“北大寶石鑒定中心珠寶玉石鑒定證書”、“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珠寶玉石鑒定證書”、“中工商聯珠寶檢測中心寶玉石鑒定證書”、“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珠寶玉石首飾鑒定證書”等各種不同類型的鑒定證書。這些證書的價格為10元至100元不等,也有部分收費100元以上。

  北青報記者發現,多數提供代送檢服務的店鋪都在商品詳情中明確標明,店內“不賣證書,也不自行提供檢測鑒定服務”,僅提供幫消費者“將需要檢測的東西送去國家正規的檢測鑒定機構”的“跑腿”服務。北青報記者咨詢具體辦理流程時,多數店家表示,需要將實物郵寄過去才可代為送檢,不接受“僅提供照片和數據”的要求。

  但也有部分店鋪表示可以私下交易偽造的鑒定證書。一家名為“玉香魂”的店鋪老板在添加北青報記者微信后表示,他們可以提供真假兩種證書,其中“中地大(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的是假證書,中商聯(中國商業聯合會珠寶首飾質量監督檢測中心)的是真證書。”價格上,假證書10元一張,真證書20元一張。

  北青報記者提出要做假的鑒定證書時,店主表示,假證書不需要寄珠寶實物,只需要記者提供珠寶的照片和重量,并稱其他與珠寶相關的數據“都是按國標做的”。北青報記者隨后詢問偽造的證書能否被輕易發現,對方表示,真證書二維碼鏈接到的是官方網址,而假證書二維碼鏈接到的是私人制作的網站,“如果對官方網址不了解的話那就看不出來。”

  根據該店家提供的偽造的中地大證書樣本,記者掃描二維碼發現,可以鏈接到名為“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的網站,也可顯示假證書的相關信息。記者通過工信部系統查詢發現,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有限公司的網站域名為cugbgem.org,而假證書鏈接到的網站域名為cugbgen.cn,在工信部系統上查詢該域名發現,該網站為一家名為“美石通靈 ”的私人網站。記者隨后在官網上輸入該假證書編號,查詢結果顯示為“無此證書”。

  這名店家自稱,他自己就在一家質檢機構上班。他表示,質檢站本身不敢做假證,一旦被舉報不僅會被罰錢而且會降低資質,損害更多。北青報記者問到做假證的難易程度時,對方回應稱:“除了鉆石分級證書以外,所有的證書都可以一個人完成。”

  珠寶鑒定機構

  已向公安等部門舉報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在2015年10月和2016年8月均曾發表過發現關于虛假證書和虛假網站的公告。最新一次的公告稱,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已向公安、工商、網監等政府部門舉報。通告中還列出11家虛假網站,北青報記者嘗試后發現,目前這些網站中有9家仍能正常打開。

  據了解,今年1月,中國商業聯合會珠寶首飾質量監督檢測中心也曾發表聲明稱,發現有不法分子假冒該中心的名義制作假證書、建立虛假網站,該中心已向公安、工商、網監等政府部門舉報。

  北青報記者隨后電話聯系了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和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雙方工作人員均表示,對于假證書和假網站,他們曾報過案,不過仍無法有效遏制。

  北京中地大珠寶鑒定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偽造鑒定證書的現象在行業內已存在多年,自己知道的仿造中地大證書的就有四五家,而通過假網站配合造假的形式是最近幾年出現的,“現在很多假的證書老百姓難以從外表上識別出來”,該工作人員表示,還是建議消費者通過上官網查詢、打鑒定中心注冊公司的電話查詢或者到鑒定中心復檢等方式鑒別證書和物品的真假。北大寶石鑒定中心一名工作人員則表示,假的證書背面的網址和官網的網址不符,消費者可注意識別,此外,消費者也可通過打電話查詢、官網輸入編號查詢等方式鑒別真假。

  業內

  翡翠和蜜蠟為假證重災區

  北大寶石鑒定中心工作人員告訴北青報記者,現在出現假證書的珠寶玉石“幾乎都是蜜蠟和翡翠,蜜蠟更多一些”。

  而國家珠寶玉石質量監督檢驗中心云南實驗室一名工作人員則介紹說,一般年紀較大的老人比較容易購買到附帶假證書的商品,“景點正規旅游店售賣的商品大部分在質檢機構做過證書,應該問題不大”。該工作人員表示,他們遇到的假證書主要來源于花鳥市場、古玩市場,也包括一些消費者去國外旅游帶回來的,如人工合成的紅寶石。“不過現在消費者的維權意識也在提高,會自行把商品送到質檢機構檢測。”

  安先生說,就北京潘家園市場而言,目前對偽造假證的經營者打擊力度也在加大,“被發現了店就不能開了”。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