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跟進DQ案 林鄭強調依法辦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4名非建制議員早前被高等法院裁定喪失議員資格,至今有6個立法會議席懸空,社會高度關注補選安排。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昨早上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上任大半個月以來,展示了最大誠意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但政府不可能在法治精神上妥協,強調DQ案跟進工作需依法辦事,政府在補選安排上不會有「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的動作。

  不可能在法治精神上妥協

  繼青年新政梁頌恆、游蕙禎後,高等法院日前裁定羅冠聰、梁國雄、姚松炎及劉小麗等4人宣誓無效,喪失議員資格,令懸空的立法會議席數目增至6個。非建制派表明,如果政府合併6個議席進行補選,在比例代表制下,將改變立法會政治力量分布,要求政府釋出善意,分開進行補選;此外,亦有意見促請政府從寬處理宣誓司法覆核的跟進工作,包括不追討訟費。

  林鄭表示,改善行政立法關係不可能在法律或法治精神方面有所妥協,政府的跟進工作要依法辦事。對於社會關注立法會補選的安排,她強調政府不會做什麼特別動作,更不會「乘人之危、落井下石」:「總之法律規定何時要進行補選,考慮了實在情況,我們就會安排補選的工作。要收的訟費是法庭判詞的一部分,我們亦要跟進這個工作。但在立法會方面是否追討由去年10月開始的議員薪津或營運費用,這個是立法會的權力,政府不會干預。在《議事規則》的修訂,亦是立法會本身的權力,政府不會介入、不會干預。這是我的立場。」

  被問到政府會否趁「空窗」期將具政治爭議的法案提交立法會,林鄭回應指,很難就富爭議性法案有共同定義。她以《基本法》第23條立法或重啟政改為例子解釋,這兩個議題曾經在社會引起爭議,認為需要有一個更有利的條件和環境才能在社會討論,從而在立法會作決定,她不相信如今天貿然提出這兩方面課題能滿足上述條件,但強調如有工作沒有爭議,而且有時間性去做,她不會因泛民議員有要求而特意扣起,因為最終以社會利益為依歸。

  李慧瓊:合併補選較合理

  另外,民建聯主席李慧瓊認為,政府及選管會會按規矩安排補選,相信他們考慮的不應該是政治因素,否則將不符合市民期望。她說,補選並非首次出現,6個議席出缺亦非小數目,強調時間拖得太長不利於立法會運作,認為今年底或明年初進行補選最為合適,由於補選需要使用大量資源,她認為從有效運用角度考慮,合併補選較合道理。

  宋小莊:DQ裁決宏揚正氣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莊海源、林駿強報道:法庭依法就立法會議員宣誓案作出判決,裁定4位反對派議員喪失議員資格(DQ)。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宋小莊昨晚在一個研討會上指出,法庭的裁決宏揚正氣、大快人心。他說,絕不認同反對派聲稱政府在事件中「與市民開戰」,重申選民都要遵守法律,香港亦不容許暴民政治;明言要有法治、法制,才可以有民主。

  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昨晚舉行「聲討港臺反詩.支持DQ四丑」研討會。近日法庭作出裁決,宣判梁國雄、劉小麗、羅冠聰及姚松炎喪失立法會議員資格,是研討會的焦點之一。

  全國港澳研究會成員、深圳大學基本法研究中心教授宋小莊發言指出,絕不認同反對派指是次舉動是「與市民開戰」;他重申,即使是選民都要遵守法律,香港不容許暴民政治。

  宋小莊續說,連同早前被取消資格的梁頌恆、游蕙禎,現時立法會有6位反對派議員被取消資格,是立法會「最能有作為的時機」,應該盡快做好各種工作;他也認同若果將來要進行補選,應該一併進行,畢竟選舉是花錢的活動。

  前報章高級編輯張林形容,今次法庭的判決起了糾正歪風的作用,又認同不能讓立法會成為香港發展的阻力。香港政治經濟文化學會永遠名譽會長吳士樑指出,今次法庭依據人大釋法,宣判在立法會搗亂的議員失去資格,對老百姓而言是大快人心。

  狠斥城市論壇「反詩」

  研討會除了討論宣誓案外,也討論到香港電臺(港臺)早前在節目《城市論壇》的標題,有反對「一國兩制」之嫌;該題目猶如詩句:「一國兩制大智慧 呃足廿年不堪提? 主席贈言『信國家』 黑布紫荊慶回歸?」

  資深時事評論員李幼岐直斥港臺的「反詩」是一派胡言,質疑港臺「比反對派還要反對派」,慨嘆港臺在20年來,做了「反中亂港的先鋒」;前《鏡報》副社長林文同樣不認同港臺的做法,批評港臺在香港回歸20年來,不僅反回歸,甚至反對「一國兩制」、反對《基本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