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涉侵占中影3.7億 蔡正元遭聲押禁見

2017-07-19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台北檢方調查中國國民黨前政策會執行長蔡正元涉侵占中影減資款、不法所得約3.7億元新台幣(約合億港元)案,檢方訊后在昨日凌晨依涉背信等罪嫌,向法院聲請羈押禁見蔡正元。

  蔡正元否認不法

  檢方獲報,蔡正元為阿波羅公司前負責人,他涉嫌於2006年9月收到中影公司5.8億元的減資款后,未經同意擅自於2007年7月間,自行代表阿波羅公司與自己簽訂信託契約,將減資款中的4.3億元信託給自己。

  而信託款中,約2.4億元疑為蔡正元用向自己購買不良債權所用,或以投資股票為由,將信託款返回阿波羅公司,最后再將款項轉匯至自己的賬戶,以及直接提領,供自己購買不動產使用。蔡正元還涉嫌在信託契約到期后,將約1.3億款項匯入阿波羅公司指定賬戶,再派人提領,匯入洪菱霙億名下的金鑽公司,購買不動產、投資股票及外匯,或是繳納個人信用卡。2次不法所得共計3.7億元,涉犯《刑法》背信、侵占罪嫌。

  台北地檢署17日兵分4路,到蔡正元等人住處及辦公處所執行搜索,并傳喚蔡正元夫妻及岳父洪信行等10人到案,以厘清相關案情。洪信行經訊問后請回,而洪菱霙與蔡正元則在17日晚間8時許,先后抵達台北地檢署接受復訊。先抵達的洪菱霙,面對記者提問不發一語;后到的蔡正元則表示,當天完全公開談這個問題,沒有什麼隱藏的事情,哪會有弊案。關於金錢流向,他交代的很清楚,自己也虧損很多,實在很冤枉。

  由於洪菱霙懷著身孕接受檢方訊問,記者追問蔡正元,會不會覺得自己害到老婆?蔡回說「當然呀,嫁給我,很倒楣」,他也很擔心老婆的狀况。

  另據報道,洪菱霙17日深夜完成交保離開台北地檢署時,面對記者提問同樣不發一語。蔡正元18日凌晨在台北地檢署2樓等待開庭時,還不時探頭與樓下的媒體揮手寒暄,說自己還在等開庭,等了很久,也很擔心懷有身孕的妻子身體不適。

  洪秀柱批假查案之名行清算之實

  針對蔡正元遭聲押,國民黨昨日表示尊重司法程序,希望查明真相,不要流於政治斗爭。國民黨前主席洪秀柱則在臉書發文力挺和聲援蔡正元,質疑檢方為何故意在蔡正元離開黨職轉任民間職務之際重啟偵查,刻意限制蔡正元人身自由?「奉勸民主進步黨政府不要利用這次事件,假查案之名、行清算斗爭之實」。

  洪秀柱說,她認識的蔡正元,處事一向堅持原則、光明磊落,從政以來為黨冲鋒陷陣,不計毀譽,相信蔡正元會還原整個案件事實,也希望法院秉公審理,還蔡正元清白。據悉,刑事訴訟法新制通過后,檢方聲押涉犯重罪當事人程序轉為冗長,一般歷時三天兩夜。

  评论

  打壓OR肅貪?

  蔡正元被聲請羈押,單純從司法上看似乎合情合理,一切待調查還原真相。不過,若從政治角度分析,個中有太多奧妙。

  蔡正元涉及的中影案,往上可追溯到「三中(中視、中影、中廣)」處分案,當年做決定的可是馬英九,綠營完全可借此追查馬英九有無不法,甚至還能了解2008年大選國民黨選舉經費,若能抓住馬英九的小辮子,無疑是更大的收獲。退一步講,中影在股權轉換之前還屬於國民黨隨附組織,黨產會質疑當時價值被低估甚至未被納入評估,如今可以借由蔡案厘清甚至追繳。因此,蔡政府借著蔡正元案件,可以查馬英九,不排除會扯出大案;而即便無法追回被處分的黨產,也會令國民黨一身蟻,為目前的黨產清算鋪平道路,可謂一箭數雕。

  當然,蔡正元被查還在於他對綠營威脅太大。蔡正元擁有哈佛大學碩士學位、哥倫比亞大學博士學位,學識、口才兼備,且肚里有貨、思路清晰,經常將別人懟得啞口無言。更重要的是,蔡正元祖先1621年就到台灣,好比坐「五月花號」到美洲大陸的美國人,綠營根本沒資格跟他比愛台,也無法利用省籍矛盾攻擊他。另外,蔡正元雖歷任多屆立委,在洪秀柱擔任主席時,搖身一變為發號施令的國民黨政策會執行長。不過,在蔡正元對選舉不感冒,除了競選過國民黨主席,近些年幾乎淡出政壇,令其辛辣發言沒有負擔。

  蔡正元雖然大炮性格,但不失大義。在擔任黨鞭期間,就屢屢針砭民進黨,獲得眾多網友力挺,讓綠營恨得直咬牙。除了砲轟綠營,蔡正元對國民黨的軟弱同樣不給面子,直言黨內畏戰人士一輩子只會鞠躬吃飯,「說他們是飯桶,還污了飯桶的名號。」直指國民黨內有一批人,面對綠營的戰火,有嘴不會說,有手不會戰,只有雙腳會下跪。

  親中惹綠營清算?

  蔡正元的正義還體現在他多次居中協調棘手事件,比如被索馬里海盜綁架近5年的台船阿曼籍漁船Naham 3號,就是蔡四處奔走、籌措贖金才得以解救,令其在台灣民眾的形象加分許多。得益於超強人脈,蔡正元還掌握很多人見不得人的把柄,尤其是綠營人士,很多人都讓他三分。

  值得一提的是,蔡正元還是個反「獨」挺統派。在兩岸關系持續低迷時,蔡正元卻以其私人關系,成為兩岸非正式溝通管道,上演隔岸救人戲碼,已足以說明他在兩岸的人脈和資源。另外,在洪秀柱多次遭到黨內打壓時,他都站出來力挺,并給一中同表、和平協議等背書。蔡正元甚至曾在微博轉帖台灣名嘴臉書《台灣必須由共產黨統一》的文章,令綠營跳腳。

  此前,隨洪秀柱登陸的蔡正元,正式接下敏安汽車董事長,就在他「弃政從商」登陸的關鍵節點,蔡政府打出司法牌,難免讓人質疑醉翁之意不在酒。

  鍾智維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