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0

三星手機中國線下市場銷量暴跌 有手機店主半年僅賣出兩臺

2017-07-20
来源:證券日報

  Note7“炸機”事件的后續影響或許正在顯現。

  賽諾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機在中國線下市場銷量直線下滑65.8%。

  寄望新機型翻身

  卻后期銷量乏力?

  在經歷了Note7爆炸后,三星手機進入了低谷。不過,進入2017年后,三星終于迎來被稱為手機史上“跨時代”的標志性產品——三星Galaxy S8。因其擁有超高屏占比的“全面屏”概念,被三星,甚至產業界公認為改變手機發展方向的產品。三星也期望通過S8一掃Note7“炸機”陰霾。

  而S8的前期表現一度讓三星信心倍增。

  據三星數據顯示,4月初Galaxy S8/S8+在韓國預售10天之內,其銷量就突破100萬部,并創下了該公司引進預售制度以來的最高紀錄。作為對比,上代旗艦三星Note7的預訂量只有40萬部。

  而到了5月中旬,三星電子內部人士就聲稱,Galaxy S8/S8+的全球銷量已經突破500萬部。這一數字比去年的S7和S7 Edge高了20%。

  包括分析師和三星內部估算,S8系列最終銷售量將有望達到至少6000萬部!這也將超越前一代產品S7系列累計銷量5000萬的數據。

  不過,最新消息顯示,S8后期銷量出現乏力,甚至不及同期的S7。

  據媒體報道,三星旗艦S8經歷前期熱銷后,目前銷量出現乏力,前兩個月其銷量約為980萬臺,比去年S7系列的1200萬臺低了20%。此外,還有消息稱,三星已經削減了零部件訂單,看來S8的銷售并沒有預期中火爆。

  隨后,三星總裁高東進在最近的一次媒體見面會上回應了S8和S8 Plus銷量不及預期這個問題。他提供了一組數據,數據顯示,目前三星S8和S8 Plus的銷售額已經比上一代高出15%左右。而且按照目前的趨勢,在今年第三季度和第四季度的銷量都不會下滑。

  中國線下市場銷量暴跌

  手機店主半年僅賣兩臺

  三星上半年全球銷量究竟如何尚無全面數據得出結論,但隨著中國市場統計數據的出爐,三星手機在中國線下市場銷量的直線下滑卻暴露無遺。

  賽諾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三星手機在中國線下市場銷量直線下滑65.8%。

  與此相印證的是,有手機零售店主告訴《證券日報》記者,他今年上半年三星新機型一共就賣出了兩臺。“我們這兒(賣場)有20家手機店,上半年一共也就賣出兩三百臺三星手機。”該店主所在地區經濟較為發達,曾列全國百強縣。

  對于上半年三星慘淡的銷量,上述手機店主告訴《證券日報》記者,Note7“炸機”確有影響。“再就是三星手機降價快,壓不起貨,價格也高。你看vivo的價格就控制得好,有價格保護。”

  但他認為最重要的原因還是三星在該地區沒有組織代理。“三星經銷商是神一樣的傳說,我們都沒見過。三星在我們這兒只有一家授權店,還是渠道不夠下沉。”

  或許三星自己也認識到了這一點。

  有媒體爆料稱,從三星電子內部多個信源獲知,從2017年7月1日起,中國三星電子將撤銷七大支社。改編之后,七大支社將變為26個辦事處。常務、次長、副總等級別的領導變為各辦事處負責人。

  隨后,三星中國向媒體確認了該消息屬實。

  對于此次架構變動的深層次原因,分析人士認為,可能與三星新一代旗艦手機S8 在中國區銷量未達到預期有關。

  三星電子官方雖然沒有具體說明架構變動原因,但是有三星電子高層對媒體表示,三星要加強渠道的零售能力,支社的層次太多,不利于銷售。加上外部環境的競爭壓力,精簡中間的支社機構,更利于辦事處應對變化的競爭從而快速調整銷售計劃提升銷量。

  中國市場強敵環伺

  三星處境不妙

  的確,除了自身存在的問題,三星在中國市場可謂是強敵環伺。賽諾數據顯示,2017年上半年,OPPO、VIVO、華為仍然是中國線下市場的傳統三強。

  盡管手機和彩電在全球市場,三星仍然稱霸,但三星的壓力正來自于中國企業的追趕和可能的超越。三星手機在中國最大的對手是華為、OPPO和VIVO,彩電行業最大的對手是海信、TCL、創維和長虹。

  有分析指出,三星之所以能在手機和彩電領域稱霸全球,正是源于三星的不斷創新。但中國企業的表現似乎超出預期。國際并購、自有品牌國際化提速、用創新技術引領行業走勢并成為標準,這些過去是三星殺手锏的拿手好戲已經成為中國企業的常態。不是三星沒有創新,而是中國創新速度超出預期。

  三星在中國市場的處境不妙由來已久。近幾年持續下滑的市場表現,嚴重影響了消費預期。三星手機從2013年到2015年在中國銷量已連續年下滑,分別下降18%、16%和15%。這也致使三星營收從不斷下滑,2013年為40.1萬億韓元,2014年為33萬億韓元,2015年為31萬億韓元。

  彩電的市場表現也不樂觀。2016 年末市場調查機構IHS統計,以三星為首的韓國彩電品牌在中國的市場占有率已經跌破5%,降至4.5%,達到了有史以來的最低點。

  有分析指出,七大支社的機構調整是在中國市場的節節敗退不得已而為之。三星的拐點源于中國品牌的崛起和國際化提速。

  對三星來說,此次對七大支柱的撤銷,將可能伴隨著裁員。雖然在上述手機店主看來,“其實三星質量還是挺好的。”奈何質量不等于銷量,三星或許還要等待自己的天時地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