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台經濟數據向好業者不買賬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

网络图片

  【香港商報网訊】台灣發展委員會昨天表示,受惠全球經濟增長動能增強及全球貿易保護主義的威脅暫時解除,台灣出口持續增長,主計總處5月上修台灣今年經濟增長率為2.05%,近期主要機構也相繼上修至2.0%以上。若要維持經濟增長動能,內需要持續強化,政府應帶頭投資,刺激民間投資增加,以確保經濟穩定增長。

  而在外銷訂單方面,在新興應用產業帶動下,6月台灣外銷訂單金額年增13%達到403.5億美元,創下歷年同期新高,同時也創下連續11紅佳績,今年1到6月接單總金額累計已達2236.3億美元。台灣統計處認為,全年有望挑戰2014年創下的4728.1億美元。

  6月份,台灣主要接單貨品年增率都達到雙位數,其中光學器材年增率達24.6%,而通信產品、電子產品與機械產品的外銷總金額也同時創下歷年同月新高。此外,6月份主要接單地區的年增率也多呈兩位數成長,其中,大陸及香港年增17.3%、日本增長19.7%。

  台工總批「五缺六失」更嚴重

  盡管數據表現不錯,但台灣工商業者對當局表現并不買賬,台灣工業總會昨天發表白皮書,痛批新當局就位屆滿一周年,過去提出的島內產業環境「五缺」與「六失」不但沒有改善,反而讓問題更為嚴重。此次工總白皮書共提272項建議,建議數是白皮書發表10年來次高,其中業界最關切的前5項分別為環安、賦稅、勞工、產業、能源,又以勞工議題增加最多,凸顯企業在勞資與人力資源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多。

  兩岸議題驟降顯業者無奈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白皮書中關於兩岸問題從去年25項減為12項,工總指出,這顯示兩岸目前僵局使業者心中無奈。工總理事長許勝雄表示,過去一年兩岸關系情勢變化,不僅不利於廣大在陸台商,也對台灣經濟發展造成不利。大陸市場始終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一環。因此,穩定的兩岸關系才是根本解決之道。期盼台當局以實際行動取代標語口號,以誠意與善意妥善處理兩岸關系,為兩岸民間經貿交流與產業合作創造穩定且可持續的政治環境。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