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福衛五號下月升空

2017-07-20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香港商報訊】台灣首顆自主研制的高解析遙測衛星「福衛五號」昨日從新竹運送抵桃園機場,深夜搭機赴美,將在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發射升空,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

  因獵鷹火箭發射失敗延后

  據悉,「福衛五號」原本計劃去年發射,不料受委託發射的美國太空探索科技公司(SpaceX)意外發生火箭發射爆炸事件,連帶影響后續其他衛星發射時程,也使得「福衛五號」遲遲無法升空。

  直到SpaceX獵鷹九號(Falcon 9)在今年1月恢復發射服務,SpaceX才於6月13日正式通知國家太空中心發射日期為美國時間8月24日(台灣時間8月25日凌晨2時50分)、備用日期為8月25日,預計由SpaceX獵鷹九號火箭發射升空。

  太空中心已於7月15日進行「福衛五號」最后的打包裝箱工作,包括衛星運送箱內設置溫度、濕度與震度記錄器,安置乾燥劑,進行衛星運送箱關箱作業與固鎖、外綁帶以及隔熱罩安裝作業等。

  同時,安排於昨日自新竹啟運到桃園機場,再運往美國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發射場,進行衛星升空前的最后測試驗證及與火箭結合作業。

  號稱意義重大但技術已落伍

  據悉,「福衛五號」是第一枚由台灣自主研制的衛星,為地球遙測應用衛星,重達450公斤(含酬載及燃料)、造價近新台幣57億元,為高2.8公尺、外徑約1.6公尺的八角柱外型,另搭載CMOS光學遙測和先進電離層探測儀(AIP)等酬載儀器,用來建置太空天氣模式、電漿擾動變化及研究電離層的异常現象。

  「福衛五號」未來升空后,將和太陽同步軌道、高720公里,每兩天通過台灣上空1次,負責電離層觀測及地震前兆研究等科學任務,同時進行為期5年的「國土」監測任務。至於「福衛五號」遙測拍攝的影像,將應用於政府施政、防災勘災、「國土」安全、環境監控、科技「外交」、學術研究及國際人道救援協助等用途。

  不過台方號稱,這是首顆台灣完全自主研發的衛星,因此意義重大,但這顆使用一枚載荷能力5.5噸的火箭來發射的衛星卻不到500公斤,技術指標在目前看來已經有些落伍。事實上,此次發射除了「福衛五號」之外,還將搭載80多顆立方星一同發射升空。

  此前與美星合制多顆衛星

  另外,台灣太空計劃已邁入第26年,「福衛五號」也是台灣人造衛星的第4個任務,台灣第一顆從設計、制造、組裝到測試完全自主發展的高解析度遙測衛星。此前台灣制造衛星都是通過與其他國家合作,并委託發射。如1999年發射的福衛一號通信衛星、2004年發射的福衛二號遙測衛星、2006年發射的福衛三號氣象衛星,都是跟美國合作并委託發射。此外,台灣還與新加坡合作制造并發射了中新一號、中新二號通信衛星。此次福衛五號發射,可視為台灣航天領域的起步,但距離掌握先進航天技術還很遠很遠。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