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多部门密集发声 海外投资安全上升至国家安全高度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报网综合

 

 

  資料圖

  編者按

  在多年的快速發展後,中國的對外投資規模於2016年創下1701億美元的最高紀錄。與此同時,部分領域出現非理性對外投資的現象,由此蘊含著較高風險。近期多個部委密集提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引起市場廣泛關注。

  監管部門也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一些非理性投資被剔除後,上半年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同比下降45.8%。這在一定程度上使上半年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好轉、人民幣彙率貶值壓力減輕,進而使國際收支再現“雙順差”格局。而在業內專家看來,轉變的背後意味著中國企業“走出去”及對外投資形勢由“大規模”向“高水平”轉變。更為重要的是,這也是構建統一高效的對外投資安全保護體系的重要一環。 (楊志錦)

  導讀

  去年底開始,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彙局四部門負責人就陸續表態將加強對外投資監管。

  近日,發改委、外彙局、商務部等部門頻頻就海外投資與跨境並購的監管發聲,而部分海外投資項目較多的企業也備受市場關注。

  繼去年四部門表示加強對海外投資的監管以來,今年上半年對外投資出現了45.8%的下降,房地產、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行業的對外投資更是大幅下降82.5%。

  自2008年開始,中國企業的對外投資進入了“快車道”,中國的海外投資連創新高。然而,隨著對外投資規模的快速擴張,海外投資的風險也日益集聚。

  在部分領域出現的非理性投資面臨著較多的經營風險,部分違規的資本跨境流動為人民幣彙率帶來壓力,而一些在國內高杠杆融資的海外投資項目也增加了國內金融系統的風險,而這也使得海外投資安全被納入到國家安全體系建設的總體框架之中。

  遏制非理性對外投資

  在7月20日的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國家外彙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就對外直接投資表示,外彙局將繼續密切配合有關部門的工作,一方面保障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鼓勵境內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另一方面將有效防范對外投資風險,促進對外投資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這是相關監管部門近一周來至少第三次就對外投資發聲。

  兩天前,國家發改委政研室主任、新聞發言人嚴鵬程表示,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范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7月13日,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稱,2016年底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在推動對外投資便利化的同時,加強了對外投資的真實性、合規性審查,非理性的對外投資得到有效遏制,涉及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的對外投資大幅下降。

  根據商務部的數據,今年上半年,中國房地產業對外投資同比下降超過82%,只占同期中國對外投資總額的2%。不唯如此,昔日中國企業海外投資的熱門行業——文化、體育和娛樂業等海外投資也大幅下降了82.5%,只占同期對外投資總額的1%。2017年上半年,中國對外非金融類直接投資累計達到481.9億美元,同比下降45.8%。

  商務部研究院對外投資合作研究所所長梁桂寧告訴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去年底開始,發改委、商務部、人民銀行、外彙局四部門負責人就聯合表態將加強對外投資監管,在此背景下,今年的對外投資數據將出現明顯下降。

  “比如,現在在備案過程中需要辦理承諾書等手續,現在承諾書中會明確提出,你的對外投資應該是真實的、合規的。通過類似的手段以及審核的手段能夠有效地遏制一些非理性、非主業的對外投資,也可以避免快進快出這種現象的發生。”他表示。

  不過,在總體下降的背景下,近期對外投資的數據正在出現回暖。6月當月的對外直接投資達到2016年12月以來最高值,為136億美元,雖然同比下降11.3%,但環比增長了65.5%,這是對外投資連續第二個月的正增長。

  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接受采訪時表示,壓低對外投資數據本來就不是加強監管的本意,這一數字的回升說明中國仍堅定不移地堅持“走出去”戰略,在擠掉一些“帶水分”的投資項目後,中國還是會繼續支持優質的海外投資項目。

  王春英也強調,對於對外投資的外彙管理,外彙局將堅持幾個“不變”:始終堅持實施“走出去”的戰略不變,堅持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的方針不變,堅持支持合法合規的對外直接投資方向不變,堅持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中注意防范對外投資風險的原則不變。

  根據湯森路透的數據,今年第二季度披露的中國企業海外並購數量和規模環比小幅上升,總額增至384億美元,較2017年第一季度增長了45.2%。

  從“大規模”轉向“高水平”

  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梳理近年數據發現,中國的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從2008年後開始出現加速增長。

  白明表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來,西方主要國家資產價格相對便宜;而另一方面,中國受到危機的沖擊相對較小,又積累了大量的外彙儲備,經曆多年成長之後,一些企業具備了“走出去”的實力和國際化經營的需要。

  自此開始,中國對外投資走上了快車道,到2014年,中國對外投資規模首次超過吸引外資規模,成為淨資本輸出國,而在當年也被視作中國從經貿大國邁向經貿強國的重要標志。

  實際上,近年來中國一直積極鼓勵企業“走出去”。國務院此前公布的《政府核准的投資項目目錄(2013年本)》中曾規定:無論國企還是民企,只要不涉及敏感領域和地區,10億美元以下的境外投資將不再需要送發改委各級部門核准,而只需要提交表格備案即可。

  2014年5月,國務院辦公廳發布19號文,提出鼓勵企業采取綠地投資、企業並購等方式到境外投資,促進部分產業向境外轉移,支持企業開展境外品牌、技術和生產線等並購,提高國際競爭力。

  發改委在2014年也發布了《境外投資項目核准和備案管理辦法》,將境外投資項目由審批制改為核准制,與此同時,商務部也確立了“備案為主、核准為輔”的管理方式,除了敏感國家(地區)和敏感行業外,對外投資一律改為備案制,這大大提高了企業境外投資便利化水平。

  與此同時,中國對外投資規模增長迅速,根據商務部數據,中國企業非金融類對外直接投資2013-2015年分別為901.7億美元、1028.9億美元、1180.2億美元,到2016年更是創下1701億美元的紀錄(同比增長44.1%)。

  在白明看來,對外投資應當淡化對規模和增速的關注,而把更多目光放在水平與質量上。

  他認為,高水平的投資首先要保證盈利和安全,從宏觀上講有助於構築中國在全球分工中的主導地位,提升中國在全球產業鏈中的地位與話語權,同時要保證國家的金融安全。

  海外投資安全上升至國家安全高度

  事實上,在近幾年海外投資狂飆突進過程中,一些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確實出現了非理性對外投資的傾向,部分大額非主業投資、有限合夥企業對外投資、“母小子大”等類型的投資也日益增多。

  根據Wind統計,2015、2016年期間,內地企業海外收購的足球隊數量已達12支。據不完全統計,僅這兩年,中國企業收購海外球隊耗費的資金已經超過150億元人民幣。

  值得注意的是,不少並購資金主要來源於在國內的高杠杆融資,國家外彙管理局局長潘功勝曾指出,不少企業在中國的負債率已經很高,再借一大筆錢去海外收購,有一些則在直接投資的包裝下轉移資產。

  同時,跨境資本持續快速流出,也容易導致國際收支失衡,加大了經濟金融平穩運行風險,也給中國外彙儲備及人民幣彙率帶來了壓力。

  今年1月,中國外彙儲備在連續7個月的下降之後,曾一度跌破3萬億美元,創下近6年的新低。

  國家外彙管理局副局長楊國中近日撰文稱,此前外彙儲備的下降及彙率的變動在一定程度上引發了市場主體的恐慌,容易造成“人民幣貶值預期增強-資本加速流出-外彙儲備下降-貶值預期進一步強化”的負向循環。

  他認為對於跨境資本流動管理,要處理好便利化與防風險的關系,鞏固跨境資本流出入均衡發展的基礎,支持符合“一帶一路”等國家戰略和能夠促進國內產業結構升級、技術進步為目的的跨境並購。

  這也正是海外投資加強監管的重要原因。

  早在去年11月,外管局和商務部警告稱,可能會否決企業收購主營業務以外資產的收購行為,同時要求500萬美元及以上的轉移出境業務須獲得特別的批准。

  去年12月初,發改委等四部門發布通告稱,已密切關注到近期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體育俱樂部等領域出現的一些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

  今年1月份,國資委宣布加強央企境外投資的審查,其中包括中央企業原則上不得在境外從事非主業投資等。

  不久前,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第36次會議審議通過了《關於改進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安全工作的若幹意見》。

  該會議強調,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安全是海外利益安全的重要組成部分,將在國家安全體系建設總體框架下,建立統一高效的境外企業和對外投資安全保護體系。這標志著海外投資安全已上升到國家安全的高度。

  外匯局承諾保障 真實合規對外投資

  【香港商報网訊】近期有媒體報道稱,中國多家公司海外投資項目由於違反投資規定被叫停。20日,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國際收支司司長王春英在北京出席新聞發布會時對上述情況作出回應。

  王春英表示,對上述報道的具體情況還未掌握信息,但外匯局會保障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鼓勵境內企業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有效防範對外投資風險,促進中國對外投資持續健康穩定發展。

  近期,央視報道中點名蘇寧集團,稱其投資海外足球項目存在洗錢嫌疑,另一家中國媒體財新也有報道稱,監管部門於6月中旬要求排查海外併購「明星」企業風險。

  王春英表示,關於對外直接投資政策,近日發改委、商務部等相關管理部門均作出回應,支持國內有能力、有條件的企業,開展真實合規的對外投資活動;支持以企業為主體、以市場為導向、按照商業原則和國際慣例的對外投資,尤其是支持企業投資和經營「一帶一路」建設和國際產能合作。

  同時,有關部門將繼續關注房地產、酒店、影城、娛樂業、體育俱樂部等領域非理性對外投資傾向,防範對外投資風險,建議有關企業審慎決策。

  王春英強調,外匯局對外投資外匯管理政策是一貫的、穩定的。外匯局將始終堅持實施「走出去」的戰略不變,堅持充分利用「兩個市場」和「兩種資源」的方針不變,堅持支持合法合規的對外直接投資方向不變,堅持推進貿易投資便利化中注意防範對外投資風險的原則不變。

  外匯市場供求趨衡

  「上半年,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回穩向好,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基本平衡,是近3年來平衡狀況最好的時期。」王春英昨日還表示。

  外匯局當日發布的數據顯示,上半年,銀行結售匯逆差938億美元,同比下降46%;銀行代客涉外收付款逆差842億美元,同比下降50%。

  數據顯示,上半年,衡量企業購匯動機的售匯率為68%,同比下降9個百分點。「這說明企業購匯更趨理性,外匯融資意願穩步回升,購匯償還債務的情況減少。」王春英介紹,另外,上半年結匯率同比上升1個百分點,說明市場主體結匯意願逐步增強。

  她表示,從各方面指標看,今年以來中跨境資金流動形勢回穩向好是全方位的,其中的推動因素包括國內經濟基本面的支撐作用增強,市場預期進一步趨穩,國際金融市場相對穩定等。

  外儲保持穩定基礎

  上半年中國外匯儲備餘額連續5個月回升。王春英表示,外匯儲備規模連續回升的影響因素主要有兩個:從交易角度看,中國經濟增長穩中向好態勢更加明顯,跨境資金流動持續呈現穩定勢頭,人民幣匯率穩中有升,居民和企業的購匯行為更加趨於理性;從非交易角度來看,非美元貨幣相對於美元總體升值,外匯儲備投資資產的價格有所上升,推動儲備規模穩步回升。

  她表示,未來中國外匯儲備規模仍有保持穩定的基礎。一方面,中國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穩中向好的態勢將繼續鞏固。另一方面,金融市場擴大開放,外匯市場健康發展,市場預期更加穩定,中國跨境資金流動和外匯市場供求趨向平衡,將進一步推動外匯儲備規模保持基本穩定。

  當天在發布會上,王春英表示,外匯局對「債券通」資金的匯出入、匯兌基本沒有限制。

  對於中國短期外債水平上升的問題,王春英則表示,目前衡量中國外債風險的主要指標均在國際警戒標準之內,外債風險總體可控。

  孫春蘭:反對盲目逐利套利和資金外逃

  【香港商報网訊】受中共中央委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統戰部部長孫春蘭昨日向黨外人士通報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

  孫春蘭希望各民主黨派、工商聯、無黨派人士等統一戰線成員把貫徹落實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精神作為服務大局的重要內容。圍繞金融監管協調、補齊監管短板等事關金融改革發展穩定的重大問題,深入考察調研,提出高質量的意見建議。圍繞推動金融更好地服務民營實體經濟,及時了解和反映民營企業融資難融資貴等問題,通過搭建有效平台載體,加強與有關部門、金融機構的溝通協調,推動制定完善和落實相關法規政策,幫助民營實體經濟獲得更多金融支持。圍繞維護國家金融安全,引導民營金融機構完善法人治理結構,健全風險內控機制,自覺依法依規經營,反對盲目逐利套利和資金外逃等擾亂金融秩序的行為,把更多金融資源配置到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精準扶貧和創新創業等方面,承擔社會責任,樹立誠信守法良好形象。引導會計師、資產評估師等新的社會階層人士提高行業自律性、公正性和專業化水平,及時反映金融領域的風險隱患和違法違規問題,共同維護健康穩定的金融市場秩序。

      来源:21世紀經濟報道&香港商报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