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人行本周巨量放水5100億 非幣策轉向信號

2017-07-22
来源:香港商报

  图为山西太原一银行工作人员正在清点货币。中新社

  【香港商报网讯】人行昨日在公開市場開展了1000億元7天期和400億元14天期逆回購操作,中標利率分別持平於2.45%和2.6%。人行公告稱,昨日市場有1000億逆回購到期,故單日淨投放400億元,為連續第五日淨投放,本周累積淨投放5100億元,為近6個月最大單周投放量。受訪專家認為,人行近期的大幅淨投放與多方面因素有關,但並不意味著貨幣政策已發生轉向。同時,上半年金融去杠桿和強監管的態勢仍會維持,而具體的幣策執行力度會視實際情況而動。香港商報記者 朱輝豪 實習生 馮彩雲

  受多方面因素影響

  從7月17日開始,人行在公開市場連續大手筆淨投放,在過去的5日分別淨投放1400億、1700億、1000億、600億、400億元。至此,人行本周在公開市場共進行了7100億元逆回購操作,創下自1月22日來的單周淨投放新高。而人行在上周淨回籠700億。

  對於近期人行的大幅淨投放,人行周四公告稱,主要是為對沖稅期、政府債券發行繳款和人行逆回購、MLF(中期借貸便利)到期等因素對銀行體系流動性的影響。人行本周MLF到期量395億元,操作量0億。7月24日還有1780億元MLF到期。但7月13日人行已一次性開展3600億元MLF操作。

  中國宏觀經濟信息網總編輯田雲在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從整個上半年的貨幣政策執行情況來看,是中性偏緊的,主要與金融去杠桿和強監管有關。而近期人行在公開市場大幅淨投放,一方面是已經認識到過緊的貨幣政策對實體經濟的融資造成了不利影響;另一方面是上半年的金融強監管政策已經取得了一些效果,可以適度放鬆以配合實體經濟的發展。此外,近期人民幣匯率的升值也給了人行更大的貨幣政策操作空間。

  偏緊幣策沒有改變

  從市場的反應來看,目前資金面緊張出現緩解跡象:中國銀行間市場1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22.16個基點,報2.5928%。7天質押式回購利率下跌14.83個基點,報2.7019%。此外,隔夜上海銀行間同業拆放利率(Shibor)報2.7330%,下跌2.04個基點;7天Shibor報2.8470%,下跌0.60個基點;3個月Shibor報4.2550%,下跌0.01個基點。

  招商證券固收研究認為,貨幣政策邊際拐點也出現了,投資者不必對短期流動性的衝擊過度悲觀。根據測算,NCD加權發行利率(周度平均)已經從年內的高點大幅下降了超過70bp,而且是連續6周下行。這意味著今年左右債市流動性的最關鍵因素已經得到了明顯緩解,而且在繼續改善,目前的資金面波動都只是短期因素所導致。

  華創債券認為,部分投資者認為人行積極呵護流動性,貨幣政策較前期有所放鬆。但是種種跡象表明,人行維持資金面緊平衡的態度比此前更加堅定,且執行效果比之前更好,在守住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前提下,人行會維持資金偏緊,價格中樞高位的格局不變。

  聯訊證券李奇霖表示,市場上的錢確實比7月初相對少了,長短期資金供需失衡,以及市場情緒謹慎,資金面出現了短端比長端貴的局面;人行已經注意到現在資金面緊張的態勢,並採取措施,這種局面預計不會持續太久,本周內就有可能結束。

  未來幣策因市場而變

  至於未來貨幣政策的走勢,田雲認為不會像上半年一樣的偏緊,但金融強監管料也不會放鬆。他指出,在這種情況下,金融機構不會因為貨幣政策有所放鬆而再次加杠桿。「從這次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的內容來看,高層已表態讓市場在金融資源配置中發揮決定性作用,從這個角度來講,金融機構已進入到了市場淘汰機制,這有利於金融風險的逐步釋放。」田雲說。

  「現在人行已掌握了流動性投放的節奏和力度,具體的操作會根據市場的反應來定,比如看外匯佔款、貿易順差、各種資產價格的變動,以及以銀行為主的金融機構在市場的反應情況等來定。」田雲說,貨幣政策的執行也還要參考國際市場的變動,因為這可能會涉及到匯率的走勢,即如果人民幣走軟,人行還會相應地收緊貨幣政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