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衝突升級 巴中止與以聯繫

2017-07-2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一周以來,巴勒斯坦與以色列衝突持續升級。巴勒斯坦總統阿巴斯當地時間21日晚宣布,巴方立即停止與以色列政府在各個級別的聯繫,直至以方停止近來針對耶路撒冷舊城區穆斯林「尊貴禁地」(以色列稱聖殿山)採取的限制性措施。

  巴反對「聖地」安檢措施

  阿巴斯說,巴方反對以色列以所謂安全為藉口,在「尊貴禁地」入口加裝金屬探測門。以色列的做法破壞了和平進程,將巴以政治矛盾引向宗教矛盾。阿巴斯表示,他已與沙特、埃及、約旦等國家的領導人及阿拉伯國家聯盟等國際機構聯繫,尋求阿拉伯國家和國際社會對巴方的支持。

  巴勒斯坦專家與分析人士認為,巴領導人作出中止接觸的決定主要出於3個原因,一是宣示對穆斯林聖地不容侵犯的強硬立場,二是對以色列政府施壓以迫使其放棄近來一意孤行的做法,第三是敦促國際社會關注巴以新一輪衝突並為緩和緊張局勢付出努力。以色列總理辦公室發表聲明說,以色列安全內閣決定不拆除已安裝的金屬探測門,並加強該地安全力量,以應對可能發生的騷亂。以軍方一名發言人稱,以國軍警進入高度戒備狀態,已向耶路撒冷老城和約旦河西岸增加安全力量。

  聖殿山是猶太教和伊斯蘭教「聖地」,長期以來一直是以巴衝突的主要起因。

  「憤怒周五」逾450死傷

  與此同時,巴勒斯坦民眾21日在多個地點舉行名為「憤怒周五」的抗議活動,並與以色列軍警爆發衝突,造成至少3名巴勒斯坦人死亡,另有約450人受傷。這是巴以持續一周衝突中傷亡人數最多的一天。

  以色列警告表示,許多穆斯林在抗議示威中向以軍投擲燃燒彈和其他物品,以警方以眩暈彈和催淚彈予以回擊,並逮捕了29名巴勒斯坦人和2名襲擊以色列警察的以色列人。當地媒體稱,以軍警還向示威者射擊橡皮子彈。上周,2名以色列警察遭到槍殺後,以色列警方立下「50歲及以上男子才能進入舊城區及聖殿山,參加周五禮拜」的規定,導致巴勒斯坦民眾群起抗議,衝突事態升溫。

  約旦多地爆反以遊行

  與此同時,約旦多個城市也爆發大規模反以色列遊行,數萬民眾湧上街頭,要求以色列立即停止對「尊貴禁地」採取的各種限制性措施。巴勒斯坦政治分析人士馬里認為,這一輪巴以衝突的背後,是巴以和平進程停滯、和談擱置的現狀,以色列考慮更多的是如何維護自身安全,在如何緩和局勢方面並無最新舉措,一些做法甚至可以說,是在「火上加油」。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