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英國解密文件:日本昭和天皇曾試圖阻止中日戰爭

2017-07-21
来源:環球網

  日本昭和天皇

  原標題:英解密文件:日皇昭和性格不適合當天皇 曾試圖阻止中日戰爭

  【環球網綜合報道】日本共同社7月20日從英國國家檔案館的解密文件中獲悉,日本昭和天皇1989年1月7日去世約兩周后,時任英國駐日大使約翰·懷特黑德在他撰寫的一份報告中,提及青年時代的昭和天皇“性格上不適合當天皇”。

  該報告落款日期為1月23日,寫給了撒切爾政府的外長杰弗里·豪。該報告長達11頁,記述了天皇的來歷、對太平洋戰爭等的參與和戰后所起的作用。

  懷特黑德在“(天皇的)青年期”一項的開頭部分寫道其“性格上不適合”。該報告指出,雖然“明治維新領導人的后繼者們期盼一個具有領袖氣質的戰斗性的天皇”,但即位前的日皇昭和性格“內向,相比練兵場更適合科學實驗室”;雖然作為未來的軍隊最高司令官受過軍事教育,但“似乎基本上從未展示過熱忱”。

  懷特黑德在報告中指出,研究者之間的共識是:在日本進行中日戰爭和太平洋戰爭的上世紀三四十年代,作為穩健派的日皇昭和曾試圖阻止這樣的行動。

  日皇昭和去世的數月前,英國大眾報紙刊載報道將天皇視作戰爭領導人,對其病情惡化表示歡迎,日本外交部當時對此提出了抗議。有意見分析稱,懷特黑德雖然未在報告中提及,但大概是對存在類似上述報道的看法感到了擔憂。

  懷特黑德1955年進入英國外交部,包括1986至1992年擔任駐日大使在內,共四次被派駐日本,總時間長達17年。他曾擔任由英國的日本研究者等組成的日本協會的理事長,2013年11月去世。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