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不滿總統減軍費 三軍參謀長辭職 法陷最高軍政危機

2017-07-21
来源:香港商報網

馬克龍和德維里耶上周五出席法國國慶日閱兵式。

   【香港商報訊】由於不滿法國政府削減國防預算,法國三軍參謀長德維里耶19日遞交辭呈,總統馬克龍隨即批准其辭職。法媒評論稱,這是法國自1962年設立三軍參謀長一職后首次出現總參謀長辭職的情况,也是1961年法軍將領在阿爾及利亞發動政變以來的「最高軍政危機」。

  德維里耶與總統激烈互懟

  據法新社報道,自上周以來,馬克龍與德維里耶圍繞削減國防預算一事「打嘴仗」,鬧得人盡皆知。德維里耶告訴一個議會委員會,法國政府削減8.5億歐元(約合76億港元)國防預算的決定會「坑慘」軍隊,他絕不會坐視不理。

  德維里耶現年60歲,是五星上將,在法國軍隊內部威望頗高。德維里耶表示,他有責任向政府表達自己的「保留意見」。

  不過,馬克龍對削減預算一事拒絕讓步。在上周末接受一份報紙采訪時,馬克龍說,如果總統與三軍參謀長存在意見分歧,「理應是三軍參謀長改變立場」。

  在另一場公開活動中,現年39歲的馬克龍「怒懟」德維里耶,放話稱「我才是老闆」。馬克龍還表示,對這場爭吵「溢出到公共領域」感到抱歉。

  辭呈獲准勒庫安特接棒

  德維里耶19日在一份聲明中說,鑒於法國國防預算將被削減,他無法確保法國軍隊目前的模式有能力保衛法國和法國人民,因此決定辭職。德維里耶透露,他向馬克龍遞交辭呈后,馬克龍即批准他辭職。一名軍方消息人士告訴路透記者,馬克龍已任命總理府軍事辦公室主任勒庫安特出任三軍參謀長。

  現年55歲的勒庫安特畢業於法國聖西爾軍校,曾參與法國在盧旺達和前南聯盟的軍事行動,被馬克龍稱為「公認的英雄」。

  馬克龍先前承諾削減國防預算,以減少財政赤字。法新社報道,馬克龍政府計劃削減45億歐元(約合404億港元)公共開支,其中包括削減8.5億歐元國防預算。這一決定招致法國部分軍方人士不滿。

  此外,馬克龍與德維里耶上周「互懟」,恰逢7月14日國慶日閱兵前夕。一些軍方人士批評,馬克龍對軍方高層缺乏尊重。

  而就在德維里耶宣布辭職的前一天,法國空軍前司令拉納塔接受《快報》采訪時說,馬克龍冲着德維里耶「亂嚷嚷」,這令拉納塔「非常震驚」。

馬克龍昨日介紹勒庫安特出場,并一起檢閱儀仗隊。

  法仍將兌現北約預算承諾

  目前,法國軍隊正參與敘利亞、伊拉克等地打擊極端組織IS的行動,并在馬里、布基納法索、乍得等非洲國家參與遏制恐怖主義蔓延。自2015年巴黎「1113」連環恐怖襲擊以來,法國一直實施緊急狀態,各大城市街頭均有士兵巡邏。

  得知德維里耶辭職后,法國共和黨、國民陣線等反對黨表示不滿。在今年總統選舉中敗給馬克龍的國民陣線主席勒龐說,法國軍方失去「一位極其重要的人物」。

  法國政府發言人卡斯塔內19日表示,尽管2017年削減國防預算,但馬克龍政府仍會兌現到2025年讓國防預算達到北約要求的占GDP 2%的承諾。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