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王毅訪泰:首邀新國王訪華,促高鐵在泰“生根開花”

2017-07-26
来源:澎湃新聞網

  7月24日,在泰國曼谷,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左)與泰國外交部長敦·巴穆威奈舉行會談后共同會見記者。新華社記者 李芒茫 攝

  邀請泰國新國王訪華、與泰方分享高鐵技術推動中泰鐵路盡快開工……7月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泰國訪問期間,透露出多個信號。

  王毅此次東南亞之行于24日拉開帷幕。根據中國外交部網站公布的消息,王毅當天在泰國首都曼谷與泰國外交部長敦·帕瑪威奈舉行會談,并與泰國總理巴育進行了會見。

  在與敦的會談中,王毅向去年底登基的泰國新國王發出訪華邀請,如果成行,這將是泰國國王歷史上首次訪問中國。

  在談到中泰鐵路項目時,王毅用“好事多磨”形容這一項目在推進過程中遇到的困難。不過,他同時表示,在泰國總理巴育親自推動下,項目談判突破技術瓶頸,取得重要進展。王毅表示,爭取中泰鐵路項目早日開工建設。

  王毅表示,“中泰一家親”,中國是泰國的真誠伙伴和友好鄰邦,無論國際風云和國內形勢如何變化,中泰關系始終保持穩定性戰略性。中方愿堅定奉行對泰友好政策,繼續做泰國親如一家的好兄弟和經濟騰飛和轉型升級的好伙伴。“相信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泰關系能繼往開來、開拓創新,實現好上加好、親上加親。”

  首次正式邀請新國王訪華

  在與敦會談時,王毅表示,中方歡迎哇集拉隆功國王早日對中國進行國事訪問,邀請巴育總理9月赴廈門參加金磚國家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

  據泰國《國家報》25日報道,這是泰國新國王哇集拉隆功去年12月登基后,中國首次在正式場合邀請他訪華。哇集拉隆功國王目前還未曾有過外訪的行程。如果此訪最終成行,哇集拉隆功將成為有史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泰國國王。

  值得注意的是,泰國并非金磚國家成員,而本次邀請巴育參加的“金磚國家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是本次中國作為主辦國新設立的對話會。作為世界上最大的發展中國家,中國一向注重在多邊對話平臺上增強發展中國家的聲音。在2016年主辦二十國集團(G20)峰會時,中國就邀請了史上最多的發展中國家代表參會,其中也包括并非G20成員國的泰國。

  敦也對中方的邀請作出積極回應。他表示,泰方感謝中方對泰國王室的訪華邀請,巴育總理愿應邀參與金磚國家同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對話會。泰方愿繼續在各個層級與中方保持密切交往,并進一步加強兩國間的人文交流。

  推動“東部走廊”和“一帶一路”對接

  “一帶一路”倡議下,中泰兩國如何進行合作是王毅此訪的重點。在外交部網站公布的兩國外長會談的信息可以看出,受到雙方關注的內容既包括中泰共建“一帶一路”的未來前景,也包括既有項目的推進。

  關于共建“一帶一路”倡議的前景,王毅提出,中方愿積極參與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建設,助力泰國經濟轉型升級,開辟“一帶一路”合作新平臺。而敦則回應道,泰國積極支持“一帶一路”倡議,泰國東部經濟走廊可以成為“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歡迎中國企業積極參與走廊建設。

  泰國內閣于去年10月通過了《東部經濟區特別法案》,啟動了在泰國東部地區興建基礎設施并發展新興制造業的“東部經濟走廊”計劃。據新加坡聯合早報報道,該計劃預計將在2017年至2021年向泰國東部的北柳(Chachoengsao)、春武里(Chonburi)和羅勇(Rayong)三個府投資440億美元,興建海港、鐵路、公路和醫院,目的是將該地區打造成“一個工業、基礎設施和城市發展在東南亞都是數一數二的地帶”。

  泰國工業部長烏塔瑪表示,希望能讓這一建設規劃與“一帶一路”倡議和其他區域經濟發展計劃相對接,這將對泰國、中國和其他東盟國家有利。

  “今時今日,許多國家不能只顧自己進行持續發展,我們必須齊心協力,并且將整個區域當作一個個體來構思。”烏塔瑪說。

  中泰鐵路障礙9月前要解決

  而在業已存在的“一帶一路”倡議的合作項目中,中泰鐵路項目受到廣泛關注。

  王毅在會談時表示,雙方爭取中泰鐵路能夠早日開工建設,使泰國實現與中國大市場的深度對接,成為地區互聯互通樞紐。敦也對此予以了積極回應,稱愿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下同中方一道加快推進中泰鐵路建設,帶動沿線地區發展。

  在會后共見記者時,王毅再次強調,中泰鐵路的建設,不僅有利于帶動泰國鐵路沿線地區產業的繁榮發展,也將實現泛亞鐵路網的突破,奠定泰國作為地區互聯互通樞紐和東盟重要經濟中心的地位。不論從國內還是地區層面看,這一項目都有利于泰國的長遠發展,符合泰國人民的切身利益。

  盡管早在2014年7月就已經獲批,但從曼谷到呵叻的中泰鐵路第一段卻至今尚未動工。聯合早報此前曾報道,由于該項目修建的大部分技術來自中國,因此一旦項目開工將有大量來自中國的技術人員進入泰國。這與泰國法律對參與國內大型項目的外國工程師和建筑師人數和資格的限制相違背,也讓泰國本土的建筑公司和工程師們不滿。不過隨著泰國總理巴育于6月15日宣布動用憲法賦予政府首腦“絕對權力”,對項目進行了干預,泰國現行法律中阻礙項目進展的障礙也將予以清除。

  根據泰國2014年開始實施的臨時憲法第44條,為了維護國家的安全和利益,軍政府首腦可以在自己認為有必要的情況下有權下達任何命令或干預某些行為,在這種情況下下達的命令將自動被視為合乎憲法和法律。盡管臨時憲法已經于今年4月被新憲法所替代,但軍政府首腦的這一權力卻得到保留。

  “在泰中鐵路合作項目上,有必要使用憲法44條……現在政府的政策有了許多變化,所有事情都拿以前的法律來規范,就會出現停滯,我們既然擁有這個權力,就必須正確地使用。”巴育說。此外,據泰國《曼谷郵報》報道,關于項目推進的時間表,巴育也為泰國國內部門下達了“死命令”,要求一切阻礙項目進展的其他問題都應當在9月金磚國家峰會召開之前得以解決,并在年內開始動工。

  在24日與泰國外長敦的記者會上,王毅對泰國政府的積極態度表示了肯定。他表示,在巴育總理親自推動下,項目談判突破技術瓶頸,取得重要進展。雙方明確了合作路線圖,包括開工時間,期待能如期實現。

  對于泰國國內關心的技術問題,王毅也予以了坦誠回應。他表示,“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中方愿在建設過程中同泰方分享高鐵技術,幫助泰方培訓專業技術和管理人才,真正使高鐵在泰落地生根、開花結果。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