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英國新航母首航就開赴南海 防長揚言不會受中國“限制”

2017-07-28
来源:海外網

  圖:英國最新航空母艦“伊麗莎白HMS”號

  海外網7月27日電 7月27日,英國國防部長邁克爾·法倫聲稱,英國計劃明年向有爭議的南海地區派遣航母進行“巡航”,以增強英國的海上地位。該官員又以所謂的“航行自由”作為借口,并且揚言“我們不會受到中國的限制”。

  據英國《衛報》報道,邁克爾·法倫聲稱,自從去年英國派遣四架戰斗機與日本進行聯合軍演后,就一直在謀求繼續增強英國的海上地位。他揚言,“我們明年將派航母到南海巡航,目前還沒有確定部署的具體位置,但可以肯定的是,我們不會受到中國的限制,我們擁有‘航行自由’的權利”。

  另外,倫敦市長鮑里斯·約翰遜透露,英國未來將服役的兩艘新型航母首次進行的航行任務,就是到亞太地區巡航,為的是依據“航行自由”的規則在這些對世界貿易而言至關重要的航線中占有一席之地。

  對此英媒擔憂,此舉是不成熟的,可能會引發中國的不滿,引發緊張局勢,破壞兩國政府目前正處于“黃金時代”的友好關系。

  而鮑里斯·約翰遜則表示,“英國應該在國際事務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我們經過了大量討論,還是考慮到美國才是我們在太平洋安全事務上的伙伴”。

  據報道,英國最新的航空母艦“伊麗莎白HMS”號是皇家海軍所建造的最大航母,280米長,6.5萬噸位。目前正在蘇格蘭海岸進行組裝,預計年底就能交付海軍。

  據海外網此前報道,7月24日,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批準了美軍在南海規律執行“自由航行行動”的年度計劃,這將令美國海軍更自由地開展此類行動,相關航行請求將會“更快得到批準”。而今年5月24日,美國海軍“杜威號”導彈驅逐艦駛入美濟礁四周12海里海域內,執行“自由航行行動”,是自去年10月以來,美國海軍首次進入南海,隱含重要的政策走向意圖。

  對此,中國外交部表示強烈不滿和堅決反對。發言人陸慷在5月25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中國對南沙群島及其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中方一向尊重和維護各國依據國際法在南海享有的航行和飛越自由,但堅決反對任何國家以航行和飛越自由為名,損害中國主權和安全利益。

  當前在中國和東盟國家的共同努力下,南海形勢趨緩降溫,并不斷呈現積極發展態勢。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擾有關對話協商進程,損人不利己。中方維護自身領土主權、安全以及海洋權益的決心是堅定不移的。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