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3

2017年布克奖长名单公布 20年前得主洛伊回来了

2017-07-31
来源:澎湃新闻网

  7月27日,2017年度布克奖长名单公布。印度女作家阿兰达蒂·洛伊的《极乐部门》、美国作家科尔森·怀特黑德的《地下铁道》、美国作家保罗·奥斯特的《4321》、英国作家扎迪·史密斯的《摇摆时光》等13部作品榜上有名。

左起:阿兰达蒂·洛伊、保罗·奥斯特、扎迪·史密斯

  13部作品中,印度作家阿兰达蒂·洛伊的最新长篇小说《极乐部门》(The Ministry of Utmost Happiness)最受关注。《极乐部门》刚刚出版,这距离她上一部长篇小说《微物之神》已有二十年之久。1997年,洛伊凭借《微物之神》摘得布克奖桂冠,成为获得这一英语文学界最高荣誉的首位印度女作家。

  谈及为何时隔二十年才带来第二本长篇小说,洛伊曾向英国《卫报》表示:“小说只是要花时间,但不着急。我不会快于或者慢于我自己的节奏。”

  这份长名单里唯有洛伊此前获得过布克奖。但仔细一看,其实不少人都曾是普利策奖、百利奖、科斯达文学奖、弗里欧文学奖、都柏林文学奖得主。最显眼的或许要数科尔森·怀特黑德和他的《地下铁道》了,小说讲述了佐治亚州棉花种植园里一个名为科拉的年轻女奴争取自由的故事,小说已经获得了2016年美国国家图书奖和2017年普利策奖。

 科尔森·怀特黑德。 杨明摄

  另外两位著名美国作家也是当代美国文学的代表:已经70岁高龄的保罗·奥斯特带来了一部极富野心的大部头《4321》;以短篇小说出名的乔治·桑德斯交出了自己首部长篇《林肯在中阴界》(Lincoln in the Bardo),这是一本有关林肯总统丧子之痛的小说。

  在布克奖设立之初,只有英国、爱尔兰及英联邦国家的作家才能入围参评。2014年之后,评奖范围扩展到了所有用英语写作的作家作品。去年,美国作家保罗·比第(Paul Beatty)凭借《出卖》成为第一位获得布克奖的美国作家。有不少人认为2014年布克奖参评机制变化的直接受益者是美国作家,2016年入围布克奖短名单的六部作品中就有两部来自美国。

  “显然,这一直富有争议。”对此,本届布克奖评委会主席Baroness Lola Young表示,“在美国作家的作品能够参评之前,我个人对‘只有英国、爱尔兰及英联邦国家的英文小说才能入围’感觉有些奇怪。所以有所改变似乎才是合乎逻辑的进步,我认为读者、作家及出版商不必为此过于紧张。”

  今年长名单中其实还是有不少英国作家及其作品:英国青年一代作家的代表扎迪·史密斯的《摇摆时光》(Swing Time)讲述了舞蹈室里两个女孩友谊与竞争的故事;英国作家阿莉·史密斯的《秋天》(Autumn)被评委认为充满“人道主义、滑稽、愉快与乐观”;曾获都柏林文学奖的英国青年作家乔恩·麦格雷戈(Jon McGregor)的小说新作《Reservoir 13》带来了一个13岁女孩度假失踪后一片山区的故事。

  此外,出生于1973年的英籍巴基斯坦裔文学作家卡米拉·沙姆希(Kamila Shamsie)凭借《烈火国土》(Home Fire)入围,而巴基斯坦裔作家莫欣·哈米德的《西退》(Exit West)讲述了战火纷飞时代里的爱情故事,之前他的小说《拉合尔茶馆的陌生人》获得世界范围内的好评。

  还有入围两部作品是爱尔兰作家迈克·麦科马克(Mike McCormack)去年获得金匠奖的《太阳骨》(Solar Bones)和爱尔兰小说家塞巴斯蒂安·巴里(Sebastian Barry)的《无尽的岁月》(Days Without End)。《无尽的岁月》描写了一个爱尔兰人移民美国,开始军旅生活后的故事。

  29岁的英国作家菲奥娜·莫兹利(Fiona Mozley)与38岁的美国作家艾米丽(Emily Fridlund)分别以处女作《Elmet》及《History of Wolves》入围,她们是比较新的面孔。

  据《卫报》统计,本届布克奖长名单中有四位作家来自英国,四位来自美国,两位来自爱尔兰,两位是英籍巴基斯坦裔,还有一位是印度作家;十三位作家中有六位是女性,有三位是首次入围,有三部作品来自独立出版社。Baroness Lola Young称,只有当评委们对脱颖而出的十三部作品展开审读,他们才意识到这份名单是如何多元化。

  今年布克奖最终结果将于10月17日揭晓。去年的获奖之作《出卖》至今已卖出36万册,其销量在宣布获奖那周可是上涨了658%。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