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渲染房价暴跌,有人想瓦解调控

2017-08-01
来源:环球时报

        周俊生

        在多个城市进一步加强房地产调控力度后,全国房价总体走势开始趋稳。就目前来说,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和大部分省会城市、沿海热点城市的房价都已出现回落或涨幅趋缓,只有一些沿海的三四线城市,仍然有较大的上涨幅度。

  我国房地产市场出现的这种变化,主要是由于政策因素在起作用。去年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第一次明确提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受此影响,一方面,原来投入在房地产市场的过长金融杠杆开始收缩;另一方面,各种严厉的限购、限贷措施将房屋居住和改善需求以外的各种非刚性需求压制在大中城市之外。通过这种全方位的努力,房地产市场桀骜不驯的“牛头”已被按下,市场正在向理性的方向扭转。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市场上出现不少房价将要暴跌的声音。对于一些正准备购房的人来说,这种说法对他们的影响是很大的。如果房价真的要持续下跌,那么延缓购房显然是更符合经济原则。但是,在这方面,很多购房者有着深刻的教训。多年来,每当房地产调控稍有成效的时候,马上就有一些舆论认为房价即将暴跌,结果致使一些盲目迷信的住房刚性需求者错过了一轮又一轮房价较低时的入手机会,眼睁睁地看着房价到了目前的高位。当然,以往房价之所以出现边调控边上涨的问题,关键在于不少地方政府深陷市场当中,无法承受房价下跌带来的经济压力。

  目前,经过持续几年的经济转型,很多地方的经济增长已在一定程度上摆脱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过度依赖,对房价的理性下跌有了一定的承受力,不太可能再像以往那样遇到稍大幅度的下跌就急忙救市。但即使如此,期望房价在短时间里出现大幅度下跌,仍然是不太可能的。这是因为,就目前来说,一二线城市和大多数省会城市仍然聚集着相当高的购房能量,尽管这部分能量中的很大部分在限购限贷等政策之下被排除在购房之外,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其中有相当部分会满足限购条件而进入购房队伍,它们是购房能量中源源不断的“后备军”。

  更重要的是,在一二线城市限购后,有相当部分的购房能量外溢到周边,或者是沿海一些未设限购限贷的三四线城市,从而可能推高当地房价。目前北京、上海等周边一二百公里范围内的小城市都出现房价暴涨,很多购房者来自京沪,就显示出这种值得注意的动向。

  房价趋稳是大多数购房者希望见到的。但是房价趋稳并不等于就要出现暴跌,两者之间还有很大距离。目前一些鼓吹房价将要暴跌的传说,其炮制者虽然形形色色,但不排除一些人是希望政府尽早取消限购限贷等措施,放松调控政策,以便他们从中渔利。很显然,调控政策一旦放松,购房者等到的恐怕将是又一次房价暴涨,使调控好不容易见到的效果毁于一旦。(作者是财经评论人)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