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財政部部署推進PPP工作

2017-08-02
来源:香港商報网

 

 【香港商報网訊】財政部PPP工作領導小組組長、副部長史耀斌日前主持召開推進PPP規範發展工作座談會,聽取部分地區對於目前PPP工作中存在問題及工作建議的匯報,部署進一步推進PPP規範發展工作。史耀斌表示,做好下一步PPP工作要做到「三個統一認識」,即統一對防控風險重要性的認識,統一對PPP發展形勢(總體是好的)的認識,統一對PPP發展方向(長期性、系統性的改革)的認識。史耀斌認為,目前,一些地方政府通過PPP、政府購買服務等方式,變相舉借債務,導致債務規模增長較快,債務率甚至超過了警戒線,形成潜在的風險觸發點。為此,我們要按照中央有關要求,把防風險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上,防控地方政府債務過快上升,堅守不發生系統性風險的底線。

  部分商業項目包裝成PPP

  史耀斌列出目前PPP不規範發展的四大問題:支出責任「固化」問題、支出上限「虛化」問題、運營內容「淡化」問題和適用範圍「泛化」問題。他說,對於PPP項目支出責任不得超過預算支出10%的規定,一些地方政府認識不到位,把關不嚴、執行不力,還有些地方政府能力不匹配,導致財政承受能力論證流於形式。另外,目前PPP實際操作中多以施工企業為主,既不願意承擔運營風險,也不具備運營能力,主要通過施工獲取利潤。而一些地方政府將房地產等純商業化項目拿來包裝成PPP,藉助有關部門和金融機構對PPP的「綠色通道」,實現快速審批和融資,會繞過相關產業政策監管,影響宏觀調控效果。

  「規範發展是推進PPP事業可持續的基礎。只有做真正的、規範的PPP,才能為PPP發展注入持久的動力和活力。所以,我們不能只求速度、不求品質,否則可能會「欲速則不達」。」史耀斌說。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