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斷交危機仍未破局 卡土開啟聯合軍演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报

 

土耳其「格科瓦」號護衛艦已停靠到多哈東南部的哈馬德港,將於晚些時候加入與卡塔爾的聯合軍演。

  【香港商報訊】土耳其與卡塔爾當地時間1日起在海灣地區開始為期八天的聯合軍演,土耳其方面派出250名軍人、30輛裝甲車和一艘護衛艦參加演習。這次軍演正值卡塔爾遭遇鄰國沙特、阿聯酋、巴林等國斷交和封鎖之際,頗受外界關注。

  土在卡軍事基地工程提速

  土耳其《自由報》報道,這次軍演分陸地和海上兩個部分,兩國高層官員定於7日或8日親臨現場觀摩演習。這次軍演并非臨時安排,而是根據兩國2014年簽署的一份軍事合作協議舉行的。根據協議,土國將在卡塔爾建造一處軍事基地,最多可駐紮上千名士兵。這是土國在海灣地區唯一一處軍事基地。卡塔爾斷交危機發生后,土國在卡塔爾的軍事基地工程提速,目前已有150名土耳其士兵部署到位。

  土海軍官方網站報道,「格科瓦」號護衛艦1日停靠多哈東南部的哈馬德港,將於晚些時候加入軍演,軍演水域將在卡塔爾海軍基地和卡塔爾領海。在抵達多哈前,這艘護衛艦還護送一艘裝載人道救援物資的貨船前往也門。

  「格科瓦」號的前身是美國海軍第七艘「佩里」級導彈護衛艦「莫里森」號。土海軍2002年從美軍手中購得這艘已退役的護衛艦,改裝后重新命名并投入使用。

土卡兩國軍官在號馬德港會面並握手。

  卡重申對話解決斷交危機

  暫不清楚卡塔爾方面對這次軍演的投入情况。卡塔爾國防大臣哈阿提亞1日特別強調,卡塔爾斷交危機只能通過對話解決,不考慮軍事選項。阿提亞此前證實,卡塔爾本月還將與美國舉行聯合軍演。今年6月,卡塔爾就已經與土美分別舉行類似演習。

  卡塔爾是土耳其在阿拉伯國家中的頭號盟友。雖然兩國經貿關系平平,但政治和戰略利益契合,在敘利亞危機等地區事務上互相支持。斷交危機中,土國一直力挺卡塔爾,不僅輸送大量物資,還積極參與斡旋調停。上月30日,沙特、阿聯酋、巴林和埃及四國外長發聲明重申,卡塔爾只有履行13點要求,四國才會與其對話。

  阿聯酋:對卡制裁不底觸WTO

  另一方面,卡塔爾日前向世貿組織(WTO)提出申訴,認為四國其中的暫停貿易部分違反WTO的相關自由貿易協定。按WTO程序,當事國應在60天內展開協商,如果未能達成協議,WTO將組成仲裁小組就此事進行仲裁。不過有專家指出,就算申訴至WTO,目前卡塔爾的斷交危機也難以破局。在僵局背景下,如果WTO仲裁的話會曠日持久,而四國是否關心還很難說。這場危機最終還是會在外交的範圍內、海合會的範圍內解決,這是唯一可行的解決的途徑。

  阿聯酋經濟部助理次長阿凱特1日晚透過發言人回應稱,四國對卡塔爾所實行的經濟制裁措施并不底觸WTO的協議。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