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養老金入市細節曝光:到帳約1700億元 股票類配置150億

2017-08-03
来源:券商中國

  

  市場翹首以盼的養老金入市已進入實質性運營階段。作為資本市場的新生力量,目前究竟有多少養老金“活水”注入了A股市場?是否可以跟著“國家隊”買買買了呢?

  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全市場目前1700億左右的養老金到賬規模,社保基金理事會自行管理約600億規模,委托給管理機構的有1100億。其中,股票類資產配置規模為150億左右。”

  去年12月,基本養老保險基金證券投資管理機構評審結果出爐,16家基金公司、4家保險公司、1家券商入選,養老金入市進入倒計時階段。今年年初,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啟動招標工作,隨後評標並公布中標賬戶,簽署合同後緊接著進入打款程序,如今首批養老金已經進入入市運作階段。

  人社部數據顯示,截至6月底,北京、上海、河南、湖北、廣西、雲南、陝西、安徽八省份已與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簽署了委托投資合同,合同總金額4100億元,其中的1721.5億元資金已經到賬並開始投資,剩餘其他資金將按照合同約定分年分批到位。

  記者了解到,全國社保基金理事會今年年初向具備養老金管理資質的機構公開招標,招標類型分為兩類:權益類和固收類。權益類又分為指數增強型和價值股票型,各有4家基金公司中標,其中指數增強型每家基金公司獲得12.5億的額度,共50個億的規模,價值股票型同樣有4家基金公司中標,分別為銀華基金、大成基金、華夏基金、博時基金,每家初始額度為15個億,後增加至20億左右規模;固收類則包含貨幣、債券等多個策略。

  根據《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規定,托管機構投資於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金產品的比例,合計不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

  這也意味著,養老金之於股票市場,只有“潤物細無聲”的效果,而非“興奮劑”。

  各家管理人的團隊籌備

  “在權益類方面,未來養老金還可能會投向紅利型股票。”據知情人士透露。

  這些中標的基金公司,將如何管理養老金資產?團隊配置情況又如何?

  富國基金:

  公司有養老金投資部負責養老金(企業年金、職業年金、基本養老金、社保等)及類養老金專戶等產品的投資管理。富國基金養老金投資團隊由黃興博士領銜擔任總經理,從業經驗均超過7年,具有豐富的金融證券從業經驗和養老金投資管理服務經驗。

  招商基金:

  養老金投資部負責為全國社保基金、企業年金、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提供專門的投資管理服務,部門內人員加上其他投研部門為養老金投資配備的相關人員已達33人,頗具規模。養老金業務部全面負責養老金投資業務的客戶服務工作,跟蹤政策發展走向,積極開拓養老金市場,進行養老金產品設計。成立不到一年時間,但已集結了10人的團隊。未來根據業務需要,還將適時引進優秀人才,著力打造“四位一體”的專業養老金業務營銷服務團隊。

  華夏基金:

  公司有單獨的養老金部,這個部門具體是負責企業年金和職業年金的相關工作,全國社保和養老金相關工作由公司機構理財部負責。養老金部有20餘人,機構理財部有30多人(他們還負責專戶業務),加上一些運作支持、投研支持,公司整體服務養老金相關工作的人員超100人。

  華南某基金:

  之前公司有拿到50億左右的額度,但都是貨幣現金類賬戶,沒有涉及到權益類投資。這部分資金進出較為頻繁,所以不確定目前的規模。

  基本養老金入市的四個階段

  目前,我國基本養老金的投資實施已經步入平穩運行階段。總體來看,養老金入市進程經曆了構想、試點、立法、實施四個階段。

  構想階段(2011-2014):

  證監會研究中心從2011年開始提出基本養老金保險入市的中國版“401K計劃”,力主通過調整養老金制度結構,推動養老金入市;2011年11月,原證監會主席郭樹清表示:如果能將我國的地方養老保險金投資股市獲取收益,將對個人、政府、資本市場大有好處。

  試點階段(2012-2015):

  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經國務院批准,分別於2012年和2015年受托投資運營廣東省和山東省(分期到位)各1000億基本養老保險結存資金,並取得較高的收益水平。

  立法階段(2015-2016):

  在這期間,主要明確了養老保險基金的投資范圍以及運營機構。2015年頒布並實施《基本養老保險基金投資管理辦法》,拓寬了基本養老保險資金的投資范圍,規定投資股票、股票基金、混合基金、股票型養老金產品的比例不得高於養老基金資產淨值的30%。2016年頒布《全國社會保障基金條例》,通過法律的形式授權全國社保理事會運營基本養老保險基金。

  實施階段(2016年-至今):

  2016年11月,正式公布養老保險基金的4家托管銀行(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和招商銀行);2016年12月,評審出21家投資管理機構(14家基金公司、6家保險公司和1家證券公司)。

  入市只是一個投資選擇

  針對養老金入市的問題,人社部副部長遊鈞表示,養老基金的投資實施是個逐步的過程,是由各地根據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情況、基金結餘狀況和結構狀況。做好基金中長期測算工作,制定委托計劃,具體到啟動實施,並不是一個時間點整齊劃一地來實施的。

  遊鈞還強調,養老基金投資運營的實施並不意味著入市,進入股市只是養老基金投資的一種選擇,並且由市場機構根據市場狀況來選擇入市時點。總而言之,我國養老基金投資將多措並舉,確保基金的安全和收益。

  作為社會保障體系的“活命錢”,養老金一旦入市,自然需要承擔相應的風險。畢竟,誰也不能保證只賺不賠。

  顯然,養老金入市的安全問題被市場看成是最大挑戰。相比全國社會保障基金可以容忍更大的年度波動,養老金的風險承受能力略低,要求受托部分的95%以上在當年不能發生虧損。

  除了安全問題,人才緊缺也是養老金入市面臨的挑戰之一。全國社會保障基金理事會副理事長於革勝在此前接受媒體采訪時表示,“未來會通過改革創新加大人才培養力度。一方面要用事業留人,給優秀人才成長提供空間和平台;另一方面也要用適當的待遇留人,通過一些體制機制的改革,特別是對從事基金投資管理的一線業務人員,實施市場化管理,建議激勵與約束相適應的制度,使人才優勢得到進一步發揮。”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