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以習主席強軍思想為指引匯聚強國強軍磅礴力量

2017-08-03
来源:香港商报

  慶祝中國人民解放軍建軍90週年大會8月1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隆重舉行。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并發表重要講話。

  習近平總書記全面回顧并高度評價了在中國共產黨領導下人民軍隊的光輝歷程,展望了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的光明前景,強調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要不忘初心、繼續前進,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強軍之路,動員全黨全軍全國各族人民繼續奮斗,把強軍事業不斷推向前進,不斷書寫強國強軍更為輝煌的篇章。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大氣磅*、催人奮進,是強國強軍的根本遵循。我們要以習主席強軍思想為指引,永遠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匯聚起強國強軍的磅力量,為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奮力拼搏。

  90年前的8月1日,南昌城頭一聲槍響,拉開了我們黨武裝反抗國民黨反動派的大幕,開啟了中國革命新紀元。90年來,中國共產黨領導下的人民軍隊,英勇投身於為人民求解放、求幸福,為民族謀獨立、謀復興的歷史洪流,積極投身武裝革命斗爭,積極投身社會主義革命和建設,積極投身改革開放新的偉大革命,同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的命運緊密相連,為黨和人民建立了偉大功勋。90年來,人民軍隊緊跟黨和人民事業發展步伐,在戰斗中成長,在繼承中創新,在建設中發展,由過去單一軍種發展成為諸軍兵種聯合、基本實現機械化、加快邁向信息化的強大軍隊,革命化現代化正規化水平不斷提高,威懾和實戰能力不斷增強。90年來,我們國家和民族發生了前所未有的歷史巨變,實現了從站起來到富起來、強起來的偉大飛躍。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指出:「這是中國共產黨堅強領導的勝利,是中國人民不懈奮斗的勝利,也是人民軍隊英勇奮戰的勝利。」

  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彰顯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偉大力量,彰顯了理想信念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改革創新的偉大力量,彰顯了戰斗精神的偉大力量,彰顯了革命紀律的偉大力量,彰顯了軍民團結的偉大力量。總結人民軍隊的發展壯大歷程,關鍵是在長期實踐中,人民軍隊在黨的旗幟下前進,形成了一整套建軍治軍原則,發展了人民戰爭的戰略戰術,培育了特有的光榮傳統和優良作風。這是人民軍隊從勝利走向勝利的傳家法寶,是必須永志不忘的紅色血脈。前進道路上,人民軍隊必須牢牢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把這一條當作人民軍隊永遠不能變的軍魂、永遠不能丟的命根子,任何時候任何情况下都以黨的旗幟為旗幟、以黨的方向為方向、以黨的意志為意志,必須矢志不渝堅持崇高理想信念,必須勇於改革、善於創新,必須大力弘揚敢打必勝的精神品質,必須用鐵的紀律凝聚鐵的意志、錘煉鐵的作風、鍛造鐵的隊伍,必須牢記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做人民的子弟兵。

  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著眼於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出建設一支聽黨指揮、能打勝仗、作風優良的人民軍隊這一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與時俱進創新軍事戰略指導,制定新形勢下軍事戰略方針。在習主席強軍思想指引下,過去5年里,通過大力加強政治建軍,全面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堅持依法治軍、從嚴治軍,深入推進以戰斗力為唯一的根本標準的練兵備戰,深入貫徹新發展理念,不斷提高人民軍隊建設質量和效益,人民軍隊實現了政治生態重塑、組織形態重塑、力量體系重塑、作風形象重塑,在構建中國特色軍事力量體系邁出歷史性步伐,在治軍方式上發生了根本改變,中國特色強軍之路持續堅實推進。

  「中華民族走出苦難、中國人民實現解放,有賴於一支英雄的人民軍隊;中華民族實現偉大復興,中國人民實現更加美好生活,必須加快把人民軍隊建設成為世界一流軍隊。」習近平總書記這一重要論述,賦予了新時期強軍事業的新使命和新要求。在新的歷史起點上推進強軍事業,以習主席強軍思想武裝頭腦、指導實踐,必須毫不動搖堅持黨對軍隊的絕對領導,確保人民軍隊永遠跟黨走;必須堅持和發展黨的軍事指導理論,不斷開拓馬克思主義軍事理論和當代中國軍事實踐發展新境界;必須始終聚焦備戰打仗,鍛造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必勝的精兵勁旅;必須堅持政治建軍、改革強軍、科技興軍、依法治軍,全面提高國防和軍隊現代化水平;必須深入推進軍民融合發展,構建軍民一體化的國家戰略體系和能力;必須堅持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根本宗旨,始終做人民信賴、人民擁護、人民熱愛的子弟兵。我們的人民軍隊要始終做維護世界和平的堅定力量,為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貢獻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是中華民族近代以來最偉大的夢想。這個偉大的夢想,就是強國夢,對軍隊來講,也是強軍夢。」廣東全省各地區各部門要充分認識地方在國防和軍隊建設改革中負有義不容辭的重要責任,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全力支持做好黨中央和中央軍委有關軍轉安置、軍民融合、跨軍地改革等重大決策部署,齊心協力推動實現我們黨在新形勢下的強軍目標,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鑄就堅強后盾,為維護地區和世界和平提供強大支撐。

        南方日報評論員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