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午评】沪指受阻3300跌0.24% 创业板指涨逾1%

2017-08-03
来源:腾讯证券

  周四两市双双低开,早盘股指窄幅震荡,题材股相对活跃,权重股低迷。截至午盘,沪指跌0.24%报3277.07点,深成指跌0.09%报10459.74点。

  盘面上,各板块涨多跌少,两市逾2000股上扬。有色、软件等板块涨幅居前,煤炭、银行、保险等权重股拖累指数。创业板指低开高走,指标股赢时胜、东方财富先后封板,带动创业板指盘中涨近2%。

  昨日沪指冲高回落,虽然最后小幅收跌0.23%结束一天交易,报3285.06点。但是3300点盘中最高一度涨至3305.43点,创出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令人无限遐想。事实上,近期还有一个数据值得关注,截止2017年8月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9026.17亿元,两日连续上升,而这个数据上一次突破9000亿还是在今年二月份。

  上证指数终于摸到3300点

  沪指昨日冲高回落,3300点得而复失,盘中最高一度涨至3305.43点,创出去年1月以来的新高。对于后市看法,机构观点也多乐观。

  国信证券表示将继续坚定看多市场行情。其认为,二季度经济数据显著超市场预期,而当前制造业投资和出口增速回升势头明确、居民收入增速稳步提升预计消费下半年好于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向上超预期可能性很大,预计下半年整体经济仍会相对较好。而从已经公布的上市公司中报数据来看,主板公司利润增速继续攀升,无论经济增长还是企业盈利“一季度是高点”的市场预期将不断修正,支持A股市场继续向上。

  华讯投资认为,3300点是几次前高的技术压力位,沪指突破3300后,选择回落整理。市场轮动非常好,周期板块,大金融板块相互推动大盘健康向上,但是本轮龙头方大炭素的连续大涨再次受到政策干扰,市场还在试探管理层态度,回调整理体现了市场的谨慎态度。

  其认为,指为代表的一二线蓝筹依旧是主战场,趋势性机会已经逐步形成,创业板大涨后,便直接处于调整状态。因为创业板目前上涨的性质属于超跌反弹,属于超跌后的价值发现阶段,并未形成一致的上涨预期,后市更多的是作用是调节市场节奏,如同操作策略写的,大的波段机会仍未到来,主线还是在周期板块。

  时隔三个月后两融余额重回9000亿元大关

  两融余额的消长一向被认为与A股市场行情的关联度不小。近期这个数据也有一些新的变化。截止2017年8月1日,沪深两市的融资融券余额为9026.17亿元,两日连续上升。

  数据显示,A股市场最新两融余额达9010.61亿元,这是时隔近3个月后,两融余额重回9000亿元大关。在此之前,两融余额最近一次在9000亿元之上还是今年5月9日,当日两融余额为9011.32亿元。

  从历史经验来看,1月是市场的主要调整期之一,当月中旬两融余额也开始跌破9000亿元。而近期市场出现涨势,连此前非常疲弱的创业板指数也开始上涨,或是激发杠杆资金重新入场的重要因素。

  这些资金青睐哪些股票呢?

  在7月出现两融成交的953只两融标的中,441只标的两融资金呈现净买入,占比46.27%,其中126股两融期间净买入额超过1亿元,科大讯飞、中国平安、方大炭素、万华化学等4股期间净买入额超过10亿元。

  从7月份两融期间净买入额居前标的股价走势来看,绝大多数表现靓丽,部分净买入额居前的标的涨势惊人,成为7月以来市场的大牛股,如在整个7月份,方大炭素两融净买入额高达13.06亿元,7月以来该股股价翻倍,成为当期市场最牛的股票之一。数据显示,两融期间净买入额居前的板块主要是周期性板块,如有色金属行业7月份两融期间净买入额达63.28亿元,居于行业板块首位。化工、非银金融、采掘、计算机、商业贸易、钢铁等行业板块净买入额也居于前列,这些板块多属于周期性板块。

  值得留意的是,前一次两融余额冲击9000亿元时,从最低点8679.91亿元到突破9000亿元所用时间不足1个月。而最近一次,同样是从8626.79亿元区间最低启动,到最后攀上9000亿元却耗费了2个月时间。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