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商務部:中國鼓勵外商投資進行並購重組

2017-08-03
来源:商務部網站

   

  商務部召開例行新聞發布會(2017年8月3日)

  各位記者朋友:

  大家上午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例行新聞發布會。今天,我首先有五條信息需要向大家主動通報。

  【高峰】:一、關於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

  商務部今天發布了2017年第二季度《中國便利店景氣指數報告》。

  《報告》顯示,2017年第二季度,我國便利店總體景氣指數為73.95,比第一季度提高1.7,體現出從業者對便利店發展形勢仍然保持較強信心。其中:行業景氣指數為82.5,比第一季度提高1.4,反映出便利店行業管理者對發展前景持樂觀態度;門店景氣指數為68.3,比第一季度提高2.0,表明基層門店經營者信心更加樂觀穩定。

  《報告》表明,便利店行業管理者對整個行業銷售增長、自身企業銷售額增長、門店增長、從業人數、主營業務利潤、以及營商環境等方面均保持著較高的信心指數,其中自身企業銷售額增長信心指數為96.2,在各分項指標中仍然保持最高,體現了對自身企業本年度穩定發展的信心。門店運營者普遍對於門店銷售增長、來客數、商品品類、服務項目、營業利潤等方面保持著較高信心;但對門店店租、水電費用、人工費用等問題仍然存在擔憂。

  總體上看,基於2016年整體穩定增長態勢和2017年的行業發展情況,加上資本投入、無人便利店興起等因素,便利店從業者對發展前景依然樂觀,信心穩中有升。

  有關《報告》的具體內容,可以在商務部官方網站查詢。

  【高峰】:二、關於雲劍聯盟專項行動

  8月1日,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辦公室在杭州召開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協作暨雲劍聯盟行動推進會,這是針對侵權假冒出現的新情況,在創新執法監管方式方面邁出的重要一步。

  近年來,隨著互聯網經濟的迅猛發展,侵權假冒呈現出線上線下一體化運作的趨勢, 違法行為組織化、 產銷分工精細化、物流支付信息化、區域分布碎片化的特點愈發明顯,這對分段監管、屬地查處的傳統執法模式構成新的挑戰。面對這些新情況,全國打擊侵權假冒領導小組辦公室於近期印發《2017——雲劍聯盟實施方案》,組織長三角、泛珠三角地區13個省(區市),聯合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對加強區域間協調聯動、部門間執法協作以及強化政企協作等作出具體部署。我們將重點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加快建立區域間聯席會議制度和線索通報、證據轉移、案件協查、聯合辦案等工作機制,增強區域間工作合力,對侵權假冒商品的產、供、銷形成全鏈條打擊。二是完善監管部門與大型電商企業的合作機制,充分利用電商大數據資源,對網絡交易信息進行篩查、整合、分析,提高對侵權假冒行為的發現、甄別和精准打擊能力。三是在全國推廣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合作經驗,深化京津冀晉蒙之間的合作,推動“一帶一路”沿線省(區市)之間加強合作,實現打擊侵權假冒區域合作全覆蓋,防止不法分子與監管部門打遊擊、捉迷藏,堅決打擊制假售假者的不法行為。

  【高峰】:三、關於雙台風登陸福建期間市場保供工作

  今年第9號台風“納沙”7月30日6時在福建福清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12級),第10號台風“海棠”7月31日2時50分也在福清沿海登陸(登陸時中心附近最大風力8級)。受兩個台風先後登陸影響,福建大部分地區發生暴雨,局部大暴雨。

  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統一部署,商務部門迅速采取行動,積極做好抗台防洪、保障市場供應工作:一是加強組織領導,確保災害發生時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市場供應不斷檔、不脫銷。二是抓緊部署安排,抓住台風可能引發災害的重點,尤其是生活必需品保障,應急物資調運等,努力做到精准防禦、切實保障民生需要。三是采取有效措施,抓好汛期商貿企業、農貿市場、倉儲物流設施、加油站點的安全防范工作,及時發現和消除安全隱患。四是做好監測預警,加強各地市場運行監測,及時了解掌握市場供應情況和市場運行動態。據我們了解,目前受災地區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充足,糧油、肉類、雞蛋等價格總體平穩,蔬菜價格小幅上漲。8月1日,福建地區重點監測批發市場蔬菜平均批發價格比7月29日上漲3.3%。福建全省市場供應基本平穩,未出現大幅價格波動。

  【高峰】:四、關於複制推廣國內貿易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經驗的情況

  2015年8月以來,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指導上海、南京、鄭州、廣州、成都、廈門、青島、黃石和義烏9個城市開展國內貿易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目前,為期一年的試點工作已經順利完成,取得了預期成效,形成了37項可複制可推廣的經驗和模式。

  7月25日,商務部等9部門聯合印發了《關於複制推廣國內貿易流通體制改革發展綜合試點經驗的通知》。將37項經驗在全國推廣。這些經驗涵蓋了創新發展機制、營商環境建設、基礎設施建設、管理體制改革等我國流通改革發展的主要方面,所針對的問題具有普遍性和代表性。例如,在創新發展機制方面,上海市探索以智慧商圈建設為抓手促進實體商業轉型升級,通過引入智能交通引導、商圈APP和大數據分析等手段,推動實體商業向全渠道、全品類、全時段經營轉型升級;在營商環境建設方面,青島市出台全國首部地方綜合性流通法規,明確政府在商品流通方面的權責,“授權立規”,提高行業管理法制化規范化水平;在基礎設施建設方面,南京市探索出“政府控股、企業運營、穩價保供”的公益性農產品(9.060, 0.00, 0.00%)批發市場建設運營機制,建立直采直供網絡,開展生鮮連鎖配送,實現便民惠民;在管理體制改革方面,黃石市探索建立流通管理大部門制,實行一站式、一條龍的流通行政審批流程,進一步健全流通管理工作機制。

  這些經驗是試點城市從各自發展狀況和特點出發,通過自主改革創新形成的符合本地實際的做法和模式。其他城市可根據具體情況有選擇地進行複制和借鑒,並在此基礎上不斷進行體制和制度創新,推進全面深化內貿流通體制改革,建設法治化營商環境。此次印發的《通知》明確了試點經驗的內容,提出了複制推廣工作要求。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加強指導,推動各地做好複制推廣工作。

  【高峰】:五、關於2017年上半年中非經貿合作的有關情況

  2017年上半年,非洲經濟回暖跡象明顯,聯合國非洲經濟委員會預計,2017年非洲經濟將增長3.2%,較上年提高1.7個百分點。與此同時,中非雙方加快推進中非“十大合作計劃”,政策資金紅利不斷釋放,政府間經貿互訪頻繁,重大經貿合作項目持續推進,中非貿易和投資合作集聚新動能,實現新發展。2017年上半年,中非經貿合作主要呈現以下三大亮點:

  一是貿易回升,投資走高。貿易方面,1-6月,中非貿易額853億美元,同比增長19%,扭轉了2015年以來的負增長態勢。其中進口增長46%,達384億美元,出口增長3%,達470億美元。我與非洲地區前三大貿易夥伴南非、安哥拉、尼日利亞的貿易額同比分別增長28%、67%、22%。投資方面,1-6月,中國企業對非洲非金融類直接投資流量16億美元,同比增長22%,其中對埃塞俄比亞、贊比亞、肯尼亞、吉布提等國投資額超過1億美元。

  二是進出口商品結構進一步優化。進口方面,能礦產品進口量價齊升,機電產品、化工產品、農產品進口金額分別增長22%、3.5%、5%,其中水果、咖啡進口金額增幅較大,分別增長151%和77%。出口方面,我對非機電產品、輕紡類產品、電子技術產品出口保持不同幅度增長,其中交通工具出口成為我對非出口的新亮點,船舶、機車車輛、航空航天器材出口增幅分別達到200%、161%、252%。

  三是大項目穩步持續推進。蒙巴薩—內羅畢鐵路5月正式竣工通車,是采用中國標准、中國技術、中國裝備制造和中國管理經驗建造的國際幹線鐵路;中國企業在納米比亞開發的鈾礦產出首桶鈾,將成為世界第二大在產鈾礦;湖南省與埃塞俄比亞共建的阿達瑪裝備制造工業園准備開工,占地1.22平方公裏,一批國內龍頭企業准備入園投資。

  2017年是中非“十大合作計劃”落實的關鍵之年。商務部將繼續圍繞“十大合作計劃”落實,做好對非經貿工作,以更多、更大的合作成果,推動中非經貿合作,實現新發展、新突破、新提高。

  以上我要向大家通報的信息。下面我願意回答記者朋友們提出的問題。

  【環球時報英文版記者】:上半年美國企業在中國的並購交易額降至2014年以來的最低,有外國媒體報道,這是受制於兩國貿易關系緊張及中國政府監管的不確定性。請問,對此商務部有何回應?

  【高峰】:謝謝你的提問,關於你提到的外媒報道,我並不了解具體的情況。根據商務部的統計,以人民幣計,美國企業在華並購實際投入的金額除2015年同比有所下降以外,其他年度均呈上升的態勢。今年1—6月,美國企業在華通過並購方式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了2.3%。

  中國政府一向鼓勵外國投資者以並購的方式來華投資。我們於近期進一步簡化了對外資並購的管理程序。6月28日,發展改革委和商務部聯合發布了《外商投資產業指導目錄》(2017年版),其中明確除關聯並購以外,凡不涉及外資准入特別管理措施的外資並購設立企業及變更,均由審批改為備案管理。7月30日,商務部發布了《關於修改<外商投資企業設立及變更備案管理暫行辦法>的決定》,明確了並購設立企業及變更的備案程序。我們歡迎包括美國在內的各國投資者,以並購的方式來華進行投資。謝謝。

  【澳門澳亞衛視記者】:土耳其外長正在中國進行訪問,發言人介紹一下目前中國和土耳其的經貿發展情況,特別是在“一帶一路”的背景下,中國企業在土耳其的投資情況。謝謝。

  【高峰】:謝謝你的提問。土耳其是中國在西亞地區的重要經貿合作夥伴。近年來,以“一帶一路”為引領,中土經貿合作不斷取得積極的進展。

  2016年,中土雙邊貿易額近200億美元,中國成為土耳其第二大貿易夥伴和第一大進口來源地。今年1—6月,雙邊貿易額達到了103.8億美元,同比增長4.2%。中國企業對土耳其投資和基礎設施合作成為雙邊經貿合作的新的亮點。截至今年6月底,中國企業在土直接投資存量達到了14億美元,累計在土耳其簽訂工程承包合同額186億美元,完成營業額132億美元。中國企業承建的安卡拉伊斯坦布爾高速鐵路二期項目,以及並購的伊斯坦布爾昆波碼頭均已成為中土經貿合作的標志性項目。

  中方高度重視中土兩國的經貿合作,願意在“一帶一路”倡議的框架內,支持中國企業按照平等、互惠、共贏的原則赴土耳其投資興業,與土方開展多種形式的投資合作。希望雙方繼續共同努力,秉持務實、開放的態度,落實好兩國領導人達成的共識,為雙邊經貿合作繼續創造良好的環境,提供新的動力,實現互利共贏,共同發展。

  【《經濟參考報》記者】:我們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我國的跨境電商和市場采購的貿易方式這些外貿新業態增速非常快,能否請您介紹一下相關的情況?上半年我國外貿回暖是否與這些新的增長點有關?謝謝。

  【高峰】:謝謝你的提問。關於跨境電商,根據目前13個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的初步統計,今年上半年,13個綜試區跨境電商進出口的規模超過一千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了一倍以上。其中,B2B占比達到了六成,跨境電商進出口已經成為我國外貿發展新的增長點。綜試區創新建立了相關的政策框架,以六體系(包括信息共享、金融服務、智能物流、電商信用、統計監測和風險防控體系)以及兩平台(即線上綜合服務平台和線下綜合園區)為核心,實現了制度創新,助推了產業的轉型升級,擴大了“大眾創業、萬眾創新”的新渠道。

  關於市場采購貿易,根據中國海關的統計,今年上半年,八個市場采購貿易方式試點,出口達到了1210.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7.8%,拉動了當地出口快速增長。各試點市場外貿主體大幅增加,市場的外向度不斷增高,國際化的水平不斷提升。試點工作取得了積極的成效。可以看出,外貿新業態的發展,對推動我國外貿繼續回穩向好,培育我國外貿新的增長點,特別是推進外貿領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正在發揮著積極的促進作用。

  下一步,商務部將會同有關部門,按照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的原則,堅持問題導向,加強制度創新、管理創新和服務創新,不斷完善與外貿新業態發展相適應的政策體系,營造更加有利於外貿新業態的發展環境,服務全年我國外貿繼續回穩向好的目標,推動我國由貿易大國向貿易強國的轉變。謝謝。

  由於時間關系,下面我們再提最後一個問題。

  【央視記者】:根據美國媒體報道,美國政府計劃采用“301條款”的措施對中國打擊盜版、知識產權保護以及不公平貿易采取一些措施,想請問就這方面中方有何回應和評論?謝謝。

  【高峰】:謝謝你的問題。我們注意到有關報道。我想強調的是,中國政府一貫注重知識產權的保護,成績是有目共睹的。任何世貿組織成員采取的貿易措施,都應該遵守世貿組織的規則。

  我們始終認為,中美經貿關系是中美雙邊關系的壓艙石和推進器,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互利共贏的,合則兩利,鬥則俱傷。習近平主席和特朗普總統在海湖莊園和德國漢堡兩次成功會晤,達成重要共識,為中美關系的發展指明了方向。我們始終堅持合作的精神,與美方共同努力,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向前發展。

  過去三個月中,中美雙方積極推動“百日計劃”,取得重要進展,成功舉行首輪全面經濟對話,確立了中美經濟合作的正確方向,堅持把合作共贏作為發展雙邊經貿關系的基本原則,把對話磋商作為解決分歧的基本方法,把保持重大經濟政策溝通作為對話合作的基本方式。我們明確了將開展經濟合作一年計劃的方向,爭取實現早期收獲。目前,雙方團隊正在為此而積極地努力,我們希望這種良好的合作勢頭能夠繼續保持下去。

  當前,世界經濟正走上複蘇的軌道,但不確定、不穩定的因素依然較多。今年上半年,中國經濟發展的靚麗表現,對全球經濟複蘇起到了重要的拉動作用。作為世界上最大的兩個經濟體和貿易國,我們願意同美方攜手合作,共同推動中美經貿關系健康發展,從而為全球經濟的複蘇再次注入強大的推動力。謝謝。

  今天的發布會到此結束,謝謝大家。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