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86

中國首艘國產航母動力試車 2019年有望服役

2017-08-04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首艘國產航母研制進展神速,總指揮胡問鳴透露,目前國產航母建造進展順利,并已開始了動力系統的測試,很快就會進入汽輪機動力試車,然后進入到系泊試驗階段,建造進度會比計劃的有所提前。軍事專家表示,國產航母建造進展情况很好,根據規律,從下水到服役至少需要兩年。

  軍民協同航母工程技術突破

  第一艘由中國完全全新建造的航母同時也是中國擁有的第2艘航母,從開建到下水到今年4月26日已在大連完成下水,僅用不到26個月,比國外同類型航母建造周期縮短近一半。從下水到8月就進行汽輪機動力系統試車,期間只用4個月時間,進度有望提前。

  央視昨日報道,胡問鳴介紹說,這是航母研制的重要節點之一,完成下水后,首艘國產航母依然在船廠內進行后續的設備安裝和測試工作。他說,第一艘航母下水問世,可以自豪地說中國已經具備世界上最先進的造船能力。

  胡問鳴介紹說,作為一種大型水面艦艇,航母的建造分為開工、下水,系泊試驗和海上試驗,以及最終交付部隊4個節點。在完成設備安裝后,首艘國產航母將進入系泊試驗階段,以驗證航母上的設備是否滿足船舶設計等要求,為未來海上試驗做準備。「系泊試驗開始,也就是說,他的發動機電力供應能夠自主了。我相信下個月能夠提前進入到這個階段。交付之前,我們還有到海上去做各種系統的試驗,包括艦機試配性,包括武器系統,這些在海上航行的試驗。」

  航母的建造是一個巨大的系統工程,胡問鳴介紹說,最高峰時在國產航母上工作的人員超過5000人,研制工作涉及532家配套單位。其中,非軍工的社會配套單位達412家,比例高達77.4%,其中有國有企業、民營企業、科研院所甚至高等院校,充分體現了全國協同和軍民融合。

  胡問鳴還指,通過首艘國產航母的研發,中國也建立起了一支航母研發的人才隊伍,其平均年齡在36歲。將來中國發展任何一型航母,都有自主設計自主建造的能力,既然能發展任何航母,那麼任何水面艦艇,中國也具備這樣的能力。

  專家:動力測試成功是海試基礎

  海軍軍事學術研究所研究員、海軍專家李杰表示,動力系統是航母至關重要的一個系統,動力系統測試成功,說明航母具備了海上試驗的基礎。接下來的系泊試驗也將在碼頭上進行,主要對航母上安裝的導航、通信、雷達等一系列機電設備和其他系統進行調試。最后一階段的海上試驗,將在海上航行中檢驗航母的綜合能力。

  有媒體梳理了2000年后下水并已正式服役的全球航空母艦,發現從下水到服役的間隔時間都在2到4年之間。海軍研究院專家尹卓曾表示,國產航母從下水后,后續工作大概需要至少2年時間。

  李杰認為,國產航母的服役時間也要遵循航母建造的基本規律,根據公開信息來看,建造進度還是比較順利的,從下水到服役至少需要兩年。樂觀估計,到2019年,第一艘由中國人自己設計建造的國產航空母艦將正式交付人民海軍。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