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4

史上最年轻!初中学子摘取德国红点最佳设计奖

2017-08-04
来源:文博会

  日前,2017年度德国红点设计大奖赛结果出炉。来自深圳市福田区红岭教育集团园岭初中部的2016届毕业生晏劭廷,凭借作品 Smart Helix,从来自全球50个国家的5000多件优秀入围作品中脱颖而出,一举斩获“最佳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开创了青少年在国际性的专业工业概念设计奖项上获奖的先例,也由此成为了“红点奖”历史上最年轻的“最佳设计奖”获得者。

  

   △ 晏邵廷手捧证书

  德国红点设计大奖(Red Dot Design Award)由德国设计协会创立,迄今已超过60年的历史,与德国“iF奖”、美国“IDEA奖”并称为世界三大设计奖,素有“国际工业设计的奥斯卡”之称。 

   红点设计大奖包括三个子项目:产品设计 、概念设计和传达设计 。其中的概念设计奖项,是国际上公认的工业概念设计的最高奖项,它所评出的最佳设计奖(Best of the best),每年于全球仅有四十个团队(个人)获得(中国不足十席),它代表了全球概念设计的顶尖水平。

   最近三年的best of the best奖项,有MIT实验室、谷歌无人驾驶汽车等项目参加竞争。

  激情拼博换来至尊大奖

  晏劭廷同学于今年3月参加这项国际知名工业设计比赛,他经过数月自学各类软件与制图技术,独立完成了这项作品的创作和设计。

  晏劭廷的获奖作品“Smart Helix”,是一个帮助挂画的小零件,使用它可以轻松快速地将画挂正,并将对墙面的损伤减少到最低。其亮点是零件的外轮廓使用了“渐开曲线”,这赋予了产品优美的外观和极方便使用的力学特性。

  晏劭廷获奖感言

  当我收到新加坡寄来的获奖通知函时,首先想到的是怀疑通知函是不是寄错了。毕竟,红点奖作为极富盛名的国际大奖,素来只有最顶尖的专业设计师才能获得,怎会让我这样的初学者“滥竽充数”呢?可白纸黑字,清清楚楚地写着我的名字,这才意识到自己数月的努力换来了梦想中的至尊大奖。

  从开始自学软件、初识设计,到获得最顶尖的设计大奖,成为最年轻的获奖者,不过经历短短数月。

  在这半年的独自摸索中,经历过焦思苦虑而一筹莫展,体会过心劳计绌而手足无措,然而无论是在不知所措的焦虑中,还是在彻夜赶工的困苦里,都没有放弃过敢想敢做的信心,没有怀疑过青春的无限可能。

  正是这种对自己、对努力的笃信,让我有魄力去学习纷繁的软件和设计工艺,去查阅国内外大量的顶尖设计和获奖案例。终于,春天散落的花籽在盛夏得以绽放,飘洋过海的通知函如同翩然而至的花仙子,向我展示了青春盛放的绚烂景象。

  谈到这敢想敢做的信念,不自禁地便想起了我在红岭园岭度过的三年初中时光。虽然已离开红岭一年了,但一想起曾经的同窗、老师和那耳习目染的红岭氛围,都由衷地感到受益匪浅而感动不已。

  红岭的生活是多彩的,红岭的文化是富有激情和理想的。在红岭充实而书香满溢的校园里,我参加了校际辩论赛,发掘了思辨的能力;加入了远岫文学社,扎实了写作的功底。在敢为人先的红岭精神熏陶下,我与孪兄制作了原创歌曲,独立举办了华南第一个初中生摇滚演唱会,甚至还突发奇想,用了两天两夜手工制造了一台钢铁侠盔甲,在一校五部创意运动会上变身漫画英雄。能拥有这般的快意生活和创意实践,都得感谢红岭文化的熏染和良友恩师们的陪伴。

  如今手握着获奖通知,心中对红岭精神的理解和作为红岭人的骄傲,都更加深刻了起来。

  敢想敢做的红岭精神指引着我取得了喜人的成绩,但我势必不会在这喜悦中飘飘然不知所以,反之,这次站在世界舞台与顶尖设计师竞争的经历,使我在许多方面认识到了自己的局限和突破点,使我于惶恐中更加仔细地审视自己。红岭的精神与慎独的习惯,在今后充满无限可能的人生里,会是我的良师益友,他们必将驱使我,鞭笞我,让我冲出惯性思维的桎梏,亦让我与生活的聒噪中冷静前行。

  教师对晏劭廷的印象:

  他是一个有着思维敏捷、跳跃、有深度,勇于创新,有梦想有追求的学生,初中三年成绩优异,综合素质高,积极参加各类活动,自行组建乐队,他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学生。求知欲强,自学能力强,自学3D制作等多种软件,并在初中阶段繁重的学业压力下,抽空独立手工制作1比1比例的钢铁侠模型,有时候甚至钻研到凌晨一两点,隔天照常满怀精力地坐在教室里听课。我相信,他的这份执着与标新立异会让他的未来与众不同!”

  晏劭廷同学还受邀将于10月18日赴新加坡参加典礼并角逐最后的全场大奖——红点之星奖(red dot luminary),届时还将在红点博物馆展示他的设计作品原型。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