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66

人民幣資產重現吸引力

2017-08-07
来源:香港商报

  子木

  8月4日,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報6.7132,再次創下去年10月以來的新高。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累計升值幅度達到2238個基點或3.226%。而隨着人民幣匯率的預期逐步調整,人民幣資產在國際上正重現吸引力。

  IMF肯定人民幣表現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自年初以來的強勢表現,近日得到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的肯定。其最近發布的報告稱,相較於美國的短期基本面,美元被高估了10%至20%,而IMF認為,歐元、日圓和人民幣估值與基本面基本一致。所以說,IMF看多人民幣應該是升破6.72的重要推動力。

  自2015年8月11日中國開啟匯率改革,到今年年初人民幣出現暴風驟雨式的貶值,人民幣對美元匯率的中間價從最高的6.05直落到今年年初最低的6.95,最大貶值幅度達到9000多個基點或14.876%。而自今年年初開始,這一勢頭得到逆轉。在各方預期人民幣對美元將很快破七,甚至有機構看到年內將貶值到7.25的大環境下,人民幣對美元卻峰回路轉,反覆升值,到上周最高升破6.72關,與年初最低的6.95相比最大升值幅度達到2400多個基點3.453%。

  而今,這樣的態勢得到廣泛的認可,IMF更明確了人民幣估值符合基本面,這讓人民幣今年年初以來的升值受到肯定。

  當然,人民幣年初以來的強勢,更多的是因為美元轉趨弱勢。在美聯儲年內第五次議息會議上周低調結束后,本就疲弱的美元指數再次刷新近13個多月以來的新低。與之相對應,人民幣對美元即期匯價則反覆創出去年10月以來的收盤新高。

  而更重要的是,人民幣的強勢得到基本面的支持。IMF報告稱,尽管中國的人民幣匯率與基本面基本一致,但IMF模型顯示,與期望的政策有很大的分歧,這既有有利的一面,也有不利的一面。IMF稱,中國經常帳盈餘在2015年和2016年下降后再次增長,需要采取措施降低經常帳盈餘。

  人民幣資產受追捧

  隨着形勢的逆轉,現在幾乎已經沒有機構再高調看空人民幣了,今年上半年做空中國的機構虧損巨大。而人民幣對美元年內破七也不再被人提及。隨之而來的,是人民幣資產重新受到追捧。

  今年以來中國在增持美債,目前規模迫近日本,為世界第二大美債持有國,預計很快將重新奪回老大的位置。與此同時,「中債」也開始熱起來,國外持有人民幣債券的熱情正隨着「債券通」的開啟而高漲。中債登數據顯示,7月境外機構持有人民幣債券總量達8414.68億元,再創新高。7月境外機構增持人民幣債券377.86億元,增幅創2016年10月份以來新高。具體品種方面,利率債增持量最大,7月利率債持有規模7938.67億元,環比增幅374.28億元。

  人民幣債券熱自然與今年以來中國經濟反彈,人民幣匯率表現亮麗有關。目前全球看多中國,尤其是唱多人民幣聲音高漲,而債券通更提供了便利的管道。

  隨着人民幣匯率的企穩,中國內地股市的股票也成了國際資本追捧的對象。據彭博社匯總央行數據統計顯示,截至6月底,外資所持人民幣股票的資產規模已超越2015年股市大調整前水平。事實上,近期包括摩根、高盛等在內的外資投行大鱷表示看多A股的聲音越來越大。而據Wind數據統計,深滬港股通北上資金也蜂擁涌入,QFII等外資機構也在增持重倉股,而A股被納入MSCI的222隻指標股漲幅已相當可觀。種種迹象表明,當前A股市場在國際資本的驅動下,或迎來新一輪牛市。

  預計A股納入MSCI后初始資金流入在170億至180億美元左右;如果中國A股在未來完全納入,預計資金流入可能達到3400億美元左右。

  化解外儲縮水擔憂

  伴隨美元在7月和8月的進一步深跌,人民幣兌美元節節走升,中國外匯儲備料將實現連續第6個月增長。

  上月來市場分析人士又開始新一輪對人民幣匯率的預測上調,人民幣的升值預期正在逐步回歸,并有望進一步緩解后期對中國資本外流及外儲縮水的擔憂。中國央行預計會在8月7日前后公布7月末的外匯儲備餘額,各方機構預測中值顯示,7月末外儲料環比上升180億美元,至3.0748萬億美元,或將是自2014年6月以來首次六連漲。值得注意的是,中國外匯儲備增加有兩個動能,一個是中國增持的净值,其實并不高,如6月中國外儲環比增加32.2億美元。一個是匯率因素,美元指數在7月下挫2.89%,為2016年3月來最大月度貶值。弱美元料將繼續為外匯儲備中的非美資產帶來估值提升。

  人民幣保持強勢更多的支持還來自中國經濟的強勢表現,今年上半年6.9%的增長足以說明問題。而今年以來中國決策者不斷推出的「促流入」措施也開始隨着本幣匯率的走穩回升漸顯成效。7月初中國宣布開啟「債券通」后,當月境外機構增持中國國債創下去年9月以來最大增幅。

[责任编辑:许淼祥]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