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4

港生黑龍江游學團下旬出發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報

「薪火相傳,弘揚中華文明」香港大學生黑龍江遊學團啟動禮上,賓主與學生合照。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李嘉倩報道:為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井岡山教育基金、張學良教育基金會聯合舉辦「薪火相傳,弘揚中華文明」香港大學生黑龍江游學團。今年是主辦機構第十年舉辦同類活動,70名來自香港16間大專院校和1所中學的學生,將於8月20日至31日到訪黑龍江省多個城市,感受當地風土人情,了解國家發展歷程。

  活動啟動禮日前假中銀大廈隆重舉行,井岡山教育基金會主席何家渭、張學良基金會副會長陳霄聯同全國政協常委伍淑清,中聯辦青年工作部副部長楊成偉、教科部副巡視員張總明,中銀國際控股副董事長林廣兆,香港中華基金會主席方劉小梅,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立法會議員郭偉強等蒞臨主禮。

  親歷其境認識國家發展

  伍淑清赞揚活動意義重大,又介紹了東北的著名景點和歷史故事。她強調,若沒有國家的支持,便沒有今日的香港,認為時下香港年輕人很幸福,希望能學會珍惜,同時藉此次到內地交流拜訪的機會,認識國家發展,開拓視野和眼光,裝備自己,為未來發展做好準備。她指出,黑龍江在國家抗戰的歷史上擔當重要的角色,對今時今日的國家發展歷程有重要影響,寄望學生能夠深入認識黑龍江,認識國家的歷史和發展。

  張總明指,中國地大物博,事物五花八門,有如上海一樣的現代化大都市,也有不太進步和發達、較少人踏足的窮鄉僻壤,認為是次游學團能夠帶領香港學生親歷其境,將有效讓他們認識國家發展。他續稱,對於國家從一窮二白,到改革開放,再到在各方面取得長足發展,不少年輕人會感到難以想像,而是次游學團的目的地黑龍江也在過去數十年來有着巨大的變化,希望年輕人能夠多看、多想、多思考,明辨是非,為國家的未來發展發揮作用。

  方劉小梅、林廣兆和洪為民亦相繼致辭。方劉小梅表示,黑龍江地處「一帶一路」布局的重要節點,區位條件獨特,潜力巨大,機會眾多。她指出,此次游學團意義非凡,可讓學生通過親身接觸,加深其對祖國歷史、文化及發展的認識,更深刻體會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增強民族自豪感,啟發個人對國家對社會的使命感。

  林廣兆以自身經歷對同學諄諄引導。他表示,黑龍江曾受外來侵略,此行到黑龍江游學,希望同學銘記歷史、報效祖國。他更勉勵同學要對香港和國家有信心,將所學貢獻社會,「我今天84歲了,也要繼續對社會作貢獻」。洪為民認為,讀萬卷書不如走萬里路,「年輕人應把眼光超過這1100平方公里」,希望香港年輕人能夠抓緊機遇,發揮香港優勢,多與內地互相交流和學習,在粵港澳大灣區發展、「一帶一路」倡議中取得成就。

  游學團將由何家渭親自帶隊,將到訪黑龍江省多個城市,包括「東方莫斯科」哈爾濱、中國最東的「東方第一城」佳木斯等。此外,游學團亦將前往位於中國和俄羅斯交界的黑瞎子島,參觀「東方第一哨」,以及黑龍江博物館和731日軍侵華罪證陳列館等,并與東北知名院校的大學生進行交流和座談。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