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中國經濟的縱深與空間

2017-08-08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近幾年來,中國經濟進入穩增長、調結構、促轉型的新常態,在這一過程中,為了提升經濟增長的質量,中國政府主動調整,有意識地放緩了經濟增長的速度。然而,這一過程遭到不少海外媒體輿論的曲解和誤讀,甚至有一些仇視中國的所謂專家更對此大做文章,指中國經濟大勢已去,正步入深淵,經濟危機勢在難免,不少人還在等著看中國經濟的笑話。

  然而,近日公布的中國上半年經濟數據不僅令那些看衰中國經濟的人士大跌眼鏡,而且也令看好中國經濟前景的人喜出望外。

  外貿形勢轉好

  首先,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6.9%,經濟增速連續8個季度保持在6.7%至6.9%的區間;6月中國官方制造業PMI為51.7,連續11個月在景氣區間,刺激內需增長。

  更令人驚喜的是,中國的外貿形勢一片大好,高端產品競爭力增強,其中,中國制造的手機、無人飛機、船舶、汽車等機電產品表現亮眼。據海關總署統計的資料顯示,2017年上半年中國進口額達5.93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25.7%。目前,機電產品已占中國出口額近60%,接近服裝、紡織品等勞動密集型產品的三倍,是出口的主力。

  中國經濟已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基數大,但經濟增長速度仍保持在6.9%,難能可貴。隨著中國經濟結構調整的逐步到位,集中體現在中國制造的高端產品於國際的競爭力越來越強,外貿規模越來越大,顯示出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巨大。

  那麼,中國經濟增長為什麼會有如此巨大的后勁呢?近一年來,筆者曾先后赴中國西部的新疆、青海、重慶等地進行了考察,似乎在某些方面找到了答案。以下筆者擷取一些新疆和重慶的小材料分享給大家,讀者或許能夠從中領悟到中國經濟的縱深與空間。

  新疆重慶發展快速

  2014年新疆的GDP增速超過10%,2015年新疆經濟增速接近9%,均大大超過全國的平均增長速度,2016年新疆經濟增長達7.6%,增速高於全國0.9個百分點。在新疆考察期間,聽到這樣一個真實的故事:為了幫助新疆加快發展,中央安排了多個內地經濟實力較強的省份支援新疆建設,當一些內地援疆團抵達烏魯木齊時,見到眼前現代化的城市景象,不由得喃喃自語:新疆比我們發達。當然,南疆還比較落后,新疆還有不少地方還需要內地同胞伸出援手,但烏魯木齊的現代化城市景象的確不輸給內地任何一個省會城市。

  重慶正在重塑內地改革開放版圖,生態建設堪稱全國樣板,實現全面小康指日可待,5年內GDP料超香港。在過去的20年里,重慶的平均經濟增長速度達到雙位數,領跑全國,去年重慶的GDP增速達10.7%,各項指標續處於全國最領先的位置;去年重慶的GDP規模達1.76萬億元。去年香港的GDP規模約為2.2萬億元,即去年重慶的經濟總量較之香港的差距約4400億元。

  由於重慶經濟充滿生機活力,保守估計,未來5年內重慶經濟增長速度將不會低於8%,有可能達到9%;而香港經濟樂觀估計,未來5年經濟增長速度將保持在3%左右。若按照未來5年經濟增長速度重慶為8%,而香港為3%計算,2021年重慶經濟總量將達到2.59萬億元,在不考慮人民幣升貶值因素的前提下,香港的GDP規模約為2.55萬億元,5年之內重慶超越香港幾無懸念。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