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不可低估歐央行 增持人民幣的意義

2017-06-27
来源:香港商报

  2017年6月13日,歐洲央行發表聲明稱,歐洲央行已完成規模相當於5億歐元的人民幣外匯儲備投資。由於此舉是歐洲央行有史以來的第一次,而且發生在美聯儲宣布加息的前一天,故而此消息一經發出,便在國際金融市場上引發轟動,各種解讀亦隨之出爐。

  但也有媒體指出,不必過分解讀歐洲央行增持人民幣資產的行為,因為區區5億歐元的人民幣資產相較於歐洲央行680億歐元龐大的外匯儲備資產來說,還不到1%約0.76%,可以說微不足道。因此,此次歐洲央行增持人民幣資產的行為象徵意義大於實際意義,對人民幣國際化的推進也沒有什麼實際幫助。

  人民幣成歐元區外匯儲備選擇

  當然,過分解讀歐洲央行增持人民幣資產的行為是沒有必要的,但也不能低估了它的意義。事實上,歐洲央行把人民幣納入其外匯儲備的資產配置之中,這本身就是一個大突破,不僅對歐洲央行來說是史無前例的舉動,而且對人民幣國際化在歐洲的進程來說也是首開先河,因為,歐洲央行是歐元區的央行,歐洲央行配置了人民幣資產,也就意味所有的歐元區國家都接受了人民幣作為外匯儲備資產選擇之一。

  還應該看到,5億歐元的人民幣資產雖然相對於歐洲央行總外匯儲備規模比例很小,但僅僅從單一人民幣投資規模來看,這是迄今為止國際金融機構對人民幣最大的一次投資行動,可謂意義深遠。可以肯定,歐洲央行增持人民幣的行動只是一個開始,之後還會有更多的增持行動,此外,歐洲央行對人民幣的增持行動勢必將影響更多的國際投資者,增持人民幣的國際投資者將會陸續有來。

  還必須指出,此次歐洲央行增持人民幣背景特殊,因為美聯儲一直叫囂加息,美元匯率因此變幻莫測,歐洲央行選擇在美國加息之前宣布增持人民幣的同時,減持等額的美元資產,反映歐洲央行不僅開始認同人民幣作為國際貨幣的角色,而且反映出了歐洲央行有將人民幣替換美元的意圖,隨歐洲央行今後更多地增持人民幣,人民幣作為美元替代者的地位會日益凸顯。

  增持人民幣乃上上策

  今年以來,人民幣對美元中間價升值了2%。尤其在今年1月和5月,人民幣都出現了大幅升值,而且,從長遠來看,人民幣升值前景非常可觀。歐洲央行很清楚地看到,隨「一帶一路」倡議受到越來越多國家的重視和參與,中國經濟與國際經濟的聯繫將更加緊密,中國經濟發展的腹地和空間將大大延展,中國經濟發展潛力將不可限量,由此,人民幣匯率也將得到中國經濟強有力的支撐。有鑒於此,增持人民幣乃上上之策。

  由於人民幣匯率尚未完全市場化,人民幣國際化之路只是有了一個良好的起步,再過幾年,隨中國資本市場的開放以及人民幣匯率的自由浮動,屆時,相信人民幣資產會頗受國際金融市場歡迎。

  顏安生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