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越早加入 CAFTA 越好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會長 李秀恒

  林鄭月娥日前首次以特首身份外訪,對象是新加坡和泰國這兩個東盟主要成員國。如此安排,當然不會是無的放矢,目的是要為香港爭取今年之內能夠與東盟簽訂協議,加入東盟自貿區(簡稱CAFTA)。

  對於香港何時可加入 CAFTA,本港工商界非常關注。因為東盟組織是由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菲律賓、老撾、緬甸、越南、柬埔寨及文萊共10個國家組成,擁有約6億人口,且資源豐富,是一個非常有潜力的新興市場,是繼歐盟、北美自由貿易區之后的全球第三大自由貿易區,香港如能成為 CAFTA 一員,對未來的經濟發展大有裨益。尤其在歐美等傳統市場持續不穩的情况下,東盟市場可成為港商出口業務的新增長點,重要性不言而喻。

  訪星泰達預期成果

  看林太此行,從接待規格之高,以及與兩國領袖的互動,可說達到預期成果。新加坡總理李顯龍在社交網站發文表示,很高興林太選擇新加坡作為其上任后首個外訪地點,星港兩地同是世界上最開放的經濟體,雖然經常互相比較,但同樣要面對生活成本高漲、土地短缺和全球前景不明朗等挑戰,可以互相學習和合作,并期待東盟與香港的自由貿易協議早日落實。

  至於泰國總理巴育,除了支持香港加入 CAFTA,更主動邀請香港特區政府在泰國開設經濟貿易辦事處,以加強兩地的經貿和投資合作。林太對此作出積極回應,希望在簽署 CAFTA 協議后,責成商經局局長邱騰華跟進研究。若成事的話,那將是繼在新加坡和印尼之后,香港於東盟設立的第三個經貿處。

  也許很多人不知道,CAFTA 談判絕不輕松,皆因東盟10國各有不同的國情和經濟特點,要他們與香港在經貿條款上達成共識,殊不容易。更何况,香港本來就是一個「自由港」,任何國家很多貨品出入(包括東盟10國)都已毋須繳稅,而東盟10國現除了新加坡與香港一樣是「零關稅」之外,其餘9國的關稅由2.9%至10.3%不等,那香港有什麼互惠的理由,說服東盟國家自降關稅或甚至「零關稅」容許港貨入口呢?

  筆者記得,有關談判於2014年7月正式開始,特區政府原本估計於2016年底可以談妥,但到現在仍未竟全功,可見困難重重。林太今次外訪,若能使 CAFTA 協議於今年內簽頂,那便值得飲杯了。

  為免邊緣化必須着緊

  何解對香港加入 CAFTA 要那麼緊張?這是關乎香港未來參與「一帶一路」經濟發展的角色「戲分」,不着緊不行。眾所周知,中國提出「一帶一路」經濟戰略,必將成為世界未來經濟發展的新導向,當中的「海上絲路」,主要是由華南經東南亞(特別是馬六甲海峽)海域,西進中東地區和歐洲,東盟多國均位處這條「水路」周圍,而香港則坐落在這條「航線」的中外交匯處,地緣優勢相當明顯。

  不過,「一帶一路」要做到「貿易暢通」,不同地區之間的經濟體系便需要建立「自貿」關系,以消除貿易壁壘,追求平等互利。據所知,中國早於2010年已與東盟成立了自貿區,隨着「一帶一路」的發展,中國與東盟的貿易一定會迅速擴容,如香港不爭取早日加入這個自貿區,必被邊緣化,那時香港想擔當什麼「超級聯繫人」,都只會變成空談。

  香港一旦加入 CAFTA,情况便完全改觀,一方面可吸引更多的東盟企業考慮在港建立地區總部,作為進軍內地及開拓國際市場的跳板,這有利促進香港的金融與專業服務行業的發展,亦有利於鞏固香港國際貿易、物流以及航運中心的樞紐地位;另一方面,港企亦可利用東盟地區土地及人工成本相對較低的條件,進行生產資源和經營布局的重新規劃和優化配置,藉以增強本港制造業和供應鏈管理的整體競爭力。

  還有值得留意的是,東盟是全球繼中國內地、台灣和港澳之外,華人最集中的地區,總共有超過3200萬華人(多過台灣和港澳的人口總和)。這些華人分散在東盟10國,雖占東盟總人口比例只約5%左右,但東盟大部分國家的經濟環境都有一個共同特色,就是華社在當地都較有經濟實力。這對港商來說,同聲同氣,合作起來也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