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蔡不缺電承諾失信於民

2017-08-0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台灣花蓮的和平電廠因輸電鐵塔遭尼莎台風吹倒,致使不能進入電力系統而引發缺電危機。蔡英文當局行政院為了避免限電提出節電措施,包括公務機關下午1點到3點關閉冷氣。然而,此項節電措施并非解除限電危機之道,實際上也發揮不了效果。試問,這就是蔡當局行政團隊承諾全台民眾的不缺電嗎?

  非核家園陷困境

  追本溯源,蔡當局的能源政策即全面廢核,在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的願景,此系建立在供電無虞的前提上。廢核少掉的16%至18%的電力,由綠電補足,因此2025年要讓綠電由目前的占比4%增加到20%。蔡英文與「內閣」官員一再保證,供電穩定不缺電,但台風帶來一場小意外,渠等的承諾就跳票了。

  其實,蔡英文的「非核家園不限電」願景,系出自對台灣用電需求的嚴重低估。蔡當局將台電的尖峰備轉容量率壓縮到6%以下,自詡是節約成本之道,其實卻是充滿風險旳賭注。只要盤點一下近一個多月來島內各電廠發生相當高的故障頻率看來,每一樁都可能導致供電失靈。但蔡當局不設法開辟更穩定的電源,卻意圖把近期連番的紅橘燈警戒詭辯成「暫時現象」,以為只要公務機關減少午間用電,即可渡過難關。其實,限電已經以另一種形式開始了;擁有容忍意外的能力,不就是備載容量存在的意義嗎?正因為蔡當局與民進黨的不實口號,才讓台電長期處在「走鋼索」的處境,對「意外」毫無任何應變能力。

  蔡當局上台一年多以來,島內限電的風險始終存在,已體現其能源政策的不切實際。尤其,蔡當局對太陽能及風電等「綠電」過於誇大,常吹噓其能量和效果,卻往往輕忽綠電的高成本及對環境的負作用。又如:蔡當局綠電執行進度大幅落后,太陽能發電找不到足夠的種電土地,離岸風電又涉及漁業補償、民眾抗爭及工程難度高等問題;蔡當局誓言以20%的綠電取代原來的核電,其實綠電是不穩定的供電,綠電完全不能取代可24小時穩定供電的核電基載電力。為了確保供電穩定,台電現在即必須增加火力發電,其后果就是氣體排放量大增造成嚴重空污。

  事實上,蔡當局若要提供良好的投資環境,穩定的電力供應是最基本的條件。而如今台灣的供電已進入「看天吃飯」、「捉襟見肘」的窘境。蔡當局一方面宣示要推動減碳,卻以火力發電來取代核能;一方面要落實「非核家園」,但綠電等替代能源又來不及因應基本需求,更遑論因氣候變遷帶來的异常供電需求。

  電從哪來還不知道

  一言以蔽之,蔡當局與民進黨為了「反核」,所以一切核電都須廢弃,即使缺電在即也在所不惜。殊不知,若核四完工且其他機組不因政治因素而停擺,應可滿足台灣大約24%的用電量,因此缺電根本就是個假議題,只是全台民眾在為蔡當局的政治謊言付出代價罷了。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在日本說了老實話:「2025年非核家園后,電從哪來『還不知道』」,可見「國王的新衣」竟然給拆穿了。

  蔡當局寧可放着核一廠1號機與核二廠2號機兩部機組165萬瓩不用,卻頻向民眾喊「快限電」了,要人們配合節電苦哈哈。至此,「不缺電」的承諾跳票,已可證明蔡當局的能源政策毫無可信度,則外商會在台灣加碼投資嗎?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