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反高鐵喪盡民心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路敏盈

  反對派成立所謂「一地兩檢關注組」,聲稱要收集30萬個市民簽名阻止「一地兩檢」,準備要打一場民意戰。事實上,反對派對抗港粵經濟融合,反對興建高鐵、建融合基礎設施是一貫的,是由他們的政治立場決定的。自高鐵項目提出以來,這些政客就千方百計設置障礙,使事情泛政治化、复雜化。在他們多方阻撓擾亂下,高鐵香港段的興建舉步維艱,波折重重。

  反高鐵港人代價沉重

  2006年10月20日,政府宣布高鐵正式上馬,石崗橫台山一鄉村面臨清拆,反對派即藉此作文章,挑動村民抗議。立法會內,反對派議員則大肆「拉布」。2009年12月18日,財委會第一次提交有關議案,反對派多方着意拖延時間,致使高鐵項目在最后一小時才能進行討論,令工程撥款無法及時通過,而要延至2010年方可重新表決,造成了港府高鐵2009年動工計劃落空,工程造價亦因此上漲而被迫追加費用。

  2010年1月8日,財委會再次審批高鐵撥款,反對派議員準備了數十個問題提問,議會外他們還發動了近萬名反高鐵人士到場示威、叫囂,并與警方發生冲擊。結果高鐵審議竟經過連續兩天一夜長達25個小時,反覆15輪近170多次的提問和辯論后,才通過方案,創下了香港立法會建設項目審議最冗長最煩瑣的歷史紀錄。

  工程展開至今的5年間,由於高鐵撥款屢受反對派「拉布」,致使工程一再延誤,造價從650億元被迫追加到853億元,較原本預算多出逾三成。同樣,如果今天「一地兩檢」未能於立法會通過,高鐵明年9月通車受阻,納稅人須月支8000萬元損失。

  有本港媒體做過統計,由於反對派的「拉布」,本港十大基建超支總額已逾1000億元。香港社會和納稅人付出了沉重的代價,發動政治爭拗及立法會「拉布」的罪魁禍首卻躲在陰暗里偷笑,不受任何的追究和問責。

  其實反對派打民意牌并非什麼新伎倆。在香港高鐵興建的整個過程中,他們一方面蒙騙挑唆鼓動少數市民為他們作街頭斗士,制造矛盾,撕裂社會;一方面又在立法會上使出美式議會邪招,打着維護基本法代表「民意」的旗號。試問:一向與大多數民意為敵,一向仇視基本法,不惜火燒腳踏的反對派政客,突然要爭取「民心」,關心起「民意」,擺出比誰都熱衷捍衛基本法的樣子,不是很滑稽的一件事嗎?

  人心向背很清晰

  香港與內地同屬「一國」,血脈親情淵源深厚,無法分離分割;今天香港與內地更完全是經濟相融、利益相關的命運共同體,香港市民絕大多數都支持「一地兩檢」,期望高鐵加快兩地經濟融合步伐。早在建高鐵諮詢期,全港就有67個商會以「香港各界商會聯席會議」的名義,在多家報章刊出全版廣告,聲明支持從速興建高鐵。香港總商會、香港中華總商會等五大商會亦在媒體刊出聯會聲明,支持與內地融合的高鐵項目興建。一批50后專業人士,在報章廣告中強調:「基建工程不是政治工程」、「高鐵是為下一代的香港與區內經濟圈及世界接軌而建」,批評反對方案的「專家學者」「缺乏通盤考慮,論據粗疏」、「泛政治化」等。2010年民建聯的調查也顯示,72.2%受訪者支持香港盡快興建高鐵;近日民意調查更發現,84%人表示支持高鐵「一地兩檢」。人心向背民意如何,其實一直早就十分清晰了。

  可以說,高鐵規劃興建,一直是在和反對派作正反較量中艱難地向前推進的,而這個過程,支持的力量始終是社會主流。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