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下不為例說法之謬誤

2017-08-11
来源:香港商報

  容雍

  高鐵「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后,反對派聲聲反對,如何應變,對特區政府來說是一場考驗。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一地兩檢」爭議是信任問題,為了安撫人心,建議人大常委通過租賃西九內地口岸區的協議時,表明「下不為例」。這種觀點說對了一半,但又錯了另一半。

  說得對的是,「一地兩檢」爭議確是信任問題,因為法理完全站得住腳,經得起推敲,也不怕司法覆核,但即使如此,還遭遇反對,問題就出在信任。有人擔心先例一開,以后本港會有其他地方實行內地法律,破壞「一國兩制」。根據本月明報委託港大民研做的民調,五成多的人贊成「一地兩檢」方案,三成多反對,贊成的人無疑較多,但也不是占絕對優勢。另外,有34.8%的人因為「一地兩檢」方案而對「一國兩制」減少信心,11.4%因為「一地兩檢」方案增加了對「一國兩制」的信心。我們不能忽略那減少信心的34.8%。

  現在,建制派要做的是爭取更多的市民支持「一地兩檢」,必須讓他們堅定對「一國兩制」的信心,然而,方法上,卻不是在通過協議時表明下不為例。湯家驊有關「下不為例」的建議,是很有問題的。

  什麼時候要表示下不為例呢?當有人做錯了事,別人表示原諒時,會說:「好吧,僅此一次,下不為例。」當承認錯誤時,我們會說:「下不為例。」但是,「一地兩檢」方案卻是要經過合法程序具體落實的,一切都是光明正大的,沒有什麼漏洞,這樣一個方案沒有必要聲明下不為例。如果表明下不為例,反而有點承認錯誤的味道了,故此,萬萬不可。

  再說,「一地兩檢」沒錯是特例,是因為特別的需要才設立,很可能真的下不為例,但卻不是絕對的。世事變幻無窮,沒人能確知明天發生什麼事,不應該把路封死了。如果表明下不為例,遇上有什麼特別狀况,行事就缺乏了彈性,這是十分不智的。

  「一地兩檢」方案公布后,特區政府無可避免會面對各種攻訐,必須堅定立場,以不變應萬變,這樣才能贏得市民的信心,支持有關方案。萬不可給反對派牽着鼻子走,作出不必要的承諾,否則,將損害香港的整體利益。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