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彩虹總在風雨后 未來前景令人期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過去五年,香港市民經歷了許許多多刻骨銘心的時刻。可惜,這些時刻卻是以負面居多:非法占中、政改失敗、旺角暴亂、港獨歪風、非法宣誓、港大風波……一時間,唱衰香港的人變多了,談論移民的人增加了,兩地關系變差了,經濟增長也放緩了。曾經璀璨的東方明珠,似乎被籠罩進晦暗的風雨之中,光彩漸漸逝去。

  但在去年11月人大釋法之后,兩名辱華播獨的議員被高等法院剝奪議員資格,氣焰囂張的港獨勢力頓時作鳥獸散;今年年初,受到本港各界廣泛支持的前政務司司長林鄭月娥,以777票的高票眾望所歸當選特首;7月1日,香港迎來回歸20周年的重要日子,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臨視察香港,出席了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屆政府就職典禮等20餘場活動,發表總結過去、指引未來的重要講話,極大地振奮了港人的信心與士氣;中國第一艘航空母艦「遼寧號」訪港,更在市民中掀起了前所未有的「航母熱」……一度劍拔弩張的社會氣氛,逐漸變得好轉。

  新屆政府上任后,再有4名違法宣誓的立法會議員被法院裁撤資格,多名旺暴參與者受到法律懲處,香港的良好法治秩序正逐漸恢復;高鐵「一地兩檢」方案亦獲社會主流意見支持,香港發展有望再添新動力;新政府順利組班并迅速投入工作,36億元追加教育撥款順利通過,行政立法關系出現一定改善。過去一周,林鄭月娥先后外訪新加坡、泰國,隨后馬不停蹄的前往北京,一口氣拜訪了十六個國家部委及機關,就高鐵、亞投行、教育合作、一帶一路、新CEPA、旅游發展等議題達成了實質成果。昨港澳辦負責人還透露,正在積極研究推出便利香港民眾在內地生活的具體措施,并已取得階段性進展,港人未來在內地學習、就業、生活將變得更加便利,獲得更多機遇。數據顯示,港首季GDP增長達到6年最高的4.3%,多個機構上調全年增長預期,香港發展有望迎來一個難得的「肥年」。這一切都說明,新屆政府順利開局,香港形勢積極向好,展示出了一幅欣欣向榮的新氣象。

  中聯辦主任張曉明昨日以「彩虹總在風雨后」總結過去幾年的經歷,確是非常形象。正如他指出,經過各方面的努力,也包括經歷了一些爭論和較量之后,人們對「一國兩制」的認識更全面、更準確、更深刻了,有關法律制度更健全了,社會正氣進一步上揚,人心更加思穩、思進了。某種程度上,若不是過去五年一國兩制出現「走樣變形」,遭遇系列新情况、新問題,香港恐怕也難以體會到一國兩制的珍貴和獨特,認清部分禍港、損港、亂港分子的真面目,看到國家發展給香港帶來的巨大機遇。有理由相信,在走出這個困難的必經階段之后,一國兩制必將變得更加成熟,更加穩健。

  習主席在視察香港時,特別提出「三個自信」、「四個始終」,希望香港堅定對一國兩制的制度自信,繼續成功推進一國兩制實踐。在國家發展快車上,享有「一國之利、兩制之便」的香港,未來發展前景無可限量。彩虹總在風雨后,香港的美好前景值得期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