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多難興邦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中華民族真的多災多難,每年不是南澇北旱,就是北澇南旱。現如前日四川阿壩州九寨溝縣剛發生7.0級地震,昨晨新疆精河縣又發生6.6級地震。但中華民族更是一個自強不息的民族,是謂多難興邦。

  謠言跑輸

  領導高度重視,子弟兵奮勇救民,反應迅捷及時,在黃金救援時間,最大限度減少傷亡等,這些優良的傳統自是發揚光大,正能量滿滿,可貴的是還展現了一眾新亮點。

  天災人禍向來都是謠言密集輸出期。當真相還在穿鞋,謠言已經跑遍了大半個世界,但這一次反過來了,人們從辟謠的信息里知道,哦,原來還有這麼個謠言。所謂的中國地震局四川分局名義的餘震預報、所謂的地震雲、所謂的高雄地震中的高樓傾斜照被移花接木等等謠言,均是從辟謠新聞中才第一次知道的,也就是說,當俺們第一次看到謠言時,就已經是謠言的尸體了,而從前看到謠言,就像看到了真理,只能做個事后諸葛亮。

  官媒、官微、網民一擁而上,謠言剛出生就被秒殺,由謠言而次生的災害被截殺,謠言跑輸了事實,這是一個不小的進步。順帶著,連騙子也失業了,四川共青團權威發布,就截殺了地震災情捐款的詐騙。輿論對災情的應對心態漸趨成熟,經歷了汶川地震等數次較大自然災害的拉練,也得益於移動互聯網時代信息的頻密交互,官與民在災情面前有了更多定力,九寨溝地震中的輿情基本沒帶偏。

  志願者的心情可以理解,曾經汶川大地震的時候,志願者很盲目地來到這里,又做不了什麼事情,反而增加道路擁堵和救災后勤供應的負擔,但是這一次,官方再次搶了先,民政部及時建議社會組織和志願者,不要自行前往九寨溝災區;共青團四川省委及時呼吁,志願者不要盲目前往九寨溝災區,好心辦壞事的事,已經不是事了。

  聞過則喜

  類似救災的細節亮點,還有很多,值得災后細細歸納。或多難以固邦國,或殷憂以啟聖明。有以無難而失守,有以多難而興邦。正在經歷的九寨溝地震,是四川10年來第三強震,但是它所造成的人民的生命財產損失,卻是較弱的,這又何嚐不是得益於官民在多災多難中不斷地學習,不斷地進步?

  然而,亞聖人又說了,子路人告之以有過則喜。人非聖賢,孰能無過,此次救災,我們也犯下了過錯。據報,綿陽消防救援部隊搶往災區挺進道路上,部分司機隨意插隊,導致部隊救援車輛行進非常緩慢,近一個小時行駛還不到5公里。所喜的是,我們找到了新的努力的方向,如何第一時間保證救援通道等等,災難不會停止,應對災難的進步,也無止境。

  路人甲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