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港股有望漲至年底

2017-08-10
来源:香港商报

  我在7月3日發布的文章中提出:「7月有望延續上半年的良好走勢,繼續上行。」這個看法現在已為恒生指數的升幅所證實。在今年餘下來的幾個月時間里,根據近期國內外的政經情况,我認為港股有較大的概率一直漲到今年底。

  長期影響港股的趨勢性因素

  對於長期走勢,資產市場和股市上行威脅最大的炸彈,就是美國聯儲局較預期更為進取的加息政策,但聯儲局主席耶倫在7月13日美國眾議院聽證會中,首次承認通脹指標是政策的不確定因素,利率無須進一步升高太多即可達到中性狀態,這一鴿派表態是對幾個月以來聯儲政策取向的重大轉變。國內方面,7月舉行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為未來五年金融工作定下了目標,并以確保金融安全為經濟工作首要任務之一。

  另外,中央決定設立國務院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統領「一行三會」的監管工作,改變了過去分業監管缺乏有效的溝通機制。大體而言,金融穩定發展委員會的設立以及金融去槓桿政策的持續推行,將極大地降低中國金融槓桿爆破的風險,使得外資一直擔憂的金融槓桿炸彈爆破冲擊經濟的危機得到有效緩解。今年中國首兩季的經濟增長較市場的普遍預期為佳,早前擔心的房地產投資放緩和基建投資后勁不足,拖累經濟增長的情况并沒有出現。展望下半年,國內長期累積的結構性矛盾雖仍突出,但經濟向好的勢頭沒有改變,全年經濟增長也有望超額完成預期目標,為資本市場的健康發展奠定了良好基礎。此外,2015年港股及A股大跌以來,外資普遍擔心中國經濟急速放緩和金融槓桿高企,故對港股的投資十分謹慎,但在目前美國股市處於歷史高位附近,加上在美國經濟復蘇動力有限、美股上升空間成疑、美元強勢不再的情况下,資金有流出美國部分回流香港的迹象。

  短期冲擊的地緣因素

  對於中美貿易冲突,特朗普政府的本質是商人政府,故其政策方針是利益權衡,而且這個利益是可量化的利益。因此只要中國有足夠可對美國造成實質且嚴重傷害的籌碼,中美之間就反而不容易爆發激烈的冲突,而目前中國正擁有巨大市場及制造能力,這恰恰是一個對美國有大量籌碼的國家。基於以上因素,我們維持短期中美之間不至於爆發嚴重貿易冲突的判斷。

  另一個地緣因素就是中印在洞郎地區的邊境糾紛。我們認為,這個邊境糾紛演變成為大規模武裝冲突的機會不高,因為中印雙方都沒有開戰的想法,而且印度心知肚明現在的實力已經遠非中國的敵手,所以其越界更多的是一種政治姿態。在朝核問題上,雖然近期由於朝鮮試射洲際導彈有加劇危機之勢,但朝鮮的形勢變化牽涉周邊大國利益,所以美國希望按其理想解決,發動戰爭的機會始終不高。

  從上半年投入港股的資金構成來看,南下資金的主力仍是保險資金,由於保險資金以長線投資為主,令港股今年以來的升勢延續時間長,調整的幅度不大,升勢較為穩健。但是下半年如果海外資金回流,市場參與資金的成分將會多元化,股市的升勢可能轉急,但調整幅度也可能較前擴大。概言之,如果沒有新的突發性因素,港股下半年仍將保持持續上升格局,但地緣問題的惡化帶來的突發性冲擊與技術調整可能增加股市未來的波動,市場調整的幅度也可能增大。

  華大證券首席宏觀經濟學家 楊玉川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