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跟著馬雲站上租房大風口

2017-08-12
来源:香港商报

  中國樓市近日真的是熱鬧非凡,圍繞著「租賃」這個關鍵詞,各地新政迭出,創新多多。日前傳上海擬對「類住宅」進行整治,對未銷售項目考慮轉為租賃住房;深圳住建局擬推20年以上樓齡的老破舊小區棚改國有化,實施政府主導+國企實施+公共住房,5年推40萬套,全部做為人才保障房,只租不售,市場驚呼住房公有制來了。

  而率先行動的,是阿里巴巴,前天,阿里巴巴與杭州住保房管局簽約,搭建智慧住房租賃監管服務平台,杭州成為全國第一個明確提出要把所有租賃房屋都納入信用體系的城市。作為互聯網巨頭,阿里巴巴出乎意外地高調搶入住房租賃市場,被稱為「馬雲戰略」。

  於是,有人歡呼馬雲的超級租房平台,可以像淘寶網一樣,帶來市場的顛覆;有人擔憂,一上來就要免押金等各種燒錢大戰,還讓不讓咱傳統中介活下去?其實,馬雲戰略的成與敗,需要拷問的是,市場依據是什麼?

  敏感的大佬們,對於中國地產新趨勢的領悟:從前地產黃金時代的趨勢是買、買、買,發展商閉著眼買地,炒房客閉著眼買房,大家再一起閉著眼賺錢,只剩下不想買的買不起的罵娘。現在地產已然進入白銀時代,地產大趨勢將是租、租、租。誰最先順應趨勢,誰就獲得先機,誰跟趨勢做對,誰就會被拋弃。

  緊跟政策才能賺錢

  不久前,住建部聯合九部委印發《關於在人口净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就有網友罵開了,有錢的人,已經買好了,現在就開始忽悠咱窮人不買房了,這種思維,做為個人,可以理解,如果做為在市場里游泳的地產企業,也這樣理解,就會與趨勢無緣,最先被嗆死。官方的政策轉向,正是地產新趨勢確立的標誌,當然,懷疑論者總會習慣性抗拒,「理想很豐滿,現實很骨感。」這是抗拒的王牌,顯得老於世故的樣子。

  記得上世紀90年代初剛推出股市的時候,大家還不知道這是一個什麼東東,更有精明者說,國家和企業想騙錢,別上當!結果一批首先「上當」的人,發了大財。后來,總結經驗,說是炒股要聽黨的話。因為黨的政策,往往就是一種趨勢。

  當然,在開發的黃金時代,吃慣了大魚大肉,對開發的暴利,流連忘返,對於租賃,視之為鸡肋。然而馬雲和潘石屹們,從鸡肋中發現了新藍海。據住建部統計,目前內地約有1.6億人在城鎮租房居住,占城鎮常住人口的21%。步入存量房時代,這該是多麼大的一塊蛋糕,也難怪馬雲們,搶先站上了租賃大風口。聽黨的話,跟馬雲走,趕緊的吧。路人甲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