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專用號牌將向全國推廣 號牌工本費不變

2017-08-14
来源:寧波網

   

好消息!新能源車專用號牌將向全國推廣 號牌工本費不變

 

  

好消息!新能源車專用號牌將向全國推廣 號牌工本費不變

 

  小型新能源汽車號牌式樣

  記者從公安部獲悉,為進一步深化公安改革,更好促進新能源汽車發展,更好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和保障民生需求,近日公安部在總結試點經驗基礎上,決定在全國范圍內逐步推廣應用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讓改革措施惠及更多群眾。

  新號牌采用新式樣、新材料、新工藝

  體現“綠色、環保、科技”寓意

  據介紹,為貫徹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加快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的指導意見》(國辦發〔2014〕35號),公安交通管理部門對新能源汽車實行分類登記、分類管理,截至目前,全國新能源汽車超過100萬輛,達到101.8萬輛,其中純電動汽車82.5萬輛,插電式混合動力汽車19.3萬輛。

  為更好區分辨識新能源汽車,2016年起,公安部啟動了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設計和試點工作。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設計過程中,公安部組織開展了多渠道、多形式、多層面的征求意見活動,凝聚各界智慧共識,共14.54萬人參與了網絡投票,征集意見11萬條。同步征求了相關部門和行業企業意見,組織專業人員進行深入研討、系統論證。根據網絡投票和征求意見情況,最後選定得票率最高的式樣作為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新號牌式樣體現“綠色、環保、科技”寓意,以綠色為主色調,增加了專用標識,采用新式樣、新材料、新工藝以及新的防偽技術,既可實現區分管理、便於識別,又能彰顯新能源特色、技術創新。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底色采用漸變綠色,大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底色采用黃綠雙拼色。新號牌管理發放更加規范、陽光透明,號牌制作應用全國統一的生產管理系統,新號牌簽注唯一的生產序列標識,實現號牌唯一性和可溯源性,提升查處假牌假證信息化、精准化能力;號牌發放應用全國統一的選號系統,所有號牌號碼統一監管、統一發放,保證公開公正發放。新號牌號碼容量擴大,更好滿足需求,與普通汽車號牌相比,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號碼增加一位,由5位升為6位,號牌號碼容量增大、資源更加豐富,編碼規則更加科學合理,可以滿足“少使用字母、多使用數字”的編排需要。另外,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工本費不變,仍執行現行國家規定的普通汽車號牌收費標准,每副號牌100元。

  2016年12月1日起,上海、南京、無錫、濟南、深圳5個城市試點發放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目前,5個城市已發放新號牌7.6萬副,試點進展順利、效果良好,受到群眾普遍歡迎。

  按照公安部統一安排,2017年11月起,在前期5個試點城市推廣應用基礎上,增加河北保定、吉林長春、福建福州、山東青島、河南鄭州、廣東中山、廣西柳州、重慶、四川成都、雲南昆明10個城市啟用新號牌;2017年12月底前,除直轄市、省會市、自治區首府市啟用外,各省(區)至少還有1至2個城市啟用新號牌;2018年上半年,全國所有城市全面啟用新號牌。

  

好消息!新能源車專用號牌將向全國推廣 號牌工本費不變

 

  

好消息!新能源車專用號牌將向全國推廣 號牌工本費不變

 

  大型新能源汽車號牌式樣

  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式樣

  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分為小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和大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外廓尺寸為480mm×140mm,其中小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為漸變綠色,大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為黃綠雙拼色。

  主要特點:

  1、增設專用標志。新能源汽車號牌增加專用標志,標志整體以綠色為底色,寓意電動、新能源,綠色圓圈中右側為電插頭圖案,左側彩色部分與英文字母“E”(Electric電)相似。

  2、號牌號碼“升位”。與普通汽車號牌相比,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號碼增加了1位,如原“粵B·D1234”升位至“粵B·D12345”。升位後,號碼編排更加科學合理,避免了與普通汽車號牌“重號”,有利於在車輛高速行駛時更准確辨識。

  3、實行分段管理。為更好實施國家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及差異化管理政策,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按照不同車輛類型實行分段管理。小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第一位先啟用字母D、F(D代表純電動新能源汽車,F代表非純電動新能源汽車),大型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的第六位先啟用字母D、F(D代表純電動新能源汽車,F代表非純電動新能源汽車)。

  4、改進制作工藝。新能源汽車專用號牌采用無汙染的燙印制作方式,制作工藝綠色環保。同時,使用二維條碼、防偽底紋暗記、激光圖案等防偽技術,提高了防偽性能。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