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雙城各具優勢 毋須比較高低 楊偉雄:港深創科相輔相成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右)及副局長鍾偉强(左)昨日與傳媒茶叙,二人穿上本港研发的多功能围裙亮相。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落馬洲河套地區將發展為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昨日表示,香港與深圳毋須比較高低,彼此是相輔相成。他說,在生活指數、人才等方面的變化下,兩個城市有需要互相幫忙、合作。他給予將於下月8日履新的候任創科局局長政治助理張曼莉好評,認為她有心、有能力,既曾於公私營機構任職,也處理過商界、社區的游說工作,更曾促成新世界子公司於科技上的改革,重申當局用人首要考慮能力。楊偉雄又表示,希望能在9月底前就涉及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簽訂協議。

  很清楚香港有國際化優勢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楊偉雄、副局長鍾偉強昨日與傳媒聚會,暢談本港創科政策。落馬洲河套地區會發展港深創新及科技園,項目備受矚目。被問及香港是否在科技發展上落后於深圳,楊偉雄回應道,香港與深圳兩個城市,彼此其實是相輔相成,而不須比較彼此的高低先后。

  楊偉雄指出,深圳現時的生活指數不斷提升,上升的幅度甚至比香港快。他稱,以往內地不同城市的人才,會前往深圳發展,但是現時的情況有所變化,內地不同城市的人才都傾向在原本生活的地方發展。他進一步指出,深圳都很清楚香港有國際化的優勢;因此,他說香港及深圳都要在科技發展上互相幫忙、合作,兩個城市是相輔相成。

  給予未來政助張曼莉好評

  獲委任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政治助理的張曼莉,現年28歲,將於下月8日履新。楊偉雄昨日被問及對張曼莉的評價。他說,政治助理的人選,是自己及副局長一同揀選,用人首要考慮的是其能力,反而沒有想到年齡問題。

  楊偉雄指出,張曼莉曾於公營、私營機構任職,并在商界、社區做過游說工作;他舉例,對方曾經說服新世界的子公司進行科技上的改革,此工作很困難,但對方最終成功;因此,他認為張曼莉是一位有心、有能力的人選,日后要聯絡不同政黨,做好游說工作。

  跟進20億元創科創投基金

  上一屆特區政府曾提出涉及20億元的創科創投基金。楊偉雄昨日提及相關跟進情況,透露當局正在研究,與風險投資基金合作投資并簽訂協議,希望可在9月底前推出。他續說,政府亦計劃增加企業在創科研發的扣稅額,不過他說相關定義需要說清楚,因為這增加了金錢誘因,需要避免渾水摸魚的情況出現,以免公帑浪費。

  電召汽車服務優步(Uber)近年的發展備受爭議。楊偉雄認同,Uber的意念創新,但確實違反了香港的法例。他說,香港的法治系統合情合理,而法治亦是香港的核心價值;如Uber的情況涉及法例修改,需要各方商討及研究,最重要是目標為香港好。他強調法例雖然可以修改,但一定要依照程序去做;日后會就此問題與運輸及房屋局繼續溝通。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