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8

萬達商業債券內地評級AAA 交易起來卻像“垃圾債”

2017-08-15
来源:華爾街見聞

  中國監管機構加強對海外高杠桿并購大戶的資金管制過去近兩個月,國內債券市場仍“心有余悸”,在內地獲AAA評級的萬達商業在岸債券收益率升至9%以上,竟達中國同等評級公司債券收益率平均水平的近兩倍。

  根據中央結算公司提供給中國債券信息網的數據顯示,中國AAA評級三年期公司債券平均收益率為4.55%,而在中國被視為“垃圾債”的AA-評級三年期公司債券平均收益率為5.8%。

  大連萬達商業地產在內地獲得AAA評級,而萬達商業在岸債券收益率卻升破9%。

  6月22日財新報道稱,中國銀監會于6月中旬要求各家銀行排查包括萬達集團、海航集團、復星、浙江羅森內里在內數家企業的授信及風險分析,排查對象多是近年來海外投資比較兇猛、在銀行業敞口較大的民營企業集團。這些企業發行的在岸和離岸證券價格隨即遭遇嚴重下行壓力。

  萬達商業的母公司即為萬達集團。萬達上月將文旅和酒店資產的重資產出售給兩大地產巨頭融創和富力后,快速啟動資產重組,萬達酒店發展與大連萬達商業進行資產互換,萬達酒店發展收購萬達文旅的全部股權,又將存在高杠桿的海外資產全數出售給了萬達商業(詳見見聞主編精選《大特寫 | 萬達酒店重組懸念:切割資產分拆上市 海外資產估值成謎》)。

  “中國投資者擔憂的是非經營風險,” 國泰君安證券首席債券分析師覃漢說。“風險的不確定性可能會持續一段時間。但這并不意味著萬達商業的信用基本面存在任何特別問題。”

  6月22日財新報道披露以來,萬達商業票息4%、2021年4月到期債券的收益率已經上漲了235個基點,至9.36%。該公司票息3.7%、2021年3月到期的債券收益率上漲234個基點,至9.34%。

  相比之下,中國內地AAA級三年期公司債券的平均收益率幾無變動。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