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4

最新經濟數據啟示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剛公布的7月工業增加值當月同比增速大幅回落至6.4%,大致與4月持平,6月份為7.6%。零售額同比增長10.4%。這和本月出口增速大幅回落至4月水平的事實相符,而預測增長8.6%。如果從地區分布和從行業分布看,本月東部地區和製造業增加值回落幅度較大。這些現象反映出目前經濟對出口的依賴度仍然極高。

  此外,本月房地產銷售和新開工大幅回落值得關注,至於城鎮固定資產投資同比增長8.3%,意味著地產投資高峰可能已過。

  有分析認為中國經濟呈現有進一步下滑的跡象,另一方面也表示超額借款和工業產能過剩。由於去槓桿化和工業能力下滑的影響,這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系正面臨一些增長阻力,而這些因素正從最近經濟數據中開始展現。隨著冷卻內地房地產樓市的政策和貿易前景的不確定性,暫時可能不會過分緊張地遏制增長,尤其是中共十九大即將召開,穩定是十分關鍵重要的。今年全球經濟平穩發展,雖然中國經濟在第一季度可能已到達頂峰,但技術上短期內增長急劇下滑機會不高。中國的經濟放緩正在發生,進口增長是12月以來最弱的,而零售銷售是10月以來同樣最弱。6月份強勁跌勢都是下半年經濟放緩的初步跡象,不過這並不一定表示政策將會有很大的轉變,因為數據不是很差,而只輕微的調整,特別是貨幣政策。

  貨幣新政策

  中國央行已經開始採用複雜的貨幣政策工具,這表明它可能會增加更多的收益。中國人民銀行表示,按照北京最新發布的季度貨幣政策執行情況報告,逆向回購期限協議是確保金融體系的資金穩定和中立。報告主要是對第二季度貨幣政策作出回顧。中國人民銀行表示,鑑於調整市場流動性以抵銷諸如財政收入,在政府支出和市場預期等外部因素,正考慮採用新的措辭來清晰貨幣政策。它表示,如果沒有確定協議的具體期限,這種對流動性的外部影響可能擴大,預計中國人民銀行將在不久的將來增加新的操作方式,同時加大對重要機構的協調監督力度,監測全球市場變化對中國流動性的影響。有了更全面的政策,中國的經濟將發展的更健康。

  東驥基金管理董事總經理、全球華人國際投資者協會主席龐寶林(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二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