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2

A股料將受益MSCI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顏安生

  2017年6月21日,中國A股終於被正式納入摩根士丹利資本國際公司(MSCI)新興市場指數和全球基準指數(ACWI)。MSCI表示,由於中國內地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取得積極進展,且中國交易所放寬了對涉及A股的全球金融產品進行預先審批的限制,此次納入A股的決定在MSCI所諮詢的國際機構投資者中得到廣泛支持。

  得到國際認同

  中國股票市場建立時間並不長,只有二十多年時間,此次A股被納入MSCI指數表明,中國資本市場在市場化、制度化、國際化建設與發展方面取得重要進展,得到國際社會的認同,尤其自2014年來相繼推出的滬港通、深港通、債券通,讓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充分認可A股市場不可或缺。

  那麼,A股納入MSCI指數意義何在?打個比方,A股納入MSCI就如同人民幣之於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人民幣被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納入特別提款權SDR一籃子貨幣,則向國際社會和國際投資者表明,人民幣已經進入全球精英貨幣的行列,是值得各國政府和國際投資者信賴的世界貨幣。而A股被納入MSCI指數也就意味中國的A股已經具有與國際接軌的條件,是國際資本市場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球投資者重要的投資選擇。

  帶來可觀的買盤

  眾所周知,MSCI是國際著名的指數編製公司,1969年該公司推出第一隻指數產品,目前是全球影響力最大的指數提供商之一。MSCI官網顯示,目前全球排名前100家的資產管理者中,有97家是其客戶。MSCI指數體系包括七大類,其中市場加權指數系列包括全球基準指數、發達市場指數、新興市場指數等。MSCI會定期與國際投資者進行商討後,公布其更新評估後的指數涉及的國家和地區名單。經過40多年發展,MSCI旗下各項指數已經成為絕大多數國際投資者的風向標,一檔股票被納入某一重要的MSCI基準指數意味著可能帶來相當可觀的買盤。

  對於A股市場來說,由於被納入MSCI,短期看,A股市場將會迎來一定增量資金。據瑞銀預計,將有80億美元至100億美元追蹤新興市場指數的資金被動流入A股。長期而言,與MSCI互動,對於A股的國際化進程是一個重要契機。未來海外投資者的參與度將提升,A股在機制上和制度上也將逐步走向完善,在MSCI指數中的佔比有望進一步升高。

  A股納入MSCI指數不僅是為國際投資者提供了一個新的投資方向,而且還將改變世界金融市場的投資格局,對國際投資走向產生深遠影響。A股納入MSCI指數是國際投資者對中國資本市場作為全球可配置資產的重要認證。今後,海外投資者將更廣泛、更深入參與到中國市場投資,從而為A股市場的發展壯大發揮長期的助推作用。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