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债券通开通首月成绩单: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债

2017-08-16
来源:轩言全球宏观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7月份债券托管数据,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共增持人民币债券399亿元。分券种来看,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共增持利率债374亿元,其中增持国债378亿元、小幅减持政金债4亿元;增持同业存单11亿元。

  境外机构7月份单月增持人民币债券398.86亿元,增持规模创下年内新高,目前已连续5个月增持人民币债券。国债仍是境外机构配置人民币债券的首选,增持规模达到378.18亿元,同样创下年内新高。

  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6月份的4.00%上升至4.26%,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6月份的1.35%小幅上升至1.38%。

  同业存单发行利率相较上月显著下降,境外机构对同存的增持力度显著减弱。

  7月初“债券通”的开通无疑推动了境外机构继续大幅增持人民币债,与此同时,人民币汇率走强、全球避险情绪降温、中美利差仍处于较高水平等因素也构成利好。

  从上清所公布“债券通”机制下相关信用债的成交情况来看,开通之后虽不如开通首日般火爆,但境外机构交易依然积极。开通之后日均结算金额约为2.6亿元,日均结算笔数约为7笔。与此同时,7月完成了“债券通”机制下首单熊猫债与主权熊猫债的发行,境外机构在以上两支熊猫债的发行中成功成交0.1亿元。

  一、大幅增持国债、同存增持规模缩小

  根据中债登与上清所最新发布的托管数据,境外机构7月份在中债登的债券托管总量达到8414.68亿元,7月份单月增持债券377.87亿元,增持规模再创年内新高;境外机构7月份在上清所的债券托管总量为409.22亿元,7月单月增加20.99亿元,增持幅度相较上月有所回落,主要由于对同业存单的增持力度明显减弱。

  7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在中债登与上清所合计增持了398.86亿元人民币债券,增持幅度再创年内新高。

  

image.png

 

  国债依旧是境外机构增持的首选。具体而言,7月份单月境外机构共增持利率债374.28亿元,其中增持国债378.18亿元(境外机构6月增持国债200.71亿元),占7月份人民币债券增持规模的94.82%,数月以来增持力度持续加大;小幅减持政金债3.90亿元(国开债-19.26亿元,进出口行债-5.40亿元,农发行债20.76亿元),增持规模再度转负。

  

image.png

 

  境外机构在我国国债市场中的占比,由6月份的4.00%进一步提升至4.26%创下历史新高,境外机构在我国债券市场整体中的占比,则由6月份的1.35%小幅上升至1.38%,目前仍未回归至前期高点水平。

  

image.png

 

  由于7月份同业存单收益率水平明显下降,6月期同业存单的月度平均发行利率相较6月份下行34bp,境外机构在7月份增持同业存单的力度明显减弱,仅为11亿元。

  

image.png

 

  事实上,7月份央行对市场中流动性的供应较为充足,使得同业存单发行量也出现下降,但由于7月份同存到期量相较6月同样显著减少且幅度更大,导致7月份同业存单净融资额以及托管量增量仍相较6月份有所增加。

  

image.png

 

  二、“债券通”无疑是一大利好因素

  7月份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特别是国债),无疑与“债券通”的开通有关,如我们此前所不断强调的,一方面是境外机构投资在岸人民币债券的便利性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则是进一步彰显了我国债券市场开放的政策决心。

  由于中债登并未公布“债券通”机制下国债等利率债的每日交易情况,我们仅能从上清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境外机构对同业存单、中票、短融、超短融等券种的交易情况。从上清所公布的数据来看,“债券通”开通之后,相关债券的日均结算金额约为2.59亿元(除开通首日,开通首日以上四个券种结算金额达到8.31亿元),日均结算笔数约为7.1笔。7月全月累计结算金额为57.61亿元(含开通首日),7月份相关债券托管量增加15.65亿元。单单从上清所这一个侧面来看,虽然开通之后的成交情况并不如开通首日般火爆,但“债券通”仍显著推动了境外机构对人民币债券的积极购买。

  

image.png

 

  除了“债券通”开通这一积极因素的影响之外,人民币走强以及全球避险情绪的降温等都是7月份境外机构大幅增持人民币债券的重要原因。

  

image.png

 

  

image.png

 

  

image.png

 

  7月份中美利差随有所收窄,但仍处于130bp左右的较高水平上,也增强了在岸人民币债券对境外机构的吸引力。

  

image.png

 

  正如我们一直以来所强调的,境外机构逐步增持人民币债券,将是我国债券市场开放这个大环境、大趋势之下的必然事件。但也必须意识到,虽然“债券通”的开通无疑将起到积极作用,但仍不应过度高估其所可能带来的国际资本流入规模。

  最后再提一点,“债券通”不仅向境外机构开放了我国的二级交易市场,还同时开放了我国的一级发行市场,在本月的境外机构债券托管数据点评报告中,我们还想同时提一提“债券通”下熊猫债(即境外机构在我国境内发行的以人民币计价的债券)的发行情况。7月份“债券通”机制下完成了首单熊猫债以及主权熊猫债的发行,发行主体分别为马来西亚银行以及匈牙利政府,发行规模均为10亿人民币,以上两支熊猫债所募集的资金均将用于支持“一带一路”建设。从最终的成交情况来看,境外机构在“债券通”机制下成功认购了以上两只熊猫债,成交金额均为0.1亿元。谢亚轩 林澍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