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Jeep銷量持續低迷 菲亞特克萊斯勒"出嫁"緋聞再起

2017-08-16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誰將是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下稱“FCA”)的真命天子,其緋聞的對象有不少,包括長城、吉利、東風以及廣汽等多家中國汽車制造商。

  據汽車業刊物《汽車新聞》報道,一家中國汽車制造商已在本月對FCA發起了至少一份收購要約,但後者則拒絕了該要約,據傳這份要約僅提供了略高於菲亞特克萊斯勒集團市值的溢價。該報道還補充稱,其他一些中國大型汽車制造商的高管也正在評估對FCA發起收購的可能性,並在最近與代表美國經銷商的團體進行了會談。

  不過,多家中國車企15日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皆否定傳聞。泰博英思(北京)信息咨詢有限公司汽車行業總監孫木子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分析認為,現在國內企業興起收購國際車企的潮流,不排除多家中國車企與FCA洽談過的可能性,但預計不是“蛇吞象”的方式並購整個FCA,更大的可能性只是其中部分品牌。因為變數多,即使有意向收購,國內車企此時也不會發聲。

  FCA集團CEO賽吉奧?馬爾喬內曾多次表示欲出售包括Jeep等品牌,而Jeep品牌是廣汽力爭多年之後直至2015年才實現國產。作為FCA在中國的合作夥伴,廣汽集團被認為是有機會也是最迫切收購FCA的中國車企。廣汽集團內部人士15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稱,自去年就有各種傳說,他對此不予置評。東風汽車公司內部人士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表示,沒有聽過東風收購FCA一事。

  文鳳汽車汽車創始人張志勇15日接受第一財經記者采訪時談到:“從目前情況分析,東風、廣汽等車企處於改革階段,人事頻頻進行調整,這類央企國企現階段收購FCA的可能性不大,長城、吉利等民營企業相對靈活許多,是有可能收購FCA的。”

  據外媒報道稱,有消息人士表示,FCA的高管已到訪中國,與長城汽車會晤,並於上周在FCA位於美國密歇根州的總部看到了中國的代表團。不過,長城汽車相關人士15日對第一財經回應是,暫時沒有收購FCA的計劃。此外,吉利也否認向FCA發起收購。

  FCA集團旗下擁有菲亞特、瑪莎拉蒂等意大利汽車品牌,以及克萊斯勒、Dodge、Jeep及Ram等以美國市場為主的汽車品牌。張志勇分析認為,中國車企欲收購FCA,難度與複雜程度遠遠超過當年吉利收購沃爾沃。比起沃爾沃品牌,雜牌軍FCA在中國車市的地位明顯弱許多,FCA旗下品牌中,令中國車企垂涎的應該是Jeep品牌,借此可進一步搶占中國SUV市場,而FCA旗下的菲亞特品牌在華一直低迷不振,國內A0級小型車一直處於低迷狀態,估計國內車企對菲亞特品牌收購興趣不大。

  全球第一大SUV品牌Jeep無論是在品牌影響力還是技術儲備方面,對於同樣以SUV見長的長城都具有難以抵抗的魅力。不過,張志勇認為,對於雙方而言,如何來達成一致的目標也是一件頭痛的事情。長城正在打造自己的高端品牌WEY,如果收購了Jeep品牌,將出現“親生兒子”和“幹兒子”的局面,長城有可能偏向在“親生兒子”身上投入更多精力。假如FCA出售Jeep品牌,除了價格因素,還要考慮將交到誰的手中更有利於未來長遠發展的問題。

  FCA集團2016年淨營收為1110.18億歐元,2015年為1105.95億歐元。全年淨利潤為18.14億歐元,2015年淨利潤為9300萬美元。2016年汽車全球出貨量為472萬輛,其中Jeep品牌為142.4萬輛。目前,Jeep即將迎來今年全球銷量的百萬達成,同時在中國,Jeep也將曆史性迎來第100萬個用戶。其中,今年1~7月,FCA集團與廣汽集團的合資公司廣汽菲克,其國產車銷量為12.08萬輛, 同比增長58.73%,繼續大幅領先於行業增幅。但值得注意的是,廣汽菲克7月銷量為11974輛,去年7月是14666輛,同比下滑18.36%。由於SUV市場競爭急劇,以及車主懷疑Jeep自由光存在“燒機油”質量問題而采取維權行動,Jeep品牌的銷量由一路高歌猛進轉向開始持續遇冷。

  張志勇稱,雙積分政策在即,FCA集團未來幾年在華將遭遇更大的壓力,FCA集團旗下菲亞特品牌在華銷量不理想,主要靠Jeep品牌銷量在拉動,而Jeep品牌在節能環保方面的壓力會越來越大,預計要購買積分才可能達標。中國車企想要收購收購FCA集團,不僅是涉及龐大的資金財力,還要考慮到市場以及政策等因素,這需要非常謹慎。

  此外,FCA此前涉嫌在逾10萬輛Jeep和道奇車輛中安裝尾氣排放控制軟件,並未上報,造成氮氧化排放物高出標准。為此FCA可能面臨總共46億美元的罰款。這對於“接盤俠”而言,也是一大隱患。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