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4

中國頁岩氣產量位居世界第三位 行業前景可觀

2017-08-16
来源:第一財經日報

   據中新社報道,中國國土資源部地質勘查司司長於海峰8月15日在北京透露,2016年中國頁岩氣產量達到了78.82億立方米,僅次於美國、加拿大,位居世界第三位,頁岩氣、煤層氣邁入產業化商業化生產階段。其中,四川盆地及周緣累計探明頁岩氣地質儲量7643億立方米。延長油礦在鄂爾多斯盆地、中國地質調查局在貴州遵義正安、湖北宜昌陸續獲得頁岩氣工業氣流,實現頁岩氣勘探新區新層系重大突破。

  國土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7日在北京召開“湖北宜昌鄂宜頁1井頁岩氣調查重大突破成果研討會”,宣布位於宜昌市點軍區的鄂宜頁1井經過測試,單井每日獲得產量6.02萬立方米、無阻氣量每日達到12.38萬立方米的高產頁岩氣流,有望成為新的工業氣田,獲得迄今全球最古老頁岩氣藏。同時,這也是首次在長江中遊獲得高產頁岩氣流,打破了我國頁岩氣勘查開發均集中在四川盆地及周緣的局面。

  2016年9月30日國家能源局發布了《關於印發頁岩氣發展規劃(2016-2020年)的通知》,《文件》確定了發展目標:到2020年完善成熟3500米以淺海相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突破3500米以深海相頁岩氣、陸相和海陸過渡相頁岩氣勘探開發技術,在政策支持到位和市場開拓順利情況下,力爭實現頁岩氣產量300億立方米;到2030年我國頁岩氣產業加快發展,海相、陸相及海陸過渡相頁岩氣開發均獲得突破,新發現一批大型頁岩氣田,並實現規模有效開發,實現頁岩氣產量800-1000億立方米。

  2月,國家能源局公布了《2017年能源工作指導意見》。《意見》中提到,計劃在2017年把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4.3%左右,天然氣消費比重提高到6.8%左右。《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及《可再生能源發展“十三五”規劃》指出:“十三五”時期非化石能源消費比重提高到15%以上,天然氣消費比重力爭達到10%。

  當前國際油價底部運行,短期看,城市燃氣分銷企業將受益氣價下行。中長期看,市場化機制下民營資本進入天然氣產業上遊,多元化投資主體將進一步激活供應端,同時下遊用戶受益於使用成本降低,將提高天然氣需求。目前A股上市公司中涉及頁岩氣概念的海油工程(600583.SH)、恒泰艾普(300157.SZ)、海默科技(300084.SZ)以及潛能恒信(300191.SZ)等值得長期關注。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