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經濟轉暖 中債受捧

2017-08-17
来源:香港商报

  在全球債券市場,美元債券無疑是第一「硬通貨」,中國和日本一直在爭奪美國最大債主的位置。而隨著債券通的開啟,人民幣債券也成為國際債券市場的香餑餑,成為債券市場上的另一個「硬通貨」。

  自從今年第一季度中國經濟轉暖實現6.9%的增幅后,暖意在不斷地提升和擴散。一是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從最低點6.95逐次升值到最高的6.65,短時間升值了3000個基點或4.316%;然后是中國的外匯儲備實現了連續6個月的增長,到7月份規模達到3.08萬億美元。而在持有美元債券方面,中國在連續增持5個月后,也再度反超日本,8個月后重新成為美國的最大債主。

  中國在增持美國債券的同時也在布局人民幣債券出海的大計,7月份中國開啟了債券通(北向通),境外資本增持人民幣債券有了直通車。而人民幣升值且經濟保持強勁增長,讓人民幣債券成了國際資本追逐的對象。

  債券通是出海主通道

  根據中債登與上清所最新發布的託管數據,境外機構7月份在中債登的債券託管總量達到8414.68億元,7月份單月增持債券377.87億元,增持規模再創年內新高;境外機構7月份在上清所的債券託管總量為409.22億元,7月單月增加20.99億元。7月份單月,境外機構在中債登與上清所合計增持了398.86億元人民幣債券,增持幅度再創年內新高。上清所最新公布的2017年7月份債券託管數據顯示,境外機構在中國國債市場中的占比由6月份的4.00%上升至4.26%,在中國債券市場整體中的占比則由6月份的1.35%小幅上昇至1.38%。

  7月初債券通的開通無疑推動了境外機構繼續大幅增持人民幣債,一方面是境外機構投資在岸人民幣債券的便利性得到提高,另一方面則是進一步彰顯了中國債券市場開放的政策決心。與此同時,人民幣匯率走強、全球避險情緒降溫、中美利差仍處於較高水平等因素也構成利好。

  上半年中國實現6.9%的增長,由此形成的樂觀情緒正在蔓延,人民幣債券受寵之后,內地股票也受到國際資本的追捧,無論是滬港通還是深港通,資金的北向通道正源源不斷地將國際熱錢注入內地股市,無論是今年上半年的大藍籌井噴還是年中創業板市場的火爆,都有境外資本介入的影子。全球牛之后,中國內地股市漸漸的成了洼地,無論是指數漲幅上還是估值上,都在顯示吸引力。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