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兩岸和平發展的路一直都在

2017-08-16
来源:香港商报

  城市智庫「就是敢言」計劃評論員 劉碧堯

  近日,台灣接連推出與兩岸有關的宣傳短片,當中最為矚目及引起廣泛討論的片段就是以鯨魚及海豚為主角,隱喻兩岸溝通機制停擺的《有話好好講》。

  該短片由台灣陸委會在youtube上發布,瀏覽人次將近25萬人。短片雖以「我們靠得那麼近,應該多溝通,友善地相處,了解彼此的想法」表明台灣希望兩岸能相互溝通、和平共處,達到「兩岸和為貴」的要旨,但縱觀整條片段,不難發現,這其實只是台灣當局的一場政治秀。先不談內容,單就發放渠道來說,youtube本就是大陸民眾不能接觸的平台,所以台灣當局做這條影片根本不是釋出善意,而是在博取綠營的選票,全無誠意可言。

  再者,就內容而言,台灣當局以鯨魚及海豚來比喻大陸與台灣,根本不適切。台灣是屬於中國的一個省份,因此,以兩種不同的生物來作比喻是不恰當的,台灣只能是片段中鯨魚身體的某一部分,若不,則在悖逆「一個中國論」,更鮮明地表達出台灣當局堅拒承認「九二共識」的立場。更甚者,在該宣傳短片中,台灣當局把兩岸關系倒退的責任推卸予大陸,「有話好好講,大家做夥伴」這句話明顯是怪責大陸,但其實台灣今天的局面是台灣當局一手造成的,大陸一直在等待與台灣一起「面對寬闊的海洋」,只是台灣當局沒有察覺路一直都在。

  路在何處?在2008年至2016年5月20日之前,在「九二共識」基礎上,兩岸關系和平發展已取得豐碩成果。國台辦與陸委會的聯繫溝通機制、海協會與海基會的協商談判機制,基本上互動順暢,溝通無礙,兩岸更有制度化的交流合作,關系大有改善,只不過,民進黨把這一切都推倒了。民進黨執政以來一直拒不承認「九二共識」,不認同其核心意涵,破壞兩岸互動交流的政治基礎,致使兩岸溝通機制停擺,關系倒退。

  台灣當局一方面破壞兩岸共同的政治基礎,另一方面又希望兩岸恢復對話,這全然是自相矛盾。本月1日,習近平主席在「建軍90周年大會」上提到:「我們絕不允許任何人、任何組織、任何政黨、在任何時候、以任何形式、把任何一塊中國領土從中國分裂出去」,所以,若台灣當局真的有誠意恢復兩岸的溝通機制,就應該回到「九二共識」的共同政治基礎上。

  路,就在前面,且一直都在。台灣,妳看見嗎?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