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造「天然獨」破功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平凡

  自從蔡英文發明了「天然獨」,該詞就成為島內年輕一代的標簽,輿論也武斷地認為這個群體都傾「獨」。但事實真如此嗎?顯然不是。

  唯物主義被綠擺布

  前國民黨立委邱毅曾將「台獨」分為「理念台獨」「政治台獨」「商業台獨」「防衛性台獨」「時髦台獨」5類。所謂「理念台獨」,意指將「台獨」作為畢生追求目標,這類人如今已相當罕見。相對「理念台獨」,「政治台獨」倒是很多,主要以反中獲取選票而獲取政治利益。「政治台獨」并不具備「理念台獨」之內涵,是以獲取政治利益為主要目標的政治投機。

  而「商業台獨」本質上可能并非「台獨」,但這些人發現以極端「台獨」民粹可獲取商業利益,便積極投入營銷。這些人的特徵是登陸絕口不提「台獨」,返台而大談特談。至於「防衛性台獨」,過去更多的恐懼解放軍犯台,如今更多的是無法接受大陸崛起的「憂慮症」「紅眼症」,是一種夜郎自大的自卑,太陽花就是最好例證。而「時髦台獨」,根本不知「台獨」為何物,跟著起鬨,純粹為了好玩時髦。

  「理念台獨」已式微,「台獨」正變成一種投機工具,一門生意。而被「天然獨」的台灣年輕一代,大多數屬於「防衛性台獨」、「時髦台獨」。民進黨無所不用其極向這群人灌輸「反中」「仇陸」,但他們其實對任何政治圖騰與理念都視為虛無,他們唯物而缺乏理想性,他們往往著重現實功利。

  「台獨」幻想不敵殘酷現實

  前不久,島內名嘴爆料,至少4名「太陽花」學生隱姓埋名登陸求職、工作,知名企業騰訊一度躺槍,最后清查自清。雖然「太陽花」學生不在騰訊上班,但無法否認的是,台青登陸發展的意願日益增強,西進耕耘的年輕一代也越來越多,其中肯定不少屬於泛綠。

  2015年因反課綱微調運動而名聲鵲起的建中學生朱震,日前就因為登陸參訪被台灣網民轟其发夾彎;另外,正值暑假,大量台生和台青登陸實習、參訪,被大陸名企開出的高薪「征服」,一位綠色台生直言「我雖然是理性(台)『獨』,可是我就是很現實,哪里有錢跟市場,我就往哪里去。」

  只會畫餅不會做餅注定失敗

  理性「獨」是什麼鬼,不過是掩飾心虛的藉口罷了。因為在他們多年被灌輸的思想里,大陸沒有民主自由,大陸很落后,他們時刻用這些來占據道德制高點來諷刺甚至嘲笑經濟困頓的大陸,以獲取超越大陸的優越感,但對民主本身毫無所知。相反,網絡無「國界」,當這些人從各種渠道看到大陸的強大和先進,當他們有機會登陸親自見證大陸的崛起,當他們發現原來全世界都反「台獨」,自己卻在追求這個虛無縹緲的幻想,只能無所不用其極來掩飾,或者隱姓埋名,或者作蒼白自辯。

  當然,從另一個角度看,種種事例都凸顯,這群被冠以「天然獨」的年輕一代,正開始修正自己的偏見,隨著對大陸了解的增加,隨著幻想破滅,偏見逐漸會被重塑。這也再次證明,「天然獨」是假議題,是蔡英文用來分裂社會,挑撥族群矛盾,以造出更多的「台獨」新一代鞏固政權的幌子。「天然獨」不僅詞是人造,概念也是人造,他們受到「台獨」史觀洗腦,但一旦登陸,一旦真正認識大陸,民進黨的陰謀一戳就破。

  更重要的是,民進黨執政不過一年多,只會政治追殺,只會挑起社會對立,只會獨肥綠營,只會反藍抹紅,只會畫大餅卻不會做餅。綠色執政的失敗,讓年輕一代開始反思,「台獨」有什麼好,反中又有什麼好,最后的結果就是倒逼台青走出去,或是為了高薪,或是逃離不堪的政治,或者為了跳出被限制的眼界,真正看清世界。

  所以,在批判民進黨行「獨」的同時,更應給予誤入歧途的台青更多認識大陸的機會,幫助他們重塑正確的史觀。而這些,正是當下大陸對台政策的重點。雖然官方交流因為民進黨單方面破壞兩岸政治基礎而停擺,但民間交流沒有也不能跟著停止,反而要更進一步。

  有人會擔憂,要警惕「天然獨」牆頭草,與綠色台商一樣,登陸賺紅利,返台大唱「獨」。其實,清理綠色「台商」、藝人、員工,早已被提上日程,除非他們從不顯露本質,不然不可能穿過無痕,只要染綠必須清理。而當「台獨」無利可圖,當「台獨」成為全球弃孤,當「台獨」成為葬送未來的毒瘤,民進黨恐怕連操弄的機會都沒有。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