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香港保持競爭力 須持續投資未來

2017-08-15
来源:香港商报

  最新半年經濟報告指,香港上半年經濟增長達到4%,遠超預期。隨着外圍風險減退和環球主要經濟體表現良好,下半年穩健增長的趨勢有望持續,故上調全年經濟增長預期一個百分點至3%-4%。昨日多家大行也紛紛上調今年港增長預期,今年香港經濟有望實現穩健和良好的增長。經濟蛋糕不斷做大,無疑將使政府收入增加,手中有更多的資源投入到經濟發展、民生改善之上。

  近年雖經濟持續增長,港府亦連年實現財政盈餘,卻一直被批評為「守財奴」,一方面固然是出於穩健理財的哲學,更重要的則是基於香港面臨外圍環境的不確定性,需要充足的財政儲備以應不時之需,避免亞洲金融危機的困難局面重現。然而,今年良好的增長預期,趨向穩定的外部環境,足以令港府減低后顧之憂,適度增加各項開支,促進各項事業發展。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昨日就表示,將以三個原則使錢:其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其二、投資未來;其三、建設一個公平公義、關愛共享的社會。其中,無疑又以投資未來最為關鍵。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視察香港時指出,香港近年經濟發展面臨不少挑戰,傳統優勢相對減弱,新的經濟增長點尚未形成,住房等民生問題比較突出。一語點出了香港經濟的潜在深層問題。事實上,尽管香港在波詭雲譎的外部環境下,仍保持了經濟穩步增長,但主要依靠的仍是金融、地產、旅游等「老本」,不少隱憂亦已逐漸顯露。比如,近期公立醫院因流感爆發而「面臨崩潰」的新聞頻出,正正顯示本港在醫療資源投放上有結構性的欠帳,人口老齡化等不可逆趨勢亦展現負面效果;多個大規模基建出現經常性延誤和超支,背后的核心則是勞動力不足及成本高昂;土地房屋供應不足的矛盾更是日益突出,公屋輪候時間或將在不久后突破5年大關,市民的「上樓夢」變得遙遙無期;進出口數據難有起色,顯示在激烈的外部競爭下,香港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受到冲擊,亟須培育新的經濟增長點。類似情况若繼續發展,不僅市民難以享受到經濟發展帶來的好處,香港的競爭力也將消耗殆盡,長遠發展前景堪憂。

  港府坐擁將近9500億的財政儲備,近年亦連續出現大幅財政盈餘。在經濟前景向好的情况下,政府有財力、能力,更有責任為香港的長遠發展進行謀劃和投資。在此方面,上屆政府大幅增加科技創新投入,鼓勵青年創業的舉措,已經取得了良好效果。數據顯示,2016年香港初創企業數量大幅增長,創業人數較上年增加24%,良好的創新創業氛圍初步形成;近期香港移動支付服務拓展到便利店、小巴等行業,亦顯示針對科技創新的投入取得了良好的社會和經濟效益。林鄭新屆政府上台后,針對教育資源的36億元追加撥款迅速通過,并廣受各界好評,亦說明針對未來的投資是受到社會廣泛歡迎的。歸根結底,在不損財政穩健的前提下,為保持香港的長遠競爭力,港府有必要改變外界形容為「守財奴」式的理財哲學,因勢利導,投資未來,為香港的長遠發展作出更好的規劃。

  香港商報評論員 萬青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