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行辟謠及時 解畫可否同步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张碧珊

  立秋過后,居然還令熊貓寶寶熱到懷疑人生,萌是萌翻天,也從另一個角度說明地球暖化不斷加劇。在財經新聞平淡似水的一周里,當然不能拿貝貝說事,環保只是拋磚希望引玉。

  上周8月8日無現金日,相信要是同時擁有支付寶和微信兩大利器,這天過得有滋有味。攢了一周的0.88鼓勵金,終於可以一次過花掉,畢竟小數怕長計;還有各式各樣立減金,餐飲的有商超的也有。無現金日,其實是由微信2015年發起,來到了2017年支付寶兩肋插刀成了背鍋俠。也難怪,往年的無現金日都是商家舉牌在街道兩旁打打鬧鬧,今年搖旗吶喊早早暖場預熱。最大的吆喝聲來自支付寶,為了配合宣傳打出的口號:5年內推動中國進入無現金社會。一時間,掀起了一輪嘴仗,傳說還是人行牽頭,問題嚴重了。

  無鈔爭論意義不大

  買棵蔥、坐公交掃碼,如今統統不是新聞,這說明老百姓緊跟時代步伐,從出門不帶現金是新聞,相信很快就會變成出門帶現金是新聞。回頭來看人行說辭,武漢分行率先要求螞蟻金服刪除「無現金」宣傳字眼,同時勒令不得拒收人民幣;隨后人行總行辟謠沒有下達要求刪除「無現金」,不干涉市場推廣行為,但不應拒收現金。可以這樣理解,人行在是管違法的事,在內地拒收人民幣是違法的行為,無現金只能與現金共存。

  有調查結果顯示,超過七成內地網民認為現金不再是生活必需品。即便不宣傳隨著電子支付的發展,排他已經切實存在,例如眼下共享單車,想騎摩拜掏現金那就愛莫能助了,再往前數,從淘寶、天貓、京東到亞馬遜,都是無法現金付款。

  菜錢倍減更受關注

  大而不能倒,此前往往用來形容銀行,后來形容保險公司,竊以為,現在也是時候適用支付寶了。隨著全民消費習慣的改變,第三方支付正豪邁而奔放地一步步走向巨人,監管機構再不關切就失職了。

  事實上,餘額寶選擇泄洪防災,這也不排除與近段時間以來,頻頻吹起的金融監管烈風息息相關,當然也可能是老話題,動了銀行的奶酪。不到3個月,餘額寶兩次降低個人限額,從100萬先降到25萬,最后來到10萬。技術派的解釋是,餘額寶面對個人投資者實行T+0贖回,而餘額寶背后的天弘基金所投資產的結算是T+1,一來一回之間,萬一發生不足相抵的情况,恐怕就要發生踩踏,陸金所能扛過去的流言蜚語,到餘額寶這里說不定升級成為系統性風險。理由很簡單,最新數據顯示,餘額寶規模達到1.43萬億,超過招商銀行去年個人存款總額。巨無霸一樣的餘額寶,無法承受擠兌風險。

  細思派的論據則是,誰家常備100萬菜錢,而且這100萬塊還時刻準備著提現,提現費也不菲。想想,估計還是餘額寶賴以為生的同業存單招來嫉妒,畢竟一家中等體積的銀行天天發同業財,吃相有點尷尬。瘦身無非就是一次大勢所趨順勢而為的調整。10萬以上的投資理財產品,不說各大銀行和陸金所選擇一籮筐,光是螞蟻財富里面的選項就很多。

  電子支付只是流通貨幣的一種新形式,背后都是消費者真金白銀的家當,按說不存在影響正常金融體系的道理,怎麼看都不過是一次咬文嚼字的較真,若是拒收人民幣那就違法,舉報查辦即可。只不過在金融嚴管時期疊加減磅事件,光是餘額寶一方發聲稍顯單薄,一個巨大資金池,一舉一動漣漪不小,監管層辟謠很及時解釋說明可否同步跟上。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