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人幣漸成國際避險資產

2017-08-14
来源:香港商报

  隨著匯率持續穩定回升,人民幣正成為國際首選的套利對象,人民幣資產也正成為避險財產。以今年年初的低點6.95算起,人民幣對美元匯率中間價已經升值了2900多個基點或4.173%。

  債券股票漸受追捧

  人民幣在過去的7個月裏對美元單邊大幅,對一攬子貨幣的整體表現相對穩定,人民幣對美元的單邊升值,已經表明人民幣正在成為國際外匯市場上的避險資產。目前,地緣政治風險正在吸引大量資金轉入避險保值類資產中,而此時人民幣依然保持著單邊對美元的升值態勢,進一步證明了人民幣成為避險資產的趨勢越加受到國際投資者的認可。

  人民幣正在成為避險資產,從中國的債券到中國的股票,都不斷有信息傳出,正受到國際資本的追捧。以人民幣標價的中國資產也將因此受到越來越多的國際投資者青睞。國際資本流入中國的渠道已經非常寬闊,QFII、滬深港通、債券通、外商直投等全面放開,外資參股或獨資設立金融機構也已經放開。因此,中國優質資產也將逐漸成為國際投資者所參股的目標。

  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轉向升值,首要原因在於美元自身的貶值,同時人民幣自身也存在逐步企穩的因素。

  2017年以來,非美貨幣的接連走強導致人民幣在對美元升值的同時,對一籃子貨幣仍呈現整體貶值,但從貶值幅度與趨勢來看,也出現逐步企穩跡象。特別是近期人民幣走出獨立行情,在美元不弱的情況下領漲非美貨幣。

  人行權威打擊空頭

  而從長遠來看,人民幣資產會隨著匯率的轉勢而更加顯現其國際吸引力。現在看好中國正成為國際的主基調。首先是中國經濟的基本面被廣泛看好。上半年中國GDP同比增長6.9%,明顯好於年初預期,國際貨幣組織、世界銀行也相繼上調中國全年GDP增速預測。另外,中國的通脹保持穩定。今年CPI預計將整體保持在1.5%左右,較2016年1.5%到2%的區間小幅下移。通脹預期溫和,有助於保障人民幣購買力,形成支撐長期匯率的基本面。而「債券通」落地和A股被納入MSCI指數都具有標誌性意義,可吸引更多海外投資者參與中國市場。

  今年年初以來的人民幣不斷走強,也使得境內外匯套利的假空頭蒙受損失而逐漸退出,空頭的撤退使得人民幣的多空力量出現反轉。一國貨幣國際化成功的必要條件,是央行的權威性,近兩年人民銀行對空頭投機客的打擊,大大增強了人民銀行的權威性,為後續的人民幣國際化打下了基礎。

  王長久

[责任编辑:蒋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